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5 14:04:18大雨

買新鞋


暑假時老想著該在開學前幫孩子買新鞋,結果卻仍忘了,開學時孩子就穿著已裂的舊鞋上學去,一直到開學第三天的颱風假我們才完成買鞋的工作。

大的與小的在選購新鞋時都很有自己的意見與堅持,這讓簡單的買鞋工作花了一個小時才完成!大的想要的是一雙好跑、好跳的籃球鞋,他先把店裡每一雙鞋的鞋底全翻過來檢查一遍,然後才開始仔細地試穿中意的那幾款,而每試穿一雙他就要在店裡又跑又跳地繞上一圈,他說:「一定要這樣才試得出鞋子的彈性好不好」;小的則一入店就把眼光全集中在顏色鮮豔、造型新潮的鞋款上,不到十分鐘他就搬來好幾雙亮眼的鞋子自己試穿,而每試穿一雙他就會起身在原地東扭西扭亂唱亂跳一通,他對我說:「妳看我穿這雙鞋跳舞很帥吧」!

猶記得才一、二年前大的與小的還對鞋子完全沒意見或要求,當其他孩子都穿著New Balance或愛迪達上學時,大的仍呆呆地不知自己的鞋子是路邊買的雜牌或是誤買了慢跑、保齡球鞋,而小的也不懂計較自己的鞋都是哥哥或其他親友穿過的舊鞋,那時我雖然偶爾想過一雙好鞋對學齡孩子的腳其實是必要的,但反正他們都不計較,所以我就繼續竊喜於二品堂這二個笨孩子的好搞定。

然後有一天,大的發現班上某某人跑很快,他說那同學的速度快除了是因腳步大之外,還因為那同學穿了一雙有助衝刺的好鞋;同時小的則開始一再地問為什麼他都只能穿舊鞋而不能買新鞋?至此,笨孩子在同儕的比較與各類運動的薰陶之後開始有點長大了,他們決定對鞋子有所要求,也開始想要自己選鞋,我知道這沒什麼好反對的,只要在可以接受的價格以內,該讓他們去為自己選鞋的!

也就是從那時開始,買鞋成了大的與小的很期待的事,他們在選鞋的過程中則總掩不住極度興奮與慎重的表情,我每回都差點被他們選鞋的快樂情緒過度感染到棄守對價格上限的堅持,這時老的的存在就很重要了,因為當我們集體處在買鞋的高度快感中時,只有老的會大義凜然地道出二品堂還沒中樂透的悲慘事實!

而把新鞋帶回家後大的與小的就會開始自動變笨,比如說他們會一直忘了新鞋的模樣,所以只好一直拿出來背誦;有時他們會覺得新鞋應先在家練習穿才不會不習慣,於是有事沒事就在家穿著新鞋上上下下跑著;而原本說好星期一才穿去學校,但他們卻在沒下雨的星期六就等不及地硬要穿去社區藍球場打球…,我看這二個笨孩子簡直是愛新鞋愛到癡狂了!

只是,一時的熱愛並不夠,對自己所選的鞋能長期珍惜愛護才是更重要的事,這點大的與小的還需要更進一步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