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1 13:06:15大雨

山上的藍天


 
她是我朋友的朋友,她說:
想做的事很簡單,就是集結有心者的力量,送到山上去
資源多,就做力量大一點事;資源少,就做精緻一點的事
自己一人做也無不可,但更多人的參與才能讓善念傳開

12/19,跟著她,我到尖石梅花部落的梅花國小走了一趟
車上載著要給孩子的全新外套、襪子、小禮物以及薑餅屋的材料
三輛車,八、九個婆婆媽媽就這樣上山了,帶著首度見面的些微生疏

梅花部落並不遠,比起風災新聞常出現的新光部落,梅花算是前山
梅花國小的操場與外環道路因風災肆虐而崩裂位移,尚在整建中
國小與幼稚園共有八十多個學生,不算少,但去年才只六十幾人
主任說:因為景氣不好,這二年有許多孩子被丟回來給老人家養
校長說:中午與我們一起用餐,我親手煮了黑豆豬腳,熬了四小時

外套是根據每個孩子的身高準備的,每一件都已用心地貼上了名字
襪子則有高年級、中年級與低年級之分,一人一袋,每袋裝有六雙
聖誕小禮物每人一份,無分大小,差別只在每一份的包裝都不一樣
孩子們用「梅花三寶」的歡呼回送我們,三寶是:地瓜、芋頭、醃肉
主任告訴孩子:新外套很保暖,星期四的制服日大家一起穿新外套

接著在餐廳做薑餅屋,依平日用餐位置坐,我負責第三桌的孩子
可愛的是他們是混齡坐的,同桌的從幼稚園到六年級都有
由於每一份材料都在上星期就裁減加工過,孩子都做得開心且興奮
六年級的組員說:妳不要叫我去幫幼稚園的,因為自己做的才順眼
二年級的組員說:糖漿好好吃喔,我真想把我的薑餅屋拆開來吃光光

望著孩子們天真可愛的笑臉,很希望主任說的數字與話語不是真的
百分之四十的孩子來自單親或隔代教養的家庭
其他百分之六十的孩子中又有百分之四十正面臨成為單親的危機
孩子的笑容只出現在學校,回家後就是另一副表情
沒人會挑食或嫌午餐不好吃,尤其星期一的午餐吃得最多

短短的半天,做少少的事,接受很多的笑臉,心鼓得滿滿的
彷彿二十年前的山服日子再現,一段常不自覺就想起的深刻時光
嘉義縣梅山鄉的豐山村,一個因交通不便而被忽略的山明水秀之地
我們幾個女生扛著二十日的器材、食物,搭火車換卡車而後再步行
一一幫孩子除頭蝨、教刷牙、家訪,孩子們帶我們走吊橋、數星星
村長還不只一次熱情地煮了燒酒雞請我們吃吃喝喝

二十年後的現在,沒想到還有她這樣的有心人,默默在奉獻
她已是第四年發起歲末上山的活動,全靠她自己與朋友的力量在做
問為何不成立組織?她說不想把自己想做的單純事弄得太複雜
質疑為何是梅花國小?她說這兒不如後山受重視,孩子才更需要關注
不能只給需要的孩子嗎?她說「都有」帶來快樂,「差別待遇」帶來傷害

我想,我是佩服她的,佩服她單純卻堅定的行善之心
她做她能做的,相信她相信的,她沒忘記過她最初的理想
她說:也許婆婆媽媽能做的有限,但把願意者集合起來,就有了大力
最重要的,她說這不是施捨,而是來共度一年才一次的半天快樂

我想說的是:
社會上有許多人都在努力,出錢、出時間、出力
當自己的心情日日在工作與柴米油鹽間繞不出去時
要試著脫離被拘困著的環境,伸出手並走出去看看
才會發現,天正藍、風正涼,溫暖的故事一直都有

明年,要不要與我一起加入她的行列?
山上的天空很藍很藍唷…


 
我的這一組七個孩子都完成了薑餅屋,主任與可愛的老師都跑來一起入鏡作紀念

校長親手煮四小時的黑豆豬腳湯,聽說是今年最補的一湯,孩子們也喝得很過癮

黑豆的真貌像紅豆,是山上的特產,別名威而剛,可知其功力有多強了,補陽也滋陰

山上的天空真的藍到筆墨難以形容,梅花部落真是個適合停下來休息的好所在呀


大雨 2006-12-27 15:24:00

葉子,

那鍋黑豆豬腳,又補又美味,只有山上才吃得到呀
大家都沒想到校長會這樣熱情,我當場有賺到了的感覺
^_^

妳說得沒錯:出錢容易,出人難
尤其是年年都要去做的長期行動
我期許自己能跟著她貢獻一點人力

葉子 2006-12-27 11:00:04

出錢容易 出人難
孩子所欠缺的
反而是人力資源這一塊
無論是山上或平地

原來大雨請假去送愛心和回收溫暖(豬腳^_*)囉~
天,因為有你們,更藍更亮!

大雨 2006-12-26 11:22:54

啦啦:
明年開始活動時,我會記得邀請妳
昨天公司辦耶誕節義賣活動...桃山國小孩子們的美聲CD
很有意義呢

Maggie:
其實做任何事,好的壞的,最終受影響最深的都會是自己
我也曾想過:對孩子而言,我們或許是打擾他們生活的陌生人?
但,誠如”她”所言,怎樣的心做怎樣的事,只要是需要做的事,去做就對了!
我很高興有機會參與這件事,在日常的銅臭之外,這事顯得很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