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9 17:09:13大雨

綠藍之外



昨晚,走了十七天後,「逆風而行,最愛台灣」行腳團到了終點站台北
2月天氣不好,東西二軍用毅力走完全程,沒有引起媒體太多的青睞
年輕團員的臉龐上有的掛著喜悅,有的暗流著淚水,有的眼中滿是疲累
為了轉移自己想哭的情緒,我開玩笑地告訴老的:
像我這樣的人,應該很適合報名去走,少說瘦個五公斤...

無關藍綠,我就是很感動,為這群人共有的一股堅定意念而感動
三立電視台將此次逆風行腳的過程加以剪輯,播送著,還配上了歌
在其中,看到像是爸媽的鄉親,看到依舊青綠的農村,看到寒流中的台灣
煽情嗎?我覺得還好,但我卻隨著畫面偷偷流淚了,不解怎麼每回都這樣
即使自己不藍不綠,看到這群人這樣堅定的宣示,誰人不感動呢

我從不是藍或綠的支持者,美其名可以說我是「中間選民」
而,事實上,我知道自己是個搖擺於藍綠之間的矛盾「投機者」

選舉一回,就得拉扯一次,小的問我支持誰?我說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生在一個痛恨國民黨的家庭,長在黨國不分的社會,我不知獨立思考為何物
國小時,常聽祖母哼唱日本歌,不會講國語也不識字的祖母,卻愛唱日本歌
國中時,不懂平津鐵路接到哪兒去,卻老幻想有朝一日要登上長城親吻故土
高中時,邊背誦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邊聽父親與叔伯照三餐大罵外省籍政府
大學時,差點與學長跑去參加520農運,後來解嚴,慢慢聽說蔣家的另一面
畢業後,跟著哥哥大喊阿扁加油,也跟著老的學習客觀冷靜地執行公民權利

有時,很綠,渴望獨立,尤其腦中浮現祖母的歌聲與父親歷經風霜的臉龐時
有時,很藍,期盼統一,尤其想到總得幫孩子們找到民族文化的根源與歸屬
有時,很煩,太多的無解,很氣為何台灣人這麼可憐,無論怎麼做都不對
陳水扁老愛提一邊一國,曹興誠則不斷推銷兩岸和平共處,他們都對也不對
古人可以「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我卻是「獨派統派民族派,派派難走;綠營藍營台灣營,營營不通」
於是,繼續矛盾,繼續曖昧,繼續偶爾感動,也繼續又綠又藍或不綠不藍

還好,無論如何矛盾,綠藍之外,小老百姓的我依然過著正常的日子
就讓一切明顯或不明顯的省籍、黨國、民族情結,反覆在內心慢慢流竄梳理
時間,總是會帶來進步與希望的吧

喜歡一首台語新詩,初識在一月十三日謝營晚會上,當時受到很大的震撼
此詩的作者是蔡文傑 ,他得到第四屆身心障礙者文藝獎新詩組的特別獎
是「風大我愈欲行」…


風大我愈欲行

雖然北風像海湧赫呢大
但是我毋驚
無論冬雪會落外粗
我攏袂畏寒
有日頭及露水給阮晟
崎嶇世路陪阮行

樹仔會大會湠
頭前的路遠擱崎
阮就家已行
石頭一粒一粒宓佇遐
刺草仔規山坪
毋過這欲算啥
跋倒爬起來擱再行
有春天佇頭前咧等阮
坎坷山路我及伊拼

感謝日頭給阮炤
互阮毋驚烏及寒
露水來給阮沃
互我根基徛會在
毋驚風颱來

恁晟阮比別人卡艱苦
我知影
我會認真拍拼
袂輸佇命運的後壁

冬天過了春天到
我會位春天開始行
雙腳徛挺挺
雙手抵著天
大聲嘩出 風大 我愈欲行





下一篇:偏見列表

葉子 2008-03-04 09:11:03

借問一下
那個歌舞秀要在哪回應啊???
送掌聲來了
卻不得其門而入....
小的,好樣的!

版主回應
阿諾~~
趕緊把那扇門打開了

不知哪個白目昨天不小心關上門的??
2008-03-04 10:24:19
啦啦 2008-03-03 16:54:46

哈哈~感謝您的支持.
不過如果阿力要出馬,我一定先跟他斷絕關係
以免以前做過的貪小便宜及小鼻子小眼睛王八綠豆蠢事被掀出來...
八里.騎腳踏車不錯.
至於餐廳.渡船頭那裡也許有.
因為我從沒進去過.只有騎較踏車經過囉.

版主回應
妳那兒距離渡船頭遠嗎?
我正在盤算騎車去找妳的可能
妳知道的,1-20號,一整個車隊...
哈哈~~

好吧,我放棄投阿力一票
以免2004年319的事曝光
那時很像有人對老闆謊稱去銀行辦事,結果卻跑去網聚

啊~~不是啦啦,一定不是啦啦...
2008-03-03 18:05:38
Maggie 2008-03-02 23:00:40

〞伊是咱的寶貝〞是Winnie幼稚園畢業典禮獻給父母的表演,每次聽到都會想掉淚!

看你這篇發現我們的家庭政治背景及之後的教育認同...真的都好像好像,大家有著相同的矛盾,但堅定的是我們都很愛這塊滋養我們的土地與島民!
不是嗎?

版主回應
就是那種愛越深矛盾越難解的拉扯
雖想忽略無謂的沉重,卻總是存在
難呀
2008-03-03 12: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