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3 19:06:19大雨

台灣快樂

 

 

 

「鄧雨賢的『望春風』是台灣第一首國歌,早在三民主義之前就被傳唱了」

「李臨秋的『補破網』只要唱前二段就好,別傻傻的老愛唱第三段」

「李臨秋『一個紅蛋』四個字要用國語唱出來,因為要尊重電影原著」

「『素蘭小姐要出嫁』快樂或憂傷?見過黃三元孤獨背影的人會知道答案」

「『運河悲喜曲』是仕紳與藝妓的苦戀跳河故事,之後為情跳河蔚為風潮」

 

那一夜

南哥說了許多台灣歌曲的悲喜故事

有作詞作曲者的人生起落,有工整對句之外的失衡歷史

這樣一場「南得台灣歌」,與其說是「演唱會」,不如說是「說唱會」

樸素無華的舞台,聾掉一邊耳朵的蔡振南與視障樂團撐起全場,沒有特別來賓

滿場飄揚著純正親切的語言,說的是台語,唱的是台語,心上感動的也是台語

南哥沒說到,我卻已思及,「母親的名叫台灣」,這夜要勇敢大聲說給自己聽

 

在內心深處,欺瞞不了自己,有一塊保留地,收納著血液裡流竄的台灣情緒

隨著年紀漸增,保留地的界線越加外擴,可惜,依然飄蕩著淡淡的愁與脆弱

「花若離枝」不用唱,南哥單唸出歌詞,飄在空中的愁與脆弱就再也止不住了

「流浪之歌」一起,故人影像鑽入心裡,怎麼可以?怎麼可以這樣觸動人心

 

最早的台灣歌是小時候由媽媽嘴裡唱出來的,不懂意思,卻一首首學會了

求學時的台灣歌是鳳飛飛與陳淑華教唱的,所有的情懷全化作女性的輕柔

戀愛時的台灣歌是老的引入門,初接觸陳明章與蔡振南,才看到不同的視野

 

知道蔡振南能寫,也知道他能唱,更知道他是經典的「多桑」

但,這一夜,跟著他的說唱,更深深感受到,台灣老歌生命之強韌

所有傳唱不墜的,每一首都對句工整文藝十足,都是生命刻劃出來的極品

想到家中不懂台語之美的二個孩子,將來不知將錯失多少「母親」的精髓

 

排隊等待南哥簽名時,有人走近問著:「妳是××公司的人嗎?」

「我是呀,你是?你是之前離職的×××嗎?年輕人怎會對南哥有興趣?」

「不瞞妳說,我的台灣意識很強烈,雖然出身公教家庭,但很有台灣感」

「我不見得台灣意識多強烈,但我很愛台灣歌,也一直喜歡聽歌的故事」

「能遇見妳表示我有同好,真是安慰!南哥太多人排,我要去找王俊傑了

 

 

這一夜,聽了一場很棒的「南得台灣歌」,也遇見了短暫共事過的老同事

演唱會前去了中興大學散步,是生平第一次踏進中興大學的校門

散步之前是去「老舅的酸菜白肉鍋」用餐,點了滿桌菜,像是餓了幾十年

 

這個晚上,內心挺豐收的,識相的月亮也配合著演出彎彎像香蕉的漂亮戲碼

是老的的46歲生日,用蔡振南的台灣歌來慶祝,很適合中年台灣人吧

 

對了,南哥沒鼓吹買他的CD,卻叮嚀著一定要看「眼淚」

我想,就先把「眼淚」列為第一目標吧,既然「賽德克巴萊」還未完成

 

 

 

 

 

 

 

上一篇:12青春的甜味

下一篇:剛好的43

Lois 2010-04-02 12:05:27

小時候,媽媽天天聽著收音機裡傳送出來的台語歌曲
耳濡目染下,喜歡聽但是不會唱..不輪轉啦

浪漫的慶生真是甜蜜啦...那有分那一派呢??

今年你沒有無薪假了.. 少了見面的機會了, 很想喔...也很想再被你感染...瘋幼婷的熱情

版主回應
妳真的不嫌棄我的狂熱根本是幼稚嗎?

今年沒有無薪假,特休又想留著暑假用
加上福委會工作可大可小,又得代理臨座同事產假期間的工作
老實說,我一點休假的慾望都沒有,超級的"樂在工作"
想說,進公司十年了,就這一陣子最重要了,自己都很感動
哈哈哈~~
2010-04-02 14:01:00
Katy 2010-03-26 09:01:57

我不知道蔡振南會唱歌耶!
我只知道他的飲料廣告(跟一個黑人) ~~

我很台, 但是沒有台的那麼有深度!
我是睡前唱雨夜花/望春風/燒肉粽給孩子聽的媽媽,
因為我媽也是唱那些給我聽!
我唱卡啦OK只翻黃乙玲/陳一郎/方瑞娥那幾頁,
因為他們的歌好哀怨, 聽了好像可以宣洩我的不好情緒!
我在吵架和情急之下, 只會用台語表達,
因為上學之後我才知道還有另一種語言!

可是, 這些故事我都不知道!
有機會, 我會多用心的體會這些歌, 和這個語言!!

版主回應
不會吧?妳真的不知道蔡振南能唱?
不過,老實說,若非老的帶領,我大抵也不是很認識南哥與陳明章等人
我家有台語老歌研究的書,下回借妳
有機會,請帶領學生去靜靜感受
這些"母親"的東西,真的不能忘

年紀越大,我的台灣情結越深
有人稱這叫"偏激",我說這是"自我認同"
人,總得知道自己來自何處
2010-03-26 17:29:24
Maggie 2010-03-25 19:11:17

好讚的生活情趣!

我愛台灣 也愛台灣民謠
下次請賢伉儷獻唱一手--黃昏的故鄉!

版主回應
這首老的愛唱,但,一定要點這一首嗎?
每回唱這首,人家都會飆淚
不是遊子,也沒有離家的愁緒,卻就是不知自己每次是在哭怎樣的

生活情趣喔,那個老舅的蔥油餅還更香一點咧
^_*
2010-03-26 17: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