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1 11:10:27大雨

海角七號

圖片來源 http://cape7.pixnet.net/blog


看過國片「海角七號」了嗎?
實在太好看太有FU了,忍不住想大力推薦…

導演:魏德聖
官網:http://cape7.pixnet.net/blog/
==========================================================

最初是孩子安親班老師的建議,說是這片很棒,值得進戲院去支持國片
看過官網介紹後,等不及搶訂博客來的預售套票,8/30拉著老的就去看早場
走出戲院,老的說的第一句話是:「沒想到台灣拍得出這樣的好片…」

很棒,棒到極致,每個角色都鮮明,每個故事都深刻,每首歌都動聽
原來,同一塊土地、同一種語言、同一個文化,才能真正激發內在的認同感情
太久沒有如此純粹地體會台灣的真與純,沉潛的熱情在海角七號一次爆發開來
尤其最後月琴版「野玫瑰」的大合唱, 我全身起了雞皮疙瘩,太有感覺了

老的覺得魏導的精準風格像是楊德昌,但魏導想處理的元素與情緒顯然更多
還說魏導把想表達的每段故事都處理到剛好,不慍不火,是會說故事的高手
我說我不懂電影拍攝的技巧與劇情的張力,只知自己隨著哭哭笑笑很過癮
是年紀大了?還是故事太棒?哭點變得很低,應該笑的地方,我竟還是流淚
於是,一路從劇初笑到劇末也哭到劇末,演的難道是我身旁某人的故事嗎?

所有台灣在地的親情、愛情、鄉情以及音樂、海洋、彩虹,我們遺忘多久了?
阿嘉一句「我操你媽的台北」,喊出他鄉遊子在台北受到的挫折,那麼的用力
很台的民代,行事風格像流氓,卻一心一意要為自己的家鄉爭取應有的待遇
他的夢想是「放火燒光恆春,逼年輕人回鄉重建,不讓好山好水被外人掌控」
沒錯,我看到了台灣精神,也許直接又粗魯,但卻堅貞得讓人敬佩,甚至驕傲
當阿嘉在沙灘上緊擁住友子說「留下來,或我跟妳走」,喔,實在太震撼了
愛情或許可以有很多次,但兩地分隔卻是悲傷,人生有多長?六十年太久了…
還有,主角與配角都在面對大海後找到沉澱思緒,海,原來包容著眾人的心情
還有多位台語老演員,每位出場就是一部人生大戲,都可以是另一部片的開端
出身台灣西部小鎮的魏導,把恆春的味道全收錄,結果也把台灣人的心挖開了

每個人心中都有故事,也有說不出的話,電影宣傳說那就是「寄不出的情書」
或許自己的故事拍不成片也寫不成書,但,至少在海角七號裡可以找到熟悉
曾有的夢想、期待擁有的感情、難切割的台日民族情感、自然融入的音樂…
「留下,或我跟妳走」;「是歸鄉?還是離鄉?」;「不是拋棄,是捨不得」
一句句最適的對白,每個人聽到與記得的不一樣,但每顆心都被安撫到了

從海角七號回家後,老公想看「練習曲」,於是我們一起騎車環島一次
同樣的山水,「練習曲」表達出當代台灣生活風景人物,像一部用說的紀錄片
「海角七號」則是深刻地「引爆」每個台灣人心中那片沉睡已久的純真天地
你會想知道六十年後友子收到信的心情嗎?能體會茂伯哼唱日語歌的心情嗎?
會為恆春也組得成樂團高興嗎?會與我一樣為月琴版的「野玫瑰」流淚嗎?
有機會,與枕邊人牽手進戲院去海角七號吹風聽歌吧,享受歌舞片般的愉快

真的,請別說「國片?等DVD出來再看不就得了」
借用「練習曲」的話: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就不可能做…
有些感動只有透過大螢幕的聲光才能傳遞,全場一起笑中帶淚才是真的過癮
進戲院觀賞吧,幫低迷的國片與電影工作者打氣,為堅持理想的導演加油
你會發現,有些感情是在步出戲院後才開始醞釀發酵,好片的後勁正要上場

台灣,真的很美
這部片讓我很想狂喊…我愛台灣~~



上一篇:片面

下一篇:20081025

(悄悄話) 2011-07-26 12:14:02
(悄悄話) 2011-07-25 11:13:39
(悄悄話) 2011-07-23 01:4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