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3 02:15:00大雨

赴宴途中...(3-4集)

 

 

 

 

 

9月20日,第3、4集

 

應是先有劇本才找演員的吧?不可能決定了演員才去鋪陳故事中人物的性格吧?可怎麼感覺戲裡三位主角的個性似乎與演員本人高度地相像呢?

一半溫柔一半堅強的陳心潔、壓抑憤世嫉俗的郭民峰、對的事就堅持去做的馬志強,三個年輕人的生命開始有了密切交集,要各自懷抱著對自己、土地、族人的夢想去努力,這樣的出發點真是充滿生命力的棒,雖然三人的夢想背後都帶著點成長的痛與淚水。

 

相較於1、2集,3、4集的劇情發展顯得清楚單純許多,然而,也深刻許多。心潔大姐的離去讓人不由得滴下淚來,尤其心潔在她耳邊呢喃已找到學校時,姊妹倆間的「那件事妳可以做得很好、很驕傲、很快樂,沒有遺憾」的夢想密語游移在心潔的淚水中,我知道心潔就此更堅強篤定了。而,民峰的那句「生命真的很卑微,也很偉大」是很適時的心語吧!

 

決定回頭把第一集再看一次,因為看了簡單直接的3、4集後,發現第一集是有意地把所有的人物一次引出場,也許後續還是可以慢慢理解各關係的佈局,但,我還是多看一次先確實搞懂吧!

 

P.S.

周連眼睛都會演戲,小馬則是好可愛好真性情,雖然老的說小馬「型好,但演技澀了點」,不過,我喜歡他渾然天生的那一股對人對事的熱情,即使是傻笑都充滿堅定的活力!

 ========================================================= 

9月22日,第3、4集

該跳到5、6集呢?還是乾脆把3、4集也再看一次?

以為老的對「赴宴」不如我來得熱血,沒想到他也挺入戲的,就再看一次吧!

不禁想到去年看了數次的「海角七號」,初時二人注意的重點不同,每次討論就發現有再看一次的必要,我想體會他體會到的,他想了解我感動到的,即使後來並無百分百的共識,但卻在互動的歷程中各自找到了彩虹,如今憶及那段旅程,依然充滿著趣味。

昨晚重看完「赴宴」3、4集後,老的就問我:「看第二次,妳有沒有更懂、更深、更清楚了一點?」

 

很驚喜,看到了荷歌社的塔達歐諾干頭目…尤勞尤幹,以及不浪尤幹!其實第一次看就發現了二人,但那時都只顧著看馬帥(>_<)!當中一段不浪與小馬的合聲真動聽,倍覺能從電視劇中享受到這樣夢幻組合的歌聲與畫面,實在難得!

總是這樣吧,當注意力只在主角身上時,週遭更有意思的人物與細節就容易漏看了。

 

也稍懂了為何水樹可以這樣樂觀正向!再婚的爸爸未間斷過用自己的方法幫助他,舅舅也努力拉他一把,當水樹透過電話向舅舅說:「我很好,阿公也很好,我知道媽媽走後你一直很照顧我…」,大男孩能說出那樣知足惜福的話,多讓人欣慰。任何人,即使身體機能不完美,只要知覺身邊有親人盡心盡力站在自己這邊,一顆心又怎麼會往壞處去靠呢?舅舅在辦公室吃泡麵的壓抑身影,造就水樹的向上樂觀,這樣一個心有餘但力有限的舅舅,知道自己的存在對水樹有多重要嗎?

這就是高手與其他人的不同嗎?任何一個配角或小人物,似乎都可以成為另一個生動故事的素材,而,小隸老師就有這種功力與企圖,即便像水樹父親與舅舅這樣主線外的人物,依然刻劃得讓人印象深刻。

 

另一點是3、4集中出現的語言,小郭泉溪的有教養日文、心潔姊姊的認命台語、主演員的年輕活力國語、原住民的疑惑泰雅語、小酒館中的略啞英文歌…,很豐富,也很過癮。

不得不再把「海角七號」的包容精神拿出來說一說,原來,類似的包容,早在赴宴時期就開始實踐了。

 

於是,問我再看一次有沒有看得更多?我的回答是:「當然有」

至於老的,當劇情來到民峰抽出他阿公的資料時,老的特別按了暫停鍵,原來是為了確定郭泉溪先生的死亡年份。

有關白色恐怖與環保/土地開發衝突的二條主線,繼續等待火花...

 

 

P.S.

片頭曲的泰雅古調與片尾曲的吟唱,都極有「共赴心底的宴會」的意境,這樣的呈現方式,很少見,搭配著台灣的美麗山光水色,我的心情總能自然地感到平靜!

 

 

 

 

何寶 2009-10-17 12:35:56

昨天正式踏入赴宴
忍不住一連看了4集
我喜歡心潔的樂觀熱情開心(尤其是他面對大姐生病的樂觀態度及對付母親的感念)
我羨慕郭民峰的執著堅持投入有夢想
我一開始也覺得馬志強痞痞的,還未體會他的心
我更覺得我自己其實像怡欣....一直被照顧好好的人,卻其實沒啥遠大的夢想,好像一直再等待~等待可能想做的事

民峰真的有來自阿公的個性耶!不同時代不同的堅持

版主回應
妳真的有像怡欣ㄋㄟ...,像她一樣漂亮
^_^
今天才又與陳大哥提及:
我理解民峰個性的壓抑與偏執來自家族與成長的特殊背景
但我仍然不懂為何他是選擇"森林的植物"來投入與狂熱
至於志強,我是還沒看赴宴就決定愛他了
所以,他再痞,也還是惹人愛呀
哈~~
心潔很漂亮吧
好似連煮出來的麵都會特別好吃呢!!
2009-09-24 09: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