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8 14:06:06大雨

12/5讀書會帶領紀實



雖然沒受過讀書會帶領的訓練,也不清楚「教海鷗飛行的貓」可以如何討論,但,憑著滿腔的熱誠與期待,我鼓起勇氣在星期二早上8:00跨進了大的班上!

我先把事先準備好的小禮物、白紙等的放在桌上,再確認班長、學藝股長等重要人物的位置,而後瞄了瞄緊握在手上的流程提示小抄,接著就開始進行所謂的高年級讀書會的帶領。

9:40時,我微笑著跨出六年一班的教室,同時感謝老天爺讓這項平生第一次的可愛任務順利且圓滿地完成了!

我是這樣帶領這次的讀書會的…(落落長,非需要者請不用多看! ^_^)


◎事前的準備

1.活動前一星期讀完「教海鷗飛行的貓」,發現是讓人想一次讀完的有趣好書,我猜大部分孩子同我一樣喜歡這書,欣喜選對了書。

2.為鼓勵自發性發言,小禮物的準備不可少,備妥十份三顆裝的金莎、八份盒裝巧克力、三份蛋撻禮券。

3.思考大團體只靠一一發言的方式不可能撐上一個半小時,決定輔以靜態卻更全面參與的「寫下來」的方法。準備不同顏色的空白紙,讓孩子可以將自己的想法與意見寫下來。

4.將讀書會進行的原則設為班上缺少的「尊重與分享」,藉機說說對班上的期許,當然,連準備帶去的禮物也全適用於與人分享。

5.向大的打聽班上誰較主動發言?誰口齒清晰?萬一有冷場的話,才知道可以叫誰出來帶動帶動。


◎當天的進行

1.向班長及全班問好、自我介紹、確認多少人沒看完書。(沒看完的只有少少幾個! ^_^)

2.說明一個半小時讀書會的原則是「尊重與分享」。意見無好壞對錯,透過想法的分享才會知道同一件事可以有許多不同的思考方向,且每一個人都是獨特不一樣的,所以每一個人的發言與意見都該受到尊重,請全程以鼓掌代替冷朝熱諷;另外,禮物請與同學分享,相信可以體會出獨樂與眾樂的不同。(此時,順便教訓他們運動會當日班上的亂就是因平日沒有訓練尊重與分享,所以才不懂合作、沒有默契,訓完之後,我心情大好。 ^_^ )

3.用第一份禮物當激勵,直接徵求一名口齒清晰的勇者幫大家把本書的大綱說一次。(主要想幫大家把對這書的印象找回來!)

4.提出此書可以思考的三個問題:一、如果自己是那隻貓,面對海鷗的請求,會如何處理? 二、整本書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個角色?為什麼? 三、從小到大,自己可曾答應過原先以為做不到的事,但後來仍是完成了,就像書中的貓一樣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事後回想自己覺得很有成就感?(這三題可是我挖空心思提出來的,老師沒給任何方向與指導,我只好很不專業地自己製造了! ^_^)

5.送出蛋撻券一張給班長(因為有許多事需要他的幫忙),請他協助發下用來寫第一題的白色紙與寫第二題的綠色紙給大家,同時說明第一、二題要用寫的,第三個問題要徵求自願者發言,請大家安靜用五分鐘時間思考這三題,思考完後並把一、二題的回答詳細寫下來。(前二題用寫的可以先沉澱思緒,有助釐清個人的看法,第三題用說的可以聚焦導入結論。)

6.為鼓勵大家寫下自己的想法,我的做法如列:一、宣佈稍後要進行「摸彩」活動,而摸彩就是以一、二題的紙為憑,所以無論如何就寫寫吧,同時別忘寫上名字; 二、說明每一個人都要練習整理自己的想法,不用參考別人的答案,因為這不是考試,就像作文、日記一樣,是在訓練表達自己的想法; 三、保證不會公佈是誰寫的,再次強調每一個人的意見都會受到尊重!(這幾點澄清很重要,尤其又可以參加摸彩,全班都卯起來寫。然後,竟有人舉手問我不會寫的字可不可以寫注音嗎?我一楞,小六的國文能力這麼差,但還是得微笑地回答用注音、用畫的都可以,因為一切都會受到尊重。)

7.送出第三份小禮物給某猛男,因為他自願收齊第一題的紙並到台前來幫忙把每一個意見讀出來,在遇到字體漂亮或者意見詳細且特別有創意或道理時,就由我把名字公佈,然後請大家以鼓掌表示對該同學的佩服。(結果其中一個有創意的意見是我家兒子寫的唷,我當場樂得咧! ^_^)

8.送出第四份小禮物給一女,因為她自願收齊第二題的紙並到台前來幫忙把每一個意見讀出來,遇有字體工整或回答詳盡的答案時,一樣由我把名字公佈,然後請大家以鼓掌表示對該同學的佩服。(結果其中沒有我家兒子寫的,可惜唷!)

