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2 17:04:05大雨

妳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


 
        這幾天小的不只一次對婆婆說:「妳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

        婆婆在上星期跌倒造成小腿骨頭裂傷,裹上石膏的腳完全無法行動自如,但老的與我又都得上班,於是誰來照護中風的公公與腳傷的婆婆成了好大的難題與壓力。經過多次的方案討論之後,老的決定先讓公婆到台北大姑家去休養,雖然公婆有可能很快就想回家,但大姑對公婆一向有辦法,我們可以安心幾天的!

        就在老的要載公婆北上的那個下午,咱小的竟在沒有指點的情況下有了感人的演出…,他先是跑去抱了抱婆婆,然後就抬頭用很關心的口氣對婆婆說:「阿嬷,妳在姑姑家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喔!」;接著在老的的車要啟動的那刻,小的又追了上去大喊:「阿嬷,妳要照顧好自己!阿公,你也要照顧自己喔!」…,我發誓我沒有策動小的進行這十八相送的演出,小的完全是自然的情感流露,我懷疑他知不知道他的感情喊話會多讓老人家開心與感動?那一刻真是溫馨!

        接著是隔天的日記畫,我們發現小的在日記上寫著:「我的阿嬤前幾天跌倒腳受傷,她現在去給姑姑照顧,我真是擔心她!」…,這次換老的發誓沒教小的要這樣寫,小的完全是依照自己所想的寫下來的,他簡單的三言兩語就把對老人家的掛念表露無遺,其內心的情感世界真讓人驚訝!

        再來是昨天晚上,小的對著電話那頭的公婆說著:「阿嬤,妳住得習慣嗎?妳有沒有好好照顧自己?我會照顧自己啦!」、「阿公,你要多吃一點喔,也要多用右手還有右腳喔!」…,這一句句的童語聽來真悅耳,老的與我在旁邊偷聽著,然後我們一起露出會心的微笑,這小的有時真的很可愛!

        老實說,老的與我都算是含蓄的人,尤其在面對老人家時,我們總是說不出好聽或是感人的話,雖然心中也許是關心的,但常常說出來的話不是太冷就是有點反向,這其實是很不好的習慣;幸好,家中有一個熱情的小的,他總能自然地表達情感並說出純真的貼心話,我覺得在某種程度上他已替老的與我說出該對公婆說的話,就是那些身為兒子與媳婦的我們該說卻說不出口的話!

        總之,婆婆腳傷雖然讓二品堂稍呈混亂,但也不失為體驗親情與壓力調適的機會,尤其藉此事也見識到三代同堂的孩子與老人家之間的感情交流,這也算是一項生活的學習吧!
 


 

上一篇:沉著應戰

下一篇:趕著上班嗎?

may 2012-09-12 11:32:07

再讀一次這篇文章,還是很溫馨

老人家的健康,對晚輩來說,都是一種幸福

大家都要好好照顧自己,也要愛護家人

版主回應
對呀,真的很溫馨
尤其相較於進入青春期的欠揍模樣
我是說小的啦

收到~~
"大家都要好好照顧自己,也要愛護家人"
2012-09-12 17:13:25
啦啦 2012-03-30 10:21:00

有時候想想
那些在我們生命中留下深刻印象的人
到底是因為"成績很優"還是因為"溫暖貼心"??
二品堂因為你們的互相關注體貼而發光
而公婆也一定會為小的保重自己.

版主回應
謝謝啦啦的想想
是呀,究竟留在心底的會是成績優秀還是溫暖貼心
不用考慮就該知道答案
但,怎麼日日就在節骨眼上看不開呢?
人呀,真傷腦筋...

不過,如果成績與貼心可以並存,多好?
小的訓過我的:"妳真是個貪心的媽媽,小孩怎麼可能什麼都好呢?"
呵~~~

俗氣市儈的二品堂,感謝有啦啦看到內裡的光芒
為此,二品堂一定要更盡力發光....
2012-03-30 17:41:07
vicky 2012-03-29 15:02:10

大雨

說來慚愧
我家那兩個對我們兩個父母是看心情
對祖父輩的都沒這種關心
還要再教育

小的好貼心善良

版主回應
不用慚愧啦,狀況又不一樣
基本上我家二個孩子是阿公阿媽一手帶大的
即便現在,阿嬤仍每日幫著打點吃喝等生活必要
因此,祖孫間的關聯性,自是比一般家庭要來得密切許多

小的的強項不多,幸好"貼心善良"是極重要的一項!!
2012-03-30 08: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