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1 15:07:39大雨

2007北京行3:五日談


自小背讀八國聯軍、百日維新的我,逛了五天似陌生卻又熟悉的北京城後,心頭百味雜陳,一段段交纏紊亂的思緒緊緊縈繞腦海,但,說不清也理不齊了!有時,真的覺得很委屈,怎麼自小要被歷史與政治教育成這般沉重與無解呢?

於是,選擇轉頭看看尚未承受「大中國歷史」包袱的孩子眼中的所見,這五天,他們那麼輕鬆那麼愉快,每個單純的笑容與清澈的思考,都提醒了我「時代不一樣了」!
---------------------------------------------------------------------------------------------------------

7/20 (小的)
明天我、哥哥、爸爸和媽媽就要出國玩了,我很久沒出國了,也很久沒搭飛機,所以我很緊張。這一次,我要去北京看古代的城堡、房子,聽說我們還要去看萬里長城呢!我很喜歡萬里長城,可惜我們只有要看一小段。
----------------------------------------------------------------------------------------------------------

7/21 (小的)
今天我們搭飛機搭了好久才到北京。我看了好多東西。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吃晚飯,因為現在是夏天,我們還吃涮羊肉,而且餐廳冷氣又不夠冷,很熱,所以我才印象深刻。

7/21 (大的)
今天是七月二十一日星期六,我們先搭飛機到澳門,再從澳門轉機到北京。
我們早上九點半上飛機,大約下午三點半到北京,之後先去看了一場功夫秀。那場功夫秀是今天所有行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整場秀有一個小時多,表演的全是真功夫,在台灣是看不到的,真的很難得。
我們看完功夫秀之後就去吃晚餐,吃的是羊肉鍋,雖然衛生不是非常完美,但卻不錯吃,我吃了非常多。
----------------------------------------------------------------------------------------------------------

7/22 (小的)
今天我們看了非常非常多的東西。
最令我難忘的事是吃中飯,因為我們是吃皇帝吃的東西,而且我們還知道皇帝一餐要吃一百三十八道菜呢!

7/22 (大的)
今天是七月二十二日星期天,是我們在北京的第二天。今天幾乎一整天都在走路,而且早上七點就起床了,所以感覺非常累。好險今天很幸運遇到很涼爽的天氣,否則一定成了烤人肉。
早上我們先去紫禁城,那裡非常大,因為是明、清皇帝的家。吃完午飯後我們就去坐三輪車遊胡同,這我印象非常深刻,因為看到「李連杰」的家。之後我們又去頤和園,那裡面積是紫禁城的四倍,不過有四分之三是湖水。晚上我們則去看了一場舞蹈秀。
今天一整天下來很累,但往後的行程會越來越輕鬆。
----------------------------------------------------------------------------------------------------------

7/23 (小的)
昨天去:故宮、頤和園
今天去:萬里長城、皇帝的墳墓
明天要去:天壇

7/23 (大的)
今天是七月二十三日星期一,是我們在北京的第三天。一大早六點半我們就起床了,因為今天要去世界八大奇觀之一,也是弟弟期待已久的「萬里長城」走走。
萬里長城「居庸關」這段分成兩邊給人走,右邊較平、左邊較陡,我們四人決定選擇較陡的左邊去體驗。走長城非常需要體力,媽媽和弟弟比較爬不動,爸爸又要等他們,所以我就自己一人快速往上爬,在一個半小時裡,我來回爬了四個烽火台。走完長城後,我深深的體會到長城威風的原因,實在非常堅固難攻,秦始皇果然名不虛傳。
今天白天都很順利,不過吃晚餐時我卻在眾人面前對弟弟發脾氣,真不應該。
----------------------------------------------------------------------------------------------------------