9.公佈大家意見的同時,我邊提醒大家莫忘尊重彼此意見,邊在黑板上把大家的意見作分類、歸納,目的是讓大家具體知道班上同學的意見有多一致與不一致。結果發現:這班孩子寫出來的東西很一致,而且文字的敘述普遍比行為上的呈現要溫暖有愛心,百分之九十願意答應海鷗臨死的請託,百分之九十最認同主角的勇氣與善良。我沒打算據此做出任何結論與推論,只謝謝大家的配合,也提醒日後看書都可以做相同的自我思考訓練。

10.接著詢問有誰願意說說第三題,一票人舉手,遠超出預期,只好編號一個一個來,也告知禮物不足,缺的隔日才補(請班長幫忙登記哪些人要補禮物)。有人問可不可以講親友的經驗?我說基於尊重原則,當然可以。大家都講得極認真,遇有聲音較小的,我就走到他旁邊去幫著一句一句重述;遇有出聲嘲笑的,我就請旁邊的人提醒他尊重;遇有表達不順暢的,我就幫著重述再問是這樣這樣嗎;遇有發呆閃神的,我就故意說他的專心讓我感動…!最後再請一直躲在後頭的老師也分享一個相似的經驗,結果老師說的是校外教學時全班表現超好,她覺得那是不可能的任務!老師的這段分享剛好讓我作出八股的結論:個人也好,團體也好,只要願意,都可以像黑貓一樣完成困難任務,而那成就感是值得自己記住一輩子的。

11.接著就請老師及班長分別從一、二題的紙條中各抽出四位同學,他們各可以得到一小盒巧克力,當然,再次提醒要與大家分享才是正道。(總之,就是把尊重與分享從頭推銷到尾就是了! ^_^)

12.最後,將所剩的蛋撻券在大家面前送給老師,說明可以作為日後班上康樂活動分享之用。(之前老師說當天有慶生活動,所以我打算贊助,後來不知何故並沒有舉辦。)

13.向大家說再見,謝謝班長及每一個與我配合的六一同學。


◎事後的效應

1.老師說我帶得很好,還說班上難得秩序這麼好,還說可不可以再來一次?還說隔壁班可不可以一起加入?我回答當然可以,因為我頗愛對孩子說教。

2.我其實很在乎大的對於我去班上耍寶的感受,我覺得他並不特別高興我去班上帶讀書會,可能怕我脫稿演出會讓他丟臉吧!還好我當天是抱著要藉機教訓這班孩子的心情而去,所以就極中規中矩地說教與帶討論。後來問大的會不會覺得我帶得不好,大的讓我很感動地回答我說:「還不錯啦!可是我們班長很迷糊ㄋㄟ,妳還敢叫他做事!」。

3.我再請大的去探查班上同學的反應,大的說:「還好啦,妳可以再來一次!」,又是一個讓人感動的答案呀!

4.如同黑貓,我去帶讀書會也算承接了一項困難的任務,但,就是傻氣與勇氣吧,不也完成了,而後心情好極了!


結論:小六的讀書會,與成人的並無不同,讓成員參與且保持團體秩序是最重要的事,而「尊重與分享」是此次最棒的一件事了…,當然,這是非專業的觀點!


上一篇:2006 Show Time ~~

下一篇:上台

亮墥 2006-12-12 01:13:17

現在的小孩還真幸福
不但有愛心媽媽,還有故事媽媽
現在還有個讀書會媽媽…
比我們以前的小學生活更多彩多姿

版主回應
嗯~~現在的小孩是幸福一點
但大的的說法是這樣:
以前的爸媽普遍沒機會讀書,所以較無法教導孩子
現代的爸媽教育程度高,所以可以教導自己的孩子
這是時代造成的問題....
2006-12-14 09:25:54
蘇菲亞 2006-12-11 17:44:53

dear 大雨
妳沒當老師真的欠栽培呀!
瞧這句:”訓完之後,我心情大好”
一針見血呀!!!!!
哈哈~~

by 最近也常訓話讓自己心情大好的蘇菲亞

版主回應
哈哈~~
原來我們的共通點是以訓小孩為情緒宣洩的出口

歡迎常來交流唷~~
2006-12-14 09:23:19
啦啦 2006-12-11 16:56:48

被ㄆㄨ ㄌㄨㄛ級的人說我ㄆㄨ ㄌㄨㄛ???
喔!NONO...
我一點兒都不ㄆㄨ ㄌㄨㄛ,
基本上,我沒有去當義工媽媽,我沒有去講故事,也不會帶讀書會.園遊會的攤子我也沒有參與.要做道具的事跟我也扯不上邊.因為我覺得這些孩子都應該自己做.自己的活動就要想辦法自己做.
不管做的美不美,反正就是應該要自己做,我可以幫忙買材料.因為重點是,阿諾,叫我來做也不會做得比較美.而且老師沒有召見時我也不會出現,我只會在運動會必要出現時跑來照照相.搖旗吶喊一下.
或是孩子在寫交換日記時,如果有人寫別人的八卦,說別人的壞話,會被我威脅”會被毒打一噸”而已.

看見你們這麼認真.真是讓我感到”宇宙無敵超級大慚愧”.感恩.超級感恩.還好有你們.我才可以繼續混下去.

版主回應
我說的ㄆㄨ ㄌㄨㄛ又不是指帶讀書會或當義工媽媽的ㄆㄨ ㄌㄨㄛ
我說的是與孩子相處的技巧啦,妳不ㄆㄨ ㄌㄨㄛ誰ㄆㄨ ㄌㄨㄛ?

瞧妳,緊張到把自己的真相抖了出來
可是,妳越抖,我越覺得妳ㄆㄨ ㄌㄨㄛ
在教育理念上的ㄆㄨ ㄌㄨㄛ
2006-12-14 09: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