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8 13:04:23大雨

社區小學(2)


2005/12/8


第三個不同是作業未帶的處理方式!讀之前的學校時,每遇連絡簿或課本未帶回家時,都得用電話向同學求救,但常常是同學都不在家或是電話上根本說也說不清,於是只好第二天早點到學校去補寫。轉到新學校後,遇有功課不清楚或作業沒帶到時,只要踏上滑板車就可以在二分鐘內滑到同學家去把課本借回家,相對的,偶爾也會有同學在晚上八點多跑到我家門口鬼叫鬼叫大的的名字,當然都是來問或借功課的。前天晚上更好玩,外頭冷得要命,卻共有三個同學輪番跑到我家來借國語課本,我不禁唸著乾脆叫大家一起到二品堂來寫功課好了,也納悶著這些孩子怎麼都不帶課本回家?怎麼都拖到八、九點了才想到要寫功課?大的說是因他同學都被逼去上英文或其他課,所以個個都很晚才有時間寫功課,我說:「你看你多幸福都沒去補習,我是不是應該現在就開始逼你也去補習?」!

第四個不同是清潔工作的進行!我不確定之前學校的廁所清潔工作是由孩子負責還是外包給清潔公司,但現在的學校是百分百由孩子自行負責。有一天大的說要帶刷地板的刷子去學校,因為要刷廁所的地板;又有一天說要帶拖把去,因為要拖圖書休息室的地板;後來又說要帶菜瓜布去學校,因為要刷教室。學校的空間的設計是每二個班級就配備有共用的圖書休息室與廁所,所以整個區塊的清潔工作就由二個班共同負責,又由於不會有外人或其他年級的來使用,所以讀書環境的清潔與否就全看這二個班級如何愛護與維持,依大的說法:「我們教室看起來比我們家乾淨好多」!

說了這麼多的不同,想表達的就是:原來大的所讀的學校還真的是一個「社區小學」呢!

1.地點近:就在社區旁,還貼心地建了天橋,那讓孩子可以由社區極安全地步行上學。
2.規模小人數少:所以每個人參與各式活動的機會多、成就感大,每個孩子都身兼數職,大的是游泳隊、籃球社、電腦校隊、籃球班隊、班網編輯小組,還偶爾可以輪到晨會的才藝表演。
3.空間設計安全:廁所就設在教室內,免除了一般學校廁所成為治安死角的危險,也讓孩子由中學習「使用者負責」的清潔工作態度。
4.人際互動較密切:同社區的同齡孩子都由早一起玩到晚,那滿足了孩子對日常生活中的密切人際關係的需求,你來我家、我去你家成為極普遍的互動模式。
5.較新的教育觀念:學校有著「接受自己、尊重他人」的校訓,一再傳達要給孩子的思想是:學習作一個快樂的人,瞭解每個人都有優缺點,改變自己可以改變的,接受自己不能改變的!…這校訓雖然尚有賴落實與驗證,但能想到以現代生活需要的新觀念去取代傳統禮義廉恥的做法,已是很值得稱許的創意了!

當然,新學校仍有其未上軌道、老師經驗不足等忙亂教學現象的存在,也有腹地不足與社區資源未整合的遺憾待努力,但整體而言,老的根本從最初就很高興大的能在求學過程中有機會經驗新學校的運作,而我則覺得大的對於當初轉學決定的後悔情緒會慢慢地消失,何況,明年畢業時他們會是這個社區小學的第一屆畢業生(學校今年並沒有招收六年級學生),那將是多好玩又讓人興奮的美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