2010-09-17 11:45:09大雨

2010遊藝上海2:他鄉擁抱

  

 

 

那一天,飛機因故遲了起飛,原該10:50抵達,卻是11:30才落地

下了飛機將手機開啟,收到「我人已在機場等待」的簡訊,萍發的

萍特別從浦西來浦東接機,讓她獨自等了好些時間,實在不好意思

萍笑說:「很正常呀,這兒很少有準時起飛與到達的班機啦」

 

萍是高中同學16號,彼此情緣中斷十多年,直到去年暑假才又接上

移居上海已五年的萍在去年同學會後給過我一段話:

「回上海已二星期,想的是台灣的點滴,同學會是回台最大的收穫

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我的小天使妳呢,由衷的謝謝妳並祝願妳一切順心」

16歲那年,初入高中,大家都怯生生的,班上於是玩了「小天使」遊戲
當時,我抽中的小主人正是萍,是
人生中的第一個小主人,是不解之緣


此次上海行,我當去傳遞同學們的關心給萍,她今年因故未出席同學會

萍見到我很高興,說是「天天期待朋友從台灣去找她,卻很少人成行」

萍最近在學舞,也去學校修課程,她說不想像其他太太們那樣只管打牌

看著萍在上海的生活,有專屬司機也有清潔煮飯阿姨,算是貴婦之列吧

而,我樂見萍小主人依然的亮麗均勻,而且,知道自己想過怎樣的日子

 

萍帶我見識了浦東新區的高樓遮天以及豫園的濃烈上海味,一新一舊

先在陸家嘴花旗大廈的晶浦會享用上海菜,而後沒肚量嘗試南翔饅頭包

我的上海行,就此在新舊交雜中展開,偶爾驚艷新進,偶爾偷窺老舊

告別萍時,二人擁抱了一下,希望已中年的天使與主人,能很快再相會

 

 

  

 

到達靜安寺時,已是關大門時間,無緣進入一窺,只有寺外四處晃晃

距離與Julie約定的18:30仍有半個多小時時間,就趁機往百樂門走去

Julie很貼心,怕我們早到無聊,就把附近的景點全打聽好告訴我們

 

Julie結識起因於幼婷,幼婷的忠實粉絲何其多,但就覺Julie特對味

Julie是個奇妙的朋友,在澳洲長大,在中國各地工作,偶爾也回台灣

六月時Julie傳來台中圓滿教堂的資訊,期待相約同遊,幼婷曾在那拍戲

我告訴Julie,在二人圓滿之旅前,或許九月可以先在上海街頭大力擁抱

就這樣,此趟上海行有了世博之外的意義,要與Julie在共同的異鄉相逢

 

Julie一坐下來就問我打算如何玩上海?我說沒怎麼計劃,就先逛世博吧

Julie說世博去一天就不會想再去,若事先知道我為世博而來會勸我別傻

那麼,就決定每天下午三點再進世博園區吧,至少上半天留白在市區晃

Julie接著拿出一張她手寫的簡單行程建議,說那些地方很適合我去逛

我一眼看到了田子坊與朱家角,忍不住激動,那正是我唯二想去的地方

果然Julie是很用心的朋友,摸透我的興趣,然後提供最適的藝文去處

接下來幾日,我們全照著Julie的行程建議去走,算是專屬的行程吧

 

結束了新元素的用餐後,Julie與我在南京西路街頭就著晚風大力擁抱

那是很奇妙的fu,因偶像而結識,相約第三地聚首,且無一絲生疏

接下來等著Julie回台探親,我們的圓滿之旅還等著擇時完成呢

 

  

 

 

人民廣場是多條地鐵交會之處,出口多達十幾二十個,人潮極度洶湧

目的地雖是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但重要的是與Wan約了在那兒見面

約定的時間是9:30,當我9:10以為自己早到時,Wan其實9:00就到了

Wan素昧平生,幸好Wan傳簡訊說明她的穿著,很快就找到了她

我原先是與Wan這樣約定:默契大考驗,咱們用志旼式微笑找尋彼此

 

Wan的相識很傳奇,是「該隱與亞伯」之後的事,是韓志旼牽的線

當初滿懷該隱與亞伯熱血,卻無處可揮灑,不知怎地找到了志旼網站

初時只潛水,之後發現版主Wan親切幽默會招呼人,我決定勇敢出聲

這一出聲,就與Wan建立了網路情誼,雖分處兩岸,卻是相同的熱血

 

一見面才知Wan有多年輕,剛自大學畢業一年的她是個楊州姑娘

Wan給我帶來了極其珍貴的見面禮,是志旼的書以及該隱的音樂CD

收過禮物時,心上激動不已,老的說我此行最深刻的應就是這一段吧

Yes,與Wan初相見,Wan就大方地把收藏送我,那份情豈是謝謝能了

我曾在台灣搜尋志旼的書與該隱CD,卻遍尋不著,那不夠流行與普遍

熟料Wan有默契地把這份大禮送給我,還貼心地說她再買就好了

 

