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6 16:06:16大雨

重遊南橫



一直想要重遊南橫
記憶中的南橫,車稀人少,景觀絕佳

那是高一下學期,與同學去報名暑假救國團的中橫健行活動
中橫熱門到連候補都沒剩,同學紛紛轉報溪阿縱走或花東海岸健行
固執孤僻的我,堅持橫著走,懵懵懂懂地獨自報名了南橫健行

五天四夜裡,走了許多路,腳上長了水蜜桃,身邊多了各路朋友
過夜處是救國團的梅山、埡口、利稻山莊以及台東某農工學校

在梅山時,醫護人員為我塗抹蘆薈,稍曬傷的頸項頓時一陣舒爽
在埡口時,我獨自晨起,看見高山山羊在對面山坡上漫步
在利稻時,村裡的孩子笑著鬧著追著我們,有的連拖鞋也沒穿
在台東農工時,營火在星空下點燃,各隊的表演卻交織著不捨的淚水

可惜,惜別晚會時承諾要永遠當朋友的那些隊友,最後一個也沒留下
只是我偶爾仍會哼起當時領隊稱之為「南橫健行隊之歌」的那首歌:
「你屬於我,我屬於你,此乃天長地久,永遠不會改變,永遠不會改變
因為你深鎖我心,而鎖鑰已經失去,因為你深鎖我心,而鎖鑰已經失去」

當然,我有時不免懷疑記憶中的這些到底是真是假是想像?畢竟這麼久了
但,既無從查證又無需對誰證明,那麼,何妨選擇最想記住的去記憶
於是,我讓南橫的記憶停留在梅山的清新、埡口的高冷、利稻的鮮綠

因有那樣的南橫記憶,我多次想要舊地重遊,卻年年計劃年年未成行
2006將結束之際,總算下了決心,要遠行一趟帶孩子也去看看南橫

12/23,我們一早出發,下午時分到達寶來,而後往南橫行去
南橫寧靜絕美如昔,重山峻嶺仍是壯觀,路面已由柏油取代碎石
沿途設施完善、聚落密集,耶誕節的溫馨佈置充斥在各個村落之間

可惜,我們時間並沒有足夠到走完全程,只走到梅山就停住了
當年投宿的梅山山莊已改建成新式旅館,陽春的通舖已不復見
我特意與孩子在山莊門口留影,那是我想念多時的一幅景象

老的對孩子說:你們已無緣見到中橫原貌,幸好還可以見到南橫的美
我說:二十年前幾無車子,健行很安全;現在便利了,卻沒人健行了
大的問:媽媽妳真的有看到野生的高山山羊嗎?不是人家養的?
小的問:媽媽妳以前真的很獨立嗎?真的不讓別人幫妳背背包?

是呀,沒錯,真的是這樣,我記得的南橫就是這樣
行走其間就會感受到它的美是孤傲的,是帶點疾風寒意的
當年健行時,任何車經過,總是引發騷動,因為人煙真的稀少
那山羊一定是野生的,因為牠是沿著山壁在爬而不是低頭吃草
我沒讓人幫忙背背包,因為很孤僻好強,一心想證明自己很OK

總而言之,我高興於南橫的二十年並沒有很大的改變,大致如昔
莫問是好是不好,台灣已沒有多少地方可以保存著不變的美麗了

重遊南橫,是地點的重遊,也是青春記憶的重遊
人生,就該有一些想念的地、想念的人,好讓自己日後可以重遊
而,適度留取一些似真似假的風花雪月記憶,也才可以與孩子分享
我如是想…



所附是南橫桃源段的梅蘭山地餐廳,貨真價美服務好
該餐廳的廚師還是全國原住民料理冠軍呢



上一篇:悠然昨日

下一篇:十二月的胡思亂想

Ing 2010-01-28 09:49:20

這次的南橫行, 部份路段在整修路面
因88水災之故, 橋被吹毀/泥沙堆積/大落石立在路旁
景觀沒有很美,不過高山峭壁倒是很壯觀
預計要住啞口山莊, 也因為道路不通而作罷.
利稻部落顯得冷清沒有遊客.

版主回應
一場八八,讓南橫受盡委屈
東段慘,西段更慘
重建需要時間,但願南橫能很快復原
2010-01-28 16:36:41
大雨 2007-01-02 09:22:05

亮墥:
啊~~
我以為妳與我不同世代咧,可怎麼妳的記憶與我的是一樣的呢?
我很幸運,南橫活動時沒碰上下雨;我同學參加的溪阿縱走就精采了,日日碰上午後大雨,他們的記憶該也都是濕中帶淚的...
^_^

啦啦:
別懷疑,妳年少歲月與Judy一樣
就是讀書/寫書法/織圍巾/烘焙...
哈哈~~

啦啦 2006-12-30 12:07:20

救國團.....
阿諾~年少時我一點兒也沒有”救國”
所以這些團隊跟我一點兒關係也沒有.
我所有的玩樂都是上大學之後.出社會之後.結婚之後...
我的年少歲月在幹麻?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