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6 18:07:25大雨

2007暑假1:自治的滋味


暑假前,花了比往年還多的時間討論這次暑假生活的安排
結果,排出的卻是近幾年來最簡單留白的一份計劃

六月時,各式營隊資料湧入,我們讓大的及小的自行評估參加與否
大的表示:「沒想參加的營隊,也沒必要進先修班,只想留在家天天打球」
小的跟著表示:「如果哥哥要留在家裡,那我也要,我才不想參加活動」
思量再三,可以天天放任二個自我管理能力薄弱的孩子在家自治嗎?
老的覺得:「大的已夠大,這暑假該試著讓大的用他想要的方式去度過」
我則覺得:「大的不是問題,小的比較麻煩,留在家根本只是在混日子」
但,暑假,不就是用來混日子的嗎?難道還期待勵精圖治改頭換面?
六月底,老的與我決定點頭同意讓大的與小的享有一夏的幸福自由
暑假不排什麼活動了,要讓大的與小的鎮日在家玩…

七月的第一週,老的因鼻入院五天,我忙於穿梭在家裡、醫院、公司之間
白天,大的與小的得自行搭公車到醫院去探望老的,順便買杯思樂冰解饞
晚上,大的與小的鎖緊門窗相依為命地度過幾個「家中無大人」的長夜
那幾天,不覺得他們享受了多少暑假的自由快樂,倒覺得他們突然懂事了
更深的體會是,慶幸自己生了兩個孩子,所以他們今日有手足相互為伴
不管是求自由或學獨立,至少身影不會是孤單的,那讓父母安心不少

七月的第二週,大的與小的流浪到士林外婆家去學習游泳與打球
大的被交代「要照顧小的」的責任,小的被吩咐「要聽大的的話」的任務
這已是第n年讓孩子去流浪,我心裡有數,天高皇帝遠,根本是管不著了
只求大的與小的不要太讓娘家的人為難,該有的禮貌與規則不能太過悖離
昨日接回他們時,大的說:「小的還算乖」;小的說:「大的沒有太兇」
二哥說:「大的很自動,小的也還好」;二嫂說:「小的吃飯與玩樂都OK」
姪子說:「小的雖然還是很頑皮很多話,但已比去年進步很多了」
聽說大的每天接送小的去附近學校游泳,也學會自己搭捷運與公車去球場
聽說小的每天去公園跑跳運動,也都依從大的的指示進行練琴與日記的工作
我知道大的與小的在士林有了真正的自由獨立,那是在我們身邊不可能擁有的
於是,我謝謝娘家人的接納與照顧,也樂見大的與小的再次讓我們可以信任

今天,是七月的第三週,大的與小的仍舊在家享受著自由自在的自治滋味
沒被規定何時該做何事,但有被規範這五天應該完成的功課與打掃的範圍
我雖知不能太期待,卻仍不免幻想他們自動看書、打掃、寫功課的感人影像
惱人的是,感人的影像都只出現一下下,而後浮上腦海的畫面就自動跳到:
二人成天狼狽為奸地偷吃冰、偷打Wii、偷看電視且不停吵架的墮落模樣…


暑假二個月
上班族的大人或許體會不出什麼特別的
但,對總算爭取到可以在家任意揮霍光陰的孩子而言,應是很棒的滋味吧
熱中有涼,放任中有自治,自由中有獨立

我得試著輕鬆地說:「今夏好好享受這難得的滋味吧,孩子們~~」




Anne 2007-07-18 16:13:36

dear 大雨

太神奇了,昨天讀完你家這篇,沒來得及留言,回家就夢到你家老的了,羅羅和皮皮端坐二品堂,聽訓.

感覺非常地有趣,聽訓時,剛好的在一旁端茶跑堂呢.

版主回應
哈哈哈~~
妳怎麼知道我最會泡茶跑堂了?
至於老的,通常都是很嚴重的事才會正經訓人
說,妳和羅羅最近做了啥壞事?
^_^
2007-07-19 09:37:04
葉子 2007-07-18 15:12:55

孩子有地方可去
有人準備三餐給他們吃
是我夢寐以求而不可得的
你家的 優啦!

另,你家老爺的鼻子怎麼啦?
可以上班了嗎
聽起來怪嚇人的

版主回應
青春期的孩子,不喜歡被照顧
他們不想要祖母供應三餐,寧可自己到自助餐店去消費
我覺得,這一夏,他們的社會化程度會大大提高

老的鼻子長年過敏
這次乾脆動刀修理修理
順便把歪掉的鼻膈骨削一削
現在大致無礙了
2007-07-19 09:34:08
Maggie 2007-07-17 15:59:17

我家的自治也正在進行中,
相反的是,我家兩位公主,
除了指定的家事之外,
一定是窩著看書.看書.再看書,

至於運動.電動.吵架(溝通的一種方式),
說真的,是我想推都推不動的啊!
很異類吧!

所以,雖說自治,
但潛意識中我們還是有所寄望,
只是家家有不同的目標而已!

Maggie

版主回應
妳推都推不動的,是我避都避不掉的
妳說得對,家家都在自治,目標不同而已
總之,只要孩子能在這夏有所成長,就不枉我們推動自治的用心了
2007-07-18 1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