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0 16:10:47大雨

2/20,生活亂記


 
◎來去寶山插花

2/14,情人節,工安單位舉辦部門內家庭聯誼活動
聽到消息後,我厚顏地詢問可不可以加入…

轉任秘書這六年,挺孤單的,每回見人家部門活動就心癢癢的
自己並不歸屬哪個部門,雖偶被禮貌性地邀請,但更常被忘記
尤其熟悉的HR等行政單位在另一廠區,自己更像個獨行俠了

因著之前參加氣功課,與工安熟了些,雖唐突,還是主動參加了
我與工安是既熟又不熟,老的與小的則與大家一點都不認識

那日去了寶山鄉的鄉下,爌窯、釣魚、騎車、踏泥土、餵蚊…
那是同事的外婆家,同事特在田裡的休耕期帶部門朋友去玩玩
前往的路上,我邊跟車邊讚嘆寶山之美,也納悶怎麼以前都沒發現
車停好後我發表沿途好美的談話,同事說:「鄉下不是都這樣嗎?」

那是我第一次全程參與土窯的堆建、起火,還包括找樹枝、砍柴
也是第一次吃到土法悶燒出來的白煮蛋,莫名地覺得味道特別香甜
小的又纏著老的要釣魚,老的搬出公公那套閒置多年的釣具給他用
小的說他釣到二條大魚,但其中一條被貓咪叼走,所以盆中只有一條
我嘲笑他在騙人,同事站出來挺他,小的說:「妳每次都不相信我」

這些同事雖不頂熟,但孩子之間很熟,沒一會兒就「打」成一片
一下東家的哭,一下西家的鬧,先是南家的跌倒,又換成北家的生氣
看來看去,我突然感到很欣慰,一比較才知小的的症狀算是輕微的

之後我問老的:「這樣子的插花活動,你會感到彆扭不自在嗎?」
老的說:「我期盼的假日活動就是這樣不趕又簡單輕鬆,我很自在!」
我是覺得多跟工安家庭出來玩將有助於降低我對小的的敵意與失望

所以,當天我就對工安表示:「我下回還要跟喔!」


◎不負責任爸媽

2/15,星期日,園區自行車社舉辦「寶二水庫騎透透」的大型活動

寶二水庫是許多人挑戰練車常去的路線,但大的小的未曾全程騎過
大的本無意參加,但師長的激將法奏效,他最後決定一搏以證明自己行
小的因持續跟著安親班老師練車,技術一時難論,倒是信心十分足夠
由於從園區過去全是上上下下的山路與陡坡,我其實頗擔心二人的狀況

之前就想著該幫二人添點看起來專業又安全的行頭,如手套、專用褲
活動前一晚有空去買,結果大的被同學找去玩炮,他說他什麼都不需要
小的呢?褲子選半天又試穿半天,實在是太瘦小,連最小的都仍太大

活動當天
小的全副武裝,很厲害的樣子,甚至出聲嗆了大的幾句
大的仍是耍酷,一句話都不說,連父母交辦要照顧弟弟都沒反應
此時要求小的謙虛、大的有包容力根本是奢求,他們不會理會的啦

我們先是把大小二人交給安親班老師,反正沒事,乾脆跟到園區去
沒想到一去就看到數百個「很專業的樣子」的人集合在一起的場面
由於主辦人是公司同事,我去打個招呼,結果又碰到好幾個同事
老的也是,東碰到一個現在同事,西碰到二個前公司同事
大家都問我們相同的問題:「你們怎麼不騎呢?要陪孩子騎才對吧?」
穿拖鞋夾在一群騎士中,又得應付無解的問題,我們還是逃遠點比較好

人群出發後,老的與我跑去關西、新埔亂逛,也邊想著大小二人
在牛欄河邊散步吹風時,我估計他們要進入爬坡階段了,大的領先
在義民廟吃免費湯圓時,我猜測他們到達寶二水庫了,二人已分散
在新埔老街上吃粄條時,我猜測他們已在回程路上,大的忘了有弟弟
果然,在我們將到家時,看到小的與老師騎在一起,大的卻不見人影
老師說大的體力好,都沒在休息,所以讓他騎在前頭,結果他就不見了

等了許久,大的仍未回家,老的要沿路去找人,我則向主辦同事求救
同事說人全解散了,但來回幾十公里路上都有人,不會出問題才是
傷腦筋,以為會出事的是小的,沒想到是大的,真是世事難料呀

不一會兒大的回來了,悠哉悠哉又屌兒啷噹地從園區騎回家來
當被問到怎麼那麼久時?他說是半路遇上小學同學,所以玩了一陣
問他怎麼不顧弟弟時?他說弟弟不是很能騎嗎?讓他去繼續臭屁好了
算了,不能再計較了,平時沒訓練好手足之情,自然是這樣的結果
隔天同事叫我教孩子「父母不在時,兄弟要互相照應」,我只有無言

總之,寶二水庫的挑戰圓滿完成了,這是二月最驚天動地的成就
我在當晚履行了承諾請大小二人去吃大餐,「我家牛排」,很貴咧
當初的承諾是這樣的:大的要騎完全程、小的不能受傷


◎用憤怒過生活

星期二收到海友許小姐送的書之後,一口氣把它看完了
書中看不到「魏導」,只看得到「小魏」,一個不得志的小魏
小魏不做作也不高調,是一整個很入世很生活化的普通台灣人
讀他的日記,就像在看某個熟悉好友的網誌般自然

看好友的網誌,不會想分析批判,只會不斷露出會心的微笑與同理
看到夫妻因個性不同而導致的衝突與領土分割,我忍不住想與人分享
看到不孕的困境,我想到妹妹有過的遭遇,並慶幸後來至少如願了
看到對「自己是個人物」的堅持,我恍然大悟他的執著賭徒個性
看到對家人的不捨,我想他是寫出我的些許心情了
看到他的說話習慣與食色性也,我笑著要老的趕快也讀一讀…

失志時的情緒,稱之憤怒?還是怨天尤人?
平凡與不平凡,成功與失敗,有時就是一片之隔

我覺得,小魏的文筆很順很幽默,真的就像是朋友!




上一篇:2/20,生活雜記

下一篇:春光流動-1

Lois 2009-02-27 16:09:41

自行車真的已經是全民運動了,兩個孩子平安騎完全程,值得大吃一頓

只是這對不負責任的父母,看來是沾了孩子的光,也飽餐一頓了

哈哈...

版主回應
討厭啦,被妳發現了二老的奸計... 2009-03-02 11:49:35
甜媽 2009-02-26 11:42:23

親愛的大雨:

這陣子的我真是有的忙啦....
不過看到妳家騎單車的好樣,真是開心極了!:)

許多時候因為忙碌而未能參與妳們的生活/活動...
一樣關心著喔!

希望一切安好如意!

ps:今天好怪喔,怎麼好像又要下雨的感覺
昨天我還回家換長袖呢......^^”

版主回應
騎車是真的好樣的唷
到今天,我都還是為大的與小的感到驕傲
那段路,不簡單啦
^_^
2009-02-26 17:23:23
蜜桃 2009-02-24 09:45:22

全副武裝的小豬,真的好帥喔!!

騎車萬歲!! 

這股熱潮好像都燒不到我~~哈哈~~ 我應該也是會給小孩去,我去逛街的那種爸媽!

LINDA

版主回應
小豬越來越專業的感覺
騎車是很好的休閒活動,希望小豬繼續enjoy

我家二隻是公的,所以常有機會放單飛
若是不同性別,可能考量就會多一點吧?!
2009-02-25 11: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