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4 11:04:25大雨

先天氣質


 
每回拿到孩子的成績單時,老的與我總會要求孩子自己把老師的評語看仔細,然後再解釋老師的意思給我們聽!

大的的解釋通常是這樣:老師說我脾氣不好,這我知道了啦!
小的的解釋則常是這樣:老師說我很活潑,而且還說我很棒!

這真是很詭異的事,大的就是完全忽視老師說他有多棒的部分,他只會挑自己被批評的缺點來看;小的則只承認老師說的好話,他完全看不到老師說的缺失!這大概是天性的不同吧?一個總是過於嚴謹自律,一個則老是百般自信樂天!

記得大學修習兒童心理學時讀過很有意思的「先天氣質」學說!所謂的「氣質」指的是個人在面對事物時會採取的反應方式;而「先天氣質」說的則是:個人的氣質有百分之七十是與生俱來的,在出生的那一刻就已注定了,不用透過學習也沒有好壞之分,當然要改變也很難!簡言之,一個人這輩子將怎樣面對人生,其實有百分之七十是先天就決定的,後續的教育與輔導能改變的只有百分之三十。舉例來說,生平第一次看到蛇時,有的人就是會怕,有的人卻完全不怕,這就是天生氣質的不同!那可以把會怕蛇的人訓練成不怕蛇的嗎?依其說法:成效有限!

許多人質疑著「先天氣質」的說法,因為這樣的理論講白一點就是「本性難移」,既是百分之七十的氣質難移,能改變的只剩百分之三十的性格,那從古至今幹嘛還不斷強調家庭與環境的重要?這樣的說法簡直讓從事教育與輔導工作的人難以信服與接受…,所以,這「先天氣質」學說當然就被排於主流之外,通常只見於附錄或參考資料中!

而我,在當媽之前也不太認同先天氣質的說法,我不相信父母改變不了孩子,我總認為良好的愛與家庭教育一定可以成功教育出相同表現的孩子…;但自從大的與小的先後加入我的人生之後,我開始思索這派學說的真實存在,尤其大的與小的慢慢在生活中顯露出極大的不同時,或是我怎麼教導都感化不了他們二人時,或是我百思不解他們怎麼那麼惡劣不可理諭時…,「先天氣質」總是可以讓我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這答案就是:同一家的兄弟天性也完全不同,他們的好壞都是先天注定的,無關我有沒有好好教導他們!

是的,「先天氣質」的說法還蠻好用的,當想不透許多事時,當需要藉口逃避教導不周的責任時...,反正千錯萬錯都是孩子天性的問題!



上一篇:新年四部曲(4)

下一篇:冬事二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