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4 16:24:51大雨

從基層出發

   

 

 

7/31畢業20年同學會的晚上,主辦人C安排「二十年畫話本」的活動

C要大家準備好照片檔,好分享畢業二十年來的個人生命歷程

同學們於是帶來了家庭與工作等的照片檔案,一人一故事,實在很精采

大家細細品嚐交流,原預計10:00結束的畫本竟到了凌晨1:00才翻完

但,一如大學時,有認真準備功課的同學,當然也有只想混過去的同學

很慚愧地,我依然屬於比較混的那一邊

 

C從大學就是傳奇人物,天天打工賺學費,還沒畢業就休學投入普考

事實上,有關他休學的原因眾說紛紜,為錢、情、躲人?沒人能確定

後來聽說他在池上鄉公所服務,同學只要路過池上,大都會去問候他

出身台北的他竟能在池上一待二十多年,目前正職為池上托兒所所長

正職之外,他有許多使命,鄉誌編撰、池上米認證、大坡池整建等等

那二天的同學會,無論走到哪裡,都看到池上鄉親對C的推崇與感謝

民宿老闆說:「C是我們心目中的鄉長,大家都支持他,可惜他不選」

米廠老闆說:「C對稻米制度點子多,如果沒有C,池上沒有這榮景」

大坡池管理員說:「C帶著大家整治大坡池,真的很感謝C

 

每個鄉親的肯定與認同都那麼真誠,再再讓人好以身為C的同學為榮

最讓大家津津樂道的是,毫無背景的C獲得了全國模範公務員的殊榮

尤其空檔時間的閒談,

C總強調「用心了解,才知道怎麼幫居民」

老的說C有一種「從基層出發」的意念,那是推動社會改革最需要的

我真的覺得很難得,經過這麼多年以後,

C的為人服務精神不減反增

池上之旅的藍天白雲固然優美,C的社工精神卻更打開了我的心與眼

 

猶記那晚的畫話本,有同學提及「讀了社工,最大的幫忙原來是自己」

這一點,大家都無異議地同意,無論在何領域,心中的那個社工都會在

不得不承認,自己大學時未投注心力在班上,以致對班上事務知之甚少

但,人生到這階段,曾經期待的精采原來全是平凡,尖銳也磨得圓融了

雖然與許多同學在大學時不是最要好的一群,如今磁場卻可以好相近

很慶幸去年出席了同學會,因此拾回與同學的那條幾已斷掉的同窗情緣

 

細數出席的同學,有的胖了,有的瘦了,有的改了名字,有的辭了工作

我覺得每個同學的人生轉彎都該有正向的思維,我總是這樣看的...

胖了的是福,瘦了的是健康,改名的會人生順利,辭工作的將找到自己

類似的話一出口,總可以換來「我懂」的笑語與「謝謝妳」的眼光

我說自己平凡的20年能分享的不多;同學卻說已看到我一身的幸福

我說我因同學的不凡而驕傲;同學卻說我的面容才更讓人感到快樂親切

 

總之,此行,我感動滿滿

為每一位認真生活的同學微笑,為每一位在基層努力的同學加油

因社工結緣,中年重逢,歲月洗煉過的每個人生故事,都那麼迷人

離別前再與Y用力一抱,小聲約定只要有舉辦同學會就一定參加

Y說:「妳那真心一抱,我感覺到了,相約重逢的話語,我已珍藏」

 

 

 

後記:

 

1.同學會二日行寫真集請點閱:畢業20年同學會in台東池上

 

2.同學會行程可參閱下表,大家從各地趕去池上相會,果真夠熱情了

 

3.畢業19年同學會的紀錄回顧:春光流動-1十小時長談

 

4. 此次的池上同學會共計12個同學參加,若加上眷屬則為23個人

    規模剛好把「池畔驛站」包下,這民宿可是專家推薦的特色民宿呢

    民宿有各型房間,C原把夫妻、親子打散,希望同學集中一間慢聊

    可是,要老的去與不熟識的其他人擠一間,這會不會太說不過去了

    考慮再三,向C提出夫妻同房要求,之後聽說趙同學也希望親子同房

    看來,雖同學話舊情濃,但大燈一關,還是抱著家人比較好睡...  
 

 

 

 

 

上一篇:隨心豁達

下一篇:從年少走來

希望成功是天方夜譚 2011-07-24 23:35:58

斷訊近二十年,在閒閒的下午賣場突然遇見第一隻變形金剛(郭宏),現在又看到更多的變形金剛~我心只覺得親切~看到大家的笑容,心裡也感到很窩心~隨然在學校跟同班同學沒啥互動,不過還是感受到我曾經是她們的一份子~隨然歲月把大家催慘的像變形金剛,但我相信同學見到的殺那間應該已回到20年前的童心~希望往後的20年可以跟得上大家的聚會~PS.我記得班上有60幾位同學,我相信一定有住大房子跟大車子的人!!!

版主回應
老同學...老班長...,
你竟能找到這兒來,還順利揪出了這一篇,真是寶刀未老呀!!
說小聲一點...當年我一天到晚往社團跑,與班上同學也沒建立親密關係...
二年前小黃四處打聽大家的消息,他有情有意地把大家拉在一起,至今想起2009的同學會,依然興奮
之後是去年2010在台東池上聚會,大家跟著堯城歡樂了二天,很過癮也很感動
總之,相逢自是有緣,相信日後互動機會很多,因為,大家都還年輕,哈哈哈~~
很高興你與大家搭上線了,或許那個住大房子與開大車子的人就是你!!
2011-07-26 11:12:23
Anne 2010-08-12 11:36:43

<撿回來的同窗情誼> 真美, 就只是企盼簡單的閒話家常, 閒話家常下,就回到了二十年前, 二十年前年輕的自己, 就浮現眼前......,家族旅遊,我家也剛由台東綠島返台呢

版主回應
曬黑了嗎?

話家常,然後發現有的同學"一點也沒變"
有的依然個性大而化之,有的遇事猶豫不決有如從前
當有人說出:"天呀,你怎麼一點也沒變"時,大家都笑到不支

這段撿回來的同窗情緣,生動又深刻
2010的暑假,很豐收
2010-08-12 13:45:10
鮪魚 2010-08-08 15:57:33

真...好...
藍天...白雲...友人...笑容...
偷偷說一個小秘密...
看了那麼多張照片...
總覺得...乾姐是最年輕的啦(^_^)

版主回應
呵~~妳嘴巴真甜,也真識貨...
我貼的照片,當然專挑自己比較好看的來向世人公開呀
事實上,班上女同學都年輕好看,男同學比較走樣些
^_^

第一次與陳大哥搭火車來回台東,感覺很輕鬆,窗外風景又超優
已想著下回家庭旅遊就來搭火車到花東,最愛的花東...
2010-08-08 2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