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5 18:04:39大雨

黃媽媽


星期六的晚上
看完讓人哭笑不得的政治醜態連續劇後
一個充滿悲情眼淚的故事接著上演
是黃媽媽的故事

黃媽媽是二等水兵黃國章的媽媽
黃國章在84年6月9日隨南陽艦出海執行任務時失蹤
而後黃的浮屍在大陸海域找到,大陸拒絕遣返遺體而直接火化
黃媽媽最後只得到四張陳屍照片
軍方聲稱黃是因不適應軍旅生活所以做出「畏苦自殺」的行動
但,黃媽媽自始至終都懷疑黃的死因與軍中不當管教有關
尤其又從放大的陳屍照片中發現黃的頭上被穿入了兩根「鋼針」

黃媽媽認定黃國章是遭到不人道對待甚至遭殺害而後丟棄海中的
當國防部長蔣仲苓在9月說出「哪個地方不死人」的無情話語時
她知道循著一般管道是得不到軍方的善意與真實回應
唯一能為黃國章討公道的方法就是靠自己的力量自立救濟
於是她開始抱著黃的遺照不斷在立法院裡外穿梭陳情
她選擇用激烈的言語與肢體動作一再衝撞軍方的營區與高層
她知道許多人都說她是「瘋女人」、「神經病」、「潑婦」
她更感到來自鄉下且只有國小畢業的她這一路很辛苦很孤單

幸好,經過多年的抗爭,軍方總算有了些微開放與透明的轉變
雖然黃國章案仍無法水落石出,但軍中人權已明顯受到重視
黃媽媽成了國防部長的座上賓與「軍中人權促進協會」會長
「黃媽媽」名號更是「台灣軍中人權」的代名詞與阿兵哥的依靠
黃媽媽說讓每一家的孩子都能平安當兵,是她的人生目標

=======================================================

幾年前,路經立法院時看過黃媽媽拿著海報靜坐立法院門口
那時真的不太懂得黃媽媽在訴求些什麼
現在,懂了,懂得一個當媽媽的不捨與不甘願
自小勉勵兒子要報效國家,但換來的卻是四張陳屍照片
好好的一個兒子不見了,那種心痛讓人如何承受呢?

但,更讓我不忍的是,我知道黃媽媽對自己的譴責將跟隨她一輩子
因為黃國章出事當天曾打電話給黃媽媽
他在電話中苦求黃媽媽趕快用任何可能的方法立刻帶他回家
他還告訴黃媽媽只要軍艦一出發,他就只有死路一條
黃媽媽安撫他男兒要勇敢接受考驗,有事去向長官求救就好了
誰知,說完電話的當天軍艦就出發,而黃國章就跟著出事了
自此,黃媽媽開始對自己的譴責,她怪自己沒有把兒子救出來
兒子是唯一,救再多其他孩子也無法替代自己的兒子
堅強外表下的黃媽媽,隱忍的卻是對自己的無盡自責
想到此,我對黃媽媽內心將歷經的煎熬格外的不捨與同情

我不知能說些什麼以表達對黃媽媽的敬佩與感動
當大家習於短暫的抗議與叫囂時,黃媽媽是那樣長期地在為大家開路
也許讀書不多,也許說話不好聽,也許手段不溫柔高明
但,散發出的力道與光芒卻遠超過佔據新聞版面的政治人物們
那是一個愛兒子的媽媽的力量,足以顛覆軍方制度的強大力量…

我的二個兒子,大的期待當兵,小的卻擔心當兵
感謝有黃媽媽這樣的前輩為每一家的孩子所做的努力
她努力的成果讓瘦弱的小的將來當兵受欺負的擔心少了一些
  
「南陽艦魅影」,介紹的是黃國章事件始末…

上一篇:最適

下一篇:非關頭條

Rachel夫人 2006-06-08 15:38:45

大雨姊姊~
在還沒生Sky及Dylan前,我深覺男人當兵是在磨練,
所以看到自己的娘及阿姨們在弟弟及表弟當兵的那種擔心,
總覺的為何放不下心呢?現在終於了解為娘的心情了。
現在的社會充滿了許多的黑暗面,而政府卻只告訴老百性一切沒
事,但是一旦有事發生了,最可憐的永遠是老百性。

版主回應
對呀,老百姓真倒楣
這真應了那句”死老百姓”...

ㄟ~~我在說啥瘋話呀????
2006-06-08 17:50:00
SANDYWANG 2006-06-08 12:29:03

每次你來我家
似乎都讓你失望而回喔!
我身體ok啦
罵小孩的力氣也十足
只是最近工作真的很忙
正在忙年度一個大case
回到家又一堆家事雜事
所以
就一直牽拖下去了...

版主回應
我沒有失望啦
知道妳還有力氣罵小孩
我多高興呀
^_^
2006-06-08 17:43:41
鄉下人 2006-06-07 16:57:56

大雨:
黃媽媽、柯媽媽都是讓人敬佩母親,
不知是不是因為母親的身份,
才讓她們如此勇敢?

謝謝你幫耘耘和她表哥報名,
耘耘後來也放棄,
一是來不及去報名,
二是她見你家小的和曈曈沒去,
明年咱們再一起報名!
哦!對了!想跟Cynthia去桃園看甜妹,
誠摯的邀你加入,
時間是這個月的某一天,我趕緊來決定再告訴你。
不知有沒有其他姊妹也要參一腳?

版主回應
耘耘雖然決定放棄
但以她的運氣之好,至少要去買買樂透吧

很高興知道妳與Cynthia要去找甜妹,我1月先去見過了呢
公司/家中6月均正值多事,而七/八月我恐要請長假
所以囉,即起得先製造勤奮工作的假象,沒打算再請假咧
再看看囉,先祝聚會愉快吧
2006-06-07 17: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