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8 17:06:57大雨

讀畫會


 
有沒有聽過「讀畫會」呢?那可是二品堂自創的玩意兒呢!

是這樣的…

4/7,二品堂四人心血來潮跑到北美館去洗滌心靈,但是,難得有機會裝高雅賞畫看圖,大的及小的卻不改土包子個性地頻頻大叫無聊,尤其小的一邊意興闌珊地表示累到不想逛了,一邊卻研究起館內的隔間、樓梯、櫥窗鎖頭等的非重點事物,老的與剛好的看了實在很無言。

好一陣子之後,老的再也受不了二個兒子的沒氣質了,他英明且嚴肅地說了狠話:「回家後要寫參觀日記,你們二人最好用心記下喜歡哪個畫家、哪幅畫」,此話一出,大的及小的馬上陷入痛苦的掙扎:「一定要嗎?」、「很難寫ㄋㄟ,根本記不起來」,老的於是再度展現睿智地改口說:「不想寫可以,但要用說的,每個人口頭報告五分鐘,包括最喜歡哪一幅畫及為什麼!」。

自此,大的開始一言不發地認真看畫,當我們在三樓看李石樵的百歲紀念展時,他猶自默默背誦著二樓畫家的名字;小的呢?他聰明地向工作人員借了一隻筆、隨意記下眼前那幅畫的作者及該畫名稱,而後他告訴我:「嘿嘿嘿,我有這個可以報告就好了」,接著他就繼續去研究廁所及樓層指標等的怪東西了;老的呢?老的醉心於李石樵的作品,跟著導覽人員的解說,他或細細聆聽或對畫凝望,而當眾人結束參觀要離去時,才發現消失許久的他原來一直停留在李石樵的展場裡;剛好的呢?由於剛好的已是一星期之內的第二次參訪,所以對於畫作的興趣遠不如對參觀完就可以享受的下午茶氣味的渴望…!

隔天,4/8,老的果然煞有介事地把四人召集起來圍成一圈,那陣仗就像是要進行「讀書會」一般…,我於是宣佈我們即將進行的是一場「讀畫會」!

老的問有沒有人要自願先分享?毫無意外地,一貫秉持「事情要早點做完才能輕鬆」的大的舉了手,他分享的內容大致是:1.最喜歡司徒強的「左與右」,因為那作品明明是用畫的,卻立體到讓人以為是用緞帶等材料做的;2.最難忘李石樵作品的空間與色彩運用(此為導覽一再強調的);3.李石樵的作品中最喜歡「月娘」,沒為什麼,就覺得李石樵畫得很好。

接著老的點名要小的報告,小的先是討價還價可不可以只講一分鐘,耍賴不成後就開始顧左右而扯東言西,當他發現怎樣也逃不了時才拿出他的筆記,他這樣分享:「我最喜歡郭雪湖的百合圖,因為畫得很漂亮,沒有了…」,老的問他記不記得百歲畫展的畫家是誰?他說:「我忘了」,我問他去看展覽的地方是什麼館?他說:「我不知道」,大的問他到底記得什麼?他說:「樓梯的指標」…!

第三個分享的是老的,老的大致這樣說:1.以前就知道李石樵,但這次是第一次完整地認識他的生平與作品,覺得很感動,也覺得這或許是此生唯一的機會可以這樣貼近李石樵;2.雖然李石樵在不同時期的創作風格有所不同,但他熱愛繪畫的精神卻始終如一,這點很讓人敬佩;3.偉大的畫家也要有一個懂得惜才的老婆!最記得李石樵很感謝他老婆二件事,一是他在日本學畫時,他老婆無怨無悔地守在台灣的家,二是不論經濟多艱困,他老婆都堅持不賣大幅的畫,所以我們今日才能有這麼豐富的畫可以欣賞。