星巴克的拿鐵咖啡大約120元台幣,與台灣差不多,店裡佈置也一致

我們用一杯咖啡的時間交換了對志旼的喜愛與期待之情

Wan年輕到都可以當我女兒了,但Wan說感覺二人沒有年齡的差距

呵, Wan特成熟,我特會裝幼稚,二人加加減減就差不多是同一輩

Wan道別時自然地擁抱了她,Wan覺得我的舉動很溫暖很親

上回去上海是十年前,十年才再訪上海,對那兒的朋友自然熱情囉

 

最後一天又與Wan見了一次,Wan特地給我送來志旼的寫真DVD

Wan遺憾我沒去朱家角,她與志旼在那兒相識相處,該隱也在那兒拍

我也很遺憾沒時間走一趟,我多想站在那小橋上體會英芝的甜與痛

只有留待下回吧,不單是為該隱,Julie不也說適合我,無論如何要去的

 

 

  

 

出發的前一天,娘家大嫂來電通知堂妹盆在上海的聯絡電話

娘家堂兄弟姊妹眾多,各自婚嫁後就少了互動,尤其年紀有些差距的

盆移居上海已八年,二、三年前在家族聚餐中碰過面,後來就沒見過

媽媽提醒我要去問候盆,我才恍然大悟家族中最漂亮的盆妹妹人在上海

出發前沒與盆連絡上,想說到了上海再聯絡,盆媽五嬸該會先通知盆吧

 

在上海的第二天給盆打了電話,盆驚訝不已,她媽媽竟沒通知她這事

我們家族關係是這樣的,又親又遠又近又生,有時不知如何拿捏鬆緊呢

怕給盆帶來麻煩,想說約在市區見面,盆卻熱誠地要我們去她家坐坐

也是應該要的,自家妹妹在上海有個家,姊姊我有啥理由過門不入呢

 

那天先後參觀了魯迅紀念館、多倫路文化名人巷,結果因下雨一身濕

到了白蓮路盆家附近時雨勢加大,盆卻帶著一家四口到地鐵站盛大迎接

盆的老公先招呼我們到鴨王用餐,說鴨王與全聚德是火力相當的烤鴨店

用餐完正好雨勢轉小,我們由頂好商城步行回家,盆頻說上海人太多了

 

盆家舒服又寬敞,居住品質很優,我們分享了各自對家與生活的理念

盆說以前不懂得生活,現在知道自己要什麼,也遇到了很多知心好友

她放棄工作陪孩子,不再奢求豪華生活,只願家人快樂地一起生活
我覺得盆把一個「家」的硬體與軟體都經營得很棒,親子、夫妻、自我

 

我鼓勵盆在異鄉多正向思考,盆說我讓她想起張德芬的書「遇見自己」

盆說從小碰面的時間很少,更遑論談心,能在異鄉與我談心,她很高興

盆又說我是八年來第一個來上海探望她的娘家親友,她很感動,想流淚

我承諾會鼓吹家族到上海探望這個愈見豁達的女兒,因為盆是那麼期待

 

以前沒花心思去認識盆的點滴,這一趟,懂了盆,很為盆高興的那種懂
離開前,輕輕擁抱了盆,相約寒假過年回娘家要再好好聊一場

我也等不及想對五叔五嬸說:「盆在上海過得很好,你們快去走一趟」

 

 

 

 

 

 

 

 

Lois 2010-09-30 18:49:26

這篇真的很精采,我邊看邊感動,人永遠是旅行裡最難忘啊!尤其是你寫來,那份溫暖也感染了我..

距離上次去上海已經6年了...想必上海已經整個不同面貌了

和張德芬有幾面之緣,她曾經是同事,現在在北京...

版主回應
萍說:"上海過去二年的改變之大,連住上海的人都很難適應"
是整個不一樣了,尤其浦東新區,站在陸家嘴環狀天橋上四望,有無盡驚訝與感嘆
20年前上海不如台北;10年前二者差不多;如今上海超越台北了...

與張德芬曾經是同事?
世界不孤獨,連來連去,好似大家都能有那麼一點點關聯
^_^
2010-10-01 10:25:15
Katy 2010-09-20 20:19:32

單純的旅遊, 充滿了刺激和浪漫!

但若能訪友順道旅遊(或旅遊順道訪友),
就是加上滿滿的溫暖, 十全十美了!

萍 穿得好端莊啊!

版主回應
端莊是一定要的啦,萍是貴夫人ㄋㄟ,一個像外勞的貴夫人
哈~~

這趟上海行,個人覺得很超值
朋友不多,卻能找該找的都找到了
知道的景點不多,卻想去可以去的都去成了
刺激/浪漫不一定有,但旅遊/訪友兼得,心上十分滿足
^_^
2010-09-21 08:38:14
Maggie 2010-09-20 15:23:21

妳筆下的人總比景來得深刻許多,
這一趟留下的記憶應該也是人情大於景物吧!

版主回應
景物...旅遊書就查得到,健忘的我是怎麼記也記不過專家
人物...個個不同,才真正是我記憶旅程的關鍵

簡言之,我不會寫遊記,但說人八卦很行
哈~~
2010-09-20 19: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