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8 12:04:22大雨

電動



2005/11/11


前二天是大的期中考的日子,算是轉學後的第一次大考吧!

考前,老的依慣例與大的協議共同擬定「應達到的標準」!這是二品堂長期以來採用的遊戲規則:在考前依個人的學業能力設定大家都同意的合理標準,若考試能達到標準的話,則考後就可以享有假日打電動的權利;若未能達到標準,那就只好鬱卒地忍到下次的考試機會了!這項規則已施行多年,大的與小的都算很能接受,尤其大的是個說到做到的負責任小孩,本來就都能盡力去達成自己答應的標準,有了打電動的誘因之後,他更是卯足了勁去衝刺!

然而,其實我很焦慮用「打電動」來作為激勵孩子的工具!太多的專家與文章都指出「打電動的弊多於利」,學校也一再呼籲「在孩子愛上讀書以前不要讓他們愛上電動」,身邊的朋友也大多沒讓孩子有機會接觸電動,有些朋友甚至連電視都沒讓孩子看…;可是我們卻反其道而行,不但同意讓孩子上線去玩,甚至還有主動鼓勵的嫌疑,目前為止,大的與小的都已訓練成同齡孩子中的電動高手了!每回提到這點,我總是帶些矛盾與心虛,甚至感覺大的與小的是被老的與我給推入電動的深淵之中,會不會有一天他們沉迷到連心都拉不回來了?倒是老的一點都不焦慮,他認為凡事都不能只從單一角度去思考,打電動雖有其弊端,但也有其利端,我們只要合理地堅守課業在前、玩半小時休息半小時、只有假日能玩等的大原則,則電動與其他玩樂有何不同?老的的一些觀念聽似有理,但,我的焦慮仍然沒少過!

但,有些事是擔心也阻擋不了的,孩子愛上電動就是其一!有一天,大的告訴我他與朋友約了星期六下午二點相見,我原以為他們是約了要一起去打球,後來才知道他們是約在線上遊戲「楓之谷」相見,當場我感覺到大的又往電動世界前進一步了,看他雀躍興奮的模樣,我知道他的同儕關係將有某部分會建立在電動世界中,而這是無法阻擋的發展,我們能做的仍是那些管理的堅持與原則:課業在前、玩半小時休息半小時、只有假日能玩!

我想,關於打電動一事,也就且走且看吧,至少,目前一切OK!




上一篇:早安,星期六

下一篇:攀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