7/24 (小的)
明天我們大家就要回台灣了,我的心情又難過又快樂。快樂是因為終於可以回家了;難過是因為才出國一個星期就要回家。

7/24 (大的)
今天是七月二十四日星期二,是我們在北京的倒數第二天。下午我們去一個「雅秀」市場,導遊小米阿姨先教我們如何分辨真假鈔以及如何殺價,這兩樣看似不起眼的小技巧在這其實非常好用。
雅秀市場裡有非常多的小販,很多賣的都是名牌,但都是仿冒的。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攤賣NIKE的,我在那兒買了四件褲子、一件外套,全部本來賣七百一十元人民幣,後來以二百六十元成交。我們是照著小米阿姨教的方法一開始就喊二百,然後一點一點加,等加到二百五十老闆還不願意,所以我們就假裝要走,然後老闆就把我們拉回去說兩百六十成交。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殺價那麼好玩。
今天殺價真好玩,雖然花了很多時間,但心裡卻很爽。
----------------------------------------------------------------------------------------------------------

7/26 (小的)
我們這一星期去了北京的好多地方。
我最印象深刻的事是走萬里長城,因為我很喜歡萬里長城。可惜因為我有懼高症,所以腳就一直抖。所以,下次去的話我要爬比較平的那一邊,免得我的腳又會因害怕而一直抖。
我們還去了天壇、頤和園、皇帝的墳墓、故宮等地方。天壇是以前皇帝拜神的地方,頤和園是他們玩的地方,故宮就是他們的宮廷。

7/28 (大的)
今天是七月二十八日星期六,已經離開北京兩天了,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北京很好玩,因為很有文化特色。
去北京的五天參觀了很多古文物,像是紫禁城、頤和園之類的。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紫禁城,早在明朝時就建了紫禁城,到了清朝光緒皇帝都還在住,那兒面積非常大,我們走了一個早上才走完。在去北京之前,我就在電視上看過紫禁城的介紹,那時我看了就覺得很偉大,因為有很多皇帝住過,等到了之後才發現紫禁城不但大,而且還有很多有趣的秘密,導遊小米阿姨把就把這些秘密全都告訴我們。我記得最清楚的是「光緒」皇帝與慈禧太后的故事,光緒的表哥「同治」皇帝病死而且沒兒子,所以慈禧就找年紀很小的光緒當皇帝,然後慈禧在後掌握實權,之後列強入侵中國且光緒也已長大,但慈禧仍不將實權交還光緒,甚至還拿國家要發展軍事的錢去蓋她的頤和園,真是太誇張了,慈禧可能就是讓清朝滅亡最有嫌疑的兇手。
我覺得中國古代很偉大,而將來也可能會變成世界第一強國,我必須好好努力,因為未來的競爭對手就是他們。
----------------------------------------------------------------------------------------------------------

二品堂北京行的照片請見:
http://photo.pchome.com.tw/momoko1941/01/

天可憐見,我已很努力想把照片拍得有可看性一點,但…
大家就湊合著看吧!



Ing 2009-06-25 17:49:57

我們走隨性路線, 要揪團不好揪, 改來改去的
一下大連一下濟州島一下北京
原本沒計劃去大陸的, 才規劃7月底去北海道
訂好北海道之後, 先生的朋友打電話來邀約, 才又決定走一趟大陸行

有妳加入會下大雨
哈~

版主回應
反正,我就認定妳是貴婦一族啦
北京很值得一遊,爬爬長城,逛逛紫禁城與頤和園,好玩啦

又,妳放心,我不是”帶雨運”的人,如果下大雨,我就自動改名叫”大宇”
哈哈~~
2009-06-25 18:11:03
Ing 2009-06-25 14:55:33

北京! 若沒變卦七月初要去耶

這幾天在喬日期機位
聽說7月 北京熱到爆

版主回應
那妳七月不就出國二次?
果然是”貴婦”才可以做的事
哈哈~~

七月的北京不一定會熱到爆啦
我們去的時候就碰上較涼爽的天氣,比台灣還舒服
看運氣吧

下回要去哪,早點揪團
若有我的加入,說不定天氣就好一點...
(異想天開樣~~)
2009-06-25 16:08:08
【洗腳水】小阿姨 2007-08-03 01:31:21

兩人日記都有內心戲,太難得啦!
大的日記有明顯起承轉合,尤其那 &quot合&quot,實在是神奇,害我都想偷學一下;

小的日記,我也想寫個日記讚揚:
你:讚加棒
我:仰慕,嘆
將來:無可限量啦!

版主回應
哈哈哈~~
妳每回留言,都一針見血地點出&quot精華&quot
然後我就笑到差點被同事叫瘋子

謝謝啦~~
2007-08-03 09: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