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5 12:10:07大雨

2008在吳哥穿梭(二)


 
吳哥的天空很藍,隨時抬頭望,都可得到一幅藍天白雲好景象
不會拍照如我,捕捉不住神廟的最佳角度,但藍天卻是張張正點
每一處古蹟,在藍天的襯照下,無論紅磚灰泥或硬石,總顯出雄偉
導遊小陳說:「柬國沒有地震與颱風,只是人禍不斷,老天真公平…」

7/19上午,前往「女皇宮」,巫師退休後修行之處,譯名顯然是個謬誤
從書中知道這兒有最精緻上乘的石雕遺跡,有人甚至稱之「吳哥藝術之鑽」
小陳不停地吹噓著說這兒的女神雕刻多生動,什麼「胸大、腰細、屁股圓」
我當機立斷要尋找女神Apsara,至於三大主神之一的濕婆神雕刻就管不了了
果然,Apsara沒讓我失望,一尊尊都好美,尤其雙腳被薄紗輕掩的造型更讚
Apsara有「東方蒙娜麗莎」之稱,在我看來,Apsara的女人味更是世界極品
沒時間去搞懂Apsara到底是來自天上還是海裡,此行我是要定Apsara了
告別女皇宮前,在地雷受害者組成的樂團前駐足,冷血的大的主動捐了錢

之後前往「荳蔻寺」,是紅磚建築雕刻的代表,意外地乾淨典雅,真美
當時,陽光正熱,光柱毫不保留地灑遍神廟,使得每一處縫隙都透出光彩
我兀自拿著相機到處亂走亂拍,在四壁浮雕中繼續尋找Apsara的飄逸身影
不久老的來喊我去看毗濕奴神與吉祥天女的雕刻,說那才是此寺的重點
但,我還是沉醉陽光下的紅磚老建築物本體,毗濕奴神一點也沒吸引力呀

7/19中午,Maggie與James要搭嘟嘟車進大吳哥城去巴揚寺看迴廊壁雕
在房間休息的我,不斷想著:「出來玩應該多走多看,午睡太浪費時間…」
老的說:「妳想去我們就去,但如果是想學人家,那永遠也不會快樂…」
這話也對,我是在矛盾啥呀?把J的面膜拿出來再敷一回比較適合我吧

7/19下午,總算要進「吳哥窟」了,在等待多時之後,實在忍不住興奮
走在通往吳哥寺的步道上,心情開始沉澱安穩,那是又奇妙又自然的感覺
將近一千年前,人們走在同我一樣的步道上,他們赤著腳,石頭很燙吧
人神合一的國王進寺時,是何等的驕傲與自滿,以為有了萬世不墜的王國
日出日落如常,月明星光依舊,但,繁華遠去了,我踏著的只是「黯淡」
很感慨,一個文明的帝國被揮霍至此,今人只能在石雕中尋覓曾有的光芒
迴廊壁雕很長,要趕在集合前走完一圈不容易,有人不堅持一定要繞一圈
老的與我帶著大的、文、耘、M,我們邊走邊拼湊壁上的神話與戰爭
大家都沒研究,但仍看得出「乳海翻騰」、「羅摩衍那」等神話故事的內容
真的很難想像,當初是動用多少人力才能造就了這片壯觀堅硬的石雕藝術
小陳說其中也有地獄的景象,壞人大的想瞧一瞧,可惜我們最終沒有找到

步出吳哥寺時,天空飄起了小雨,寺外的景觀頓時清新亮綠了起來
我回頭望望吳哥寺,世界七大文明遺產之一,少了陽光自是另一番樸素乾淨
老的說這兒的遊客氣質不同於其他旅遊區,大家走得慢、說得少、停留得多
我想,這兒雖然不是我熟悉的自家歷史所在地,卻讓我從感嘆中得到啟發
陽光中與小雨中的吳哥寺,不同的影像卻是同樣的難忘,我會記得很久吧

7/19晚上,在五星級萊佛仕飯店用餐,很想偷拍一景一物,怕被人笑土
餐色很高級,無奈不對習慣了大眾口味的我們,要說有多享受就太假了
我在幫大的拿芥末醬時,不慎被桌上的高溫燈飾燙到手臂,燙傷區域不小
回飯店後又與Maggie、鄉下人小小網聚了一番,三人都喜歡這次旅行
睡前發現燙傷的傷口起了大水泡,沒有擦藥,希望不要繼續惡化…


 
 
 
鄉下人 2008-07-27 10:27:45

糟糕!我在萊佛士飯店時拍了好幾張,連廁所都拍了,一定被笑老土!
看你這麼用心看古蹟,有那麼深刻的感想,如此有深度的文字,讓人忍不住鼓掌。
燙傷處若還未結痂,最好快去看醫生,看有無感染或發炎,再想為旅行留下紀念品,也不要留下傷疤吧!
另,很想看你戴上女神耳環的模樣,下回拍張照片讓我們欣賞一下!

版主回應
我沒有買到女神的耳環啦,只有項鍊墜子
回來後把女神的香精燭擺在客廳,飄散出淡淡的清香
很棒,那讓我暫時可以日日想起吳哥的一顰一笑
2008-07-28 09:01:19
katy 2008-07-26 17:38:32

說得好!
看繁華遠去了,我踏著只是黯淡!

吳哥適合自助嗎?
燙傷不容易好耶,
大的有沒有說,以後要更孝順你!

版主回應
真的就是黯淡,還有荒涼!

吳哥確實很多自助客
燙傷已好得差不多了
大的才不會說那種言不由衷的話咧,可悲喔
2008-07-28 08:58:31
敏媽 2008-07-25 23:29:52

胸大、腰細、屁股圓,再加上嫵媚體態...多美啊!^-^

版主回應
對呀,我覺得這Apsara才是真女人
根本比那個蒙娜麗莎還值得愛
^_^
2008-07-28 08:5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