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9 18:08:59大雨

晨起煮粥



不知是不是昨晚太早睡?今早四點半就睜開眼
躺在床上捱呀捱的,想試著再入眠,誰知完全睡不著
五點時決定還是起床去做點有意義的事吧
但,一大清早的,閒著什麼都不會的人能做什麼有意義的事?

Yes,沒錯,正是,可以摸很久的那種事,也就是,「慢火煮粥」

我並不清楚現代人都是怎麼煮粥的
不過,我總是記得小時候媽媽守在瓦斯爐旁顧著一鍋粥的影像
那時祖父母輪流到各個兒子家吃三餐,老人家很堅持早餐一定要吃粥
每到祖父母來家裡用餐的日子,媽媽就會特別早起為祖父母熬煮一鍋粥
我偶爾讀書早起時,就鑽到廚房去與怕清粥溢出而不太敢走動的媽媽聊天
當我問為何要用白米而不用剩飯去煮?或是問著電鍋不是比瓦斯爐好用嗎?
媽媽回答我:「阿公、阿嬤喜歡慢火熬煮出來的濃汁,其他方法煮不出來」
當時,一方面覺得老人家真難伺候,一方面覺得媽媽未免太老實順從了些
倒是媽媽似乎不曾有過疑惑,日復一日,一逕認真翻攪著祖父母的那鍋粥
有時,特別是天冷時,起床後看到桌上一鍋冒著熱氣的清粥,心裡就很溫暖
慢慢的,我成了家中最愛與老人家在餐桌上共進早餐的人,是清粥配醬菜

也因自小對粥的回憶都停格在早餐,我常希望也能早起幫家人煮一鍋粥
對我而言,一鍋熱粥是迎接一天開始的美食,也是溫暖自己與溫暖人心的精品
可惜,大部分時候我都因晚起而慌張地張羅,既不氣定神閒也不心甘情願
偶爾慢了些上桌,甚至還換來孩子們「燙死了」、「會害我遲到」等的抱怨
當然囉,或許有人會質疑:「什麼時代了,還在用瓦斯爐煮粥?」
這很難解釋得清楚,就像當年我對媽媽的質疑一般,答案自在人心吧
也或許,現在的我才真正覺得這樣煮才能煮出最對味的一鍋粥

今天早上,時間夠充裕,難得地可以輕鬆洗米、加水、開火、翻攪…
守在爐子旁時,突然間覺得自己像是當年的媽媽,毫無疑惑的媽媽
雖然沒有女兒在我身旁陪著聊天,心頭倒也泛出了微笑的情懷
我慢慢煮輕輕撥,在剛好濃滑時關火,在剛好溫熱時叫醒孩子來食用
或許孩子不會懂我的心情,但知道一鍋粥溫飽了他們,於我已足

二品堂是個長期「二餐在外」的家庭,平日午、晚餐全由孩子的祖母打點
太過輕鬆的媽媽於是選擇扛下早餐的責任,期望讓孩子天天在家吃早餐
火腿蛋三明治、蔥油餅、清粥小菜、饅頭夾蔥蛋、蘿蔔糕、麵包…
於是乎,我都說自己是「早餐媽媽」,就是只會煮早餐的那款媽媽
換句話說,是個至少一直在為早餐而努力的媽




上一篇:休息一下...

下一篇:想起婆憂鳥

vicky 2017-12-21 20:52:22

大雨

孩子都外出讀書了
早餐媽媽變成早晨糕餅媽媽囉
想起十年前我們不正才要一支花的年紀嗎
轉眼間...

版主回應
早晨糕餅媽媽,於是身形也糕餅了
轉眼間...

孩子外出讀書,各自找到成長的空間
有時,很不該地,覺得自在輕鬆
是一枝花的年紀時不可得的那種境界
2018-01-02 17:00:08
蜜桃 2008-01-15 13:20:36

真的,這個養老院話題配合上面這段回話,
又讓我想到兩年前在基隆麻布茶坊聚會看到的那一群老婆婆,每個都超有氣質的。我想網媽會再過20年後的聚會,感覺一定非常COOL~~!!


LINDA

版主回應
Yes~~give me five~~
給安安回話時,我想到的就是麻布茶坊的那一幕
^_^

開始發功~~心想事成,心想事成~~
二十年後,大家都又美又有氣質...
2008-01-15 17:52:39
Anne 2008-01-15 11:13:46

我可以在一旁掃地......

版主回應
哈哈哈~~
妳不要掃地啦,因為妳得負責跳大腿舞

想到大家可以一起變老一起養老,還可以一起耍寶
就覺得人生不孤單,世界也不寂寞,頓時充滿面對的勇氣
^_^

屆時,妳仍會帶著酒窩告訴我們許多生活智慧
希望,大家也都還塞得進白洋裝
或許,我那個此生唯一的LV包包還可以繼續使用
然後,繼續學新東西與認識新朋友
^_^
2008-01-15 12: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