壓軸的剛好的則長篇大論超過五分鐘,大致是:1.喜歡李石樵早年的作品,因為充滿自己熟悉的台灣味;2.李石樵所畫的人物都沒有笑容,連「田園樂」也看不出畫中人兒的樂何在,細細聆聽講解才頓悟「樂」不一定要笑,那時代只要家人團聚、有得吃就是樂,這種有點悲情的情感是台灣特有的,自己頗受震撼;3.門外漢的自己,單獨看畫其實很無趣,跟著導覽才看出一點門道,再搭配畫家生平的詳細介紹,總算整體地認識了李石樵,覺得是很讚的一次體會;4.李石樵就如同劉其偉一樣,雖然人已逝,但對我而言,他們曾經存在的價值與日俱增;5.最喜歡李石樵說的一句話:「繪畫不容許摸不到的東西的存在,畫維納斯,就要擁抱維納斯」,指的正是要畫一樣東西時,只有讓自己真正投入才會是成功的作品…!當剛好的還想繼續說時,發現其他三人都快聽不下去了,剛好的只好識相地收兵了。

So,這就是二品堂的「讀畫會」,看完畫後各自整理所得,然後正式地進行口頭報告的分享儀式。回想起來,讀畫會還頗好玩的呢,雖然欠缺訓練的大的及小的實在說不出啥可取或有深度的內容,但至少會在看畫時加減用心一點吧!

最後,喜歡落落長的剛好的還有二點想與大家分享:
1.李石樵百歲紀念展真的很棒,值得全家同行參觀!星期六孩子免費,下午二點還有專人導覽,大家有空不妨帶孩子去走一趟,當然,參觀完後要記得來二品堂「讀畫會」報告分享一番,包括對李石樵的印像及喜歡哪幅作品!嘿嘿嘿~~
2.此行在北美館的紀念品店發現劉其偉的婆憂鳥家族畫作,雖然是劉佬的兒子加工處理過的複製品,但我仍開心不已,順便就帶回家高掛了!



所附是北美館旁的台北故事館.......


vicky 2012-08-24 15:40:08

喜歡這些置頂的文章,可以再複習以前的
現在記性退化,看舊文如看新文

版主回應
我也喜歡偶爾回頭把舊文翻出來重看
有的,連自己都覺淂挺"新"的
這一篇,小的的表現,更是讓我覺淂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如一的天兵...
2012-08-26 08:35:52
may 2007-04-23 21:23:11

大雨:
上週六,我們母子三人也去了北美館
只看了李石樵的特展
就從2點半看到5點半,還沒看完
包括中間聽了一個小時的導覽~

兩個孩子都說好好看
下次還要來把它看完

jenny最難忘的是室內,那個女生坐在餐廳沉思,像畢卡索的立體派.最喜歡的是田園樂,因為他畫出以前的時代,黃澄澄的稻田,美麗的觀音山.(jenny口述)

peter最難忘也是[室內],還有旁邊那幅[深夜],peter說貓沒有影子,深夜的海是藍色的,太怪了!最喜歡的[切膚之愛],那個故事太令人感動了!

媚娘說不同時期的作品都很令人讚賞,喜歡[田園樂],有我童年的回憶,一個人到四十歲還能挑戰自己,嘗試新的畫風,真的不簡單呀!

版主回應
那幅室內,是李的女兒吧?
我喜歡他筆下的親人/家鄉,總感覺特別生動

那幅深夜,我們四人研究半天
最終還是沒有共識...那面牆裡頭到底藏著什麼

田園樂,讓我想到那時代台灣人的辛苦認份與親情倫理
我覺得台灣社會的基層情感只有這樣的畫家才表現得出來
那是堅定/守份/安居/樂業/悲苦的情懷
我也是最難忘這幅畫...

真高興與妳家有了這場網路讀畫會
^_^
2007-04-24 09:21:22
SANDYWANG 2007-04-21 20:32:25

Dear,
您家老的真是睿智又有深度啊!
優質二品堂
棋琴書畫樣樣行
佩服佩服!!

至於我家老爺
就是司機兼負責進去休息吹冷氣那個啦
所以
就算我想東施效顰
也想來辦個讀畫會的話
恐怕全場只是嗯嗯 阿阿
&quot畫的很好&quot&quot很漂亮&quot
這類毫無內容的內容吧!
算了 算了
&quot讀畫會&quot境界太高
我家去國美館看畫展
還是繼續走走逛逛
加減看看就好....

版主回應
相信我,讀畫會與棋琴書畫的境界一點關係都沒有
真要類比的話,還比較像是開一場家庭會議
就是把自己的意見說一說
一點也不難啦,而且很好玩
試試...
2007-04-23 09: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