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30 16:03:34大雨

出口


 
我相信人都需要為自己找到宣洩情緒的出口

這樣的出口是專門用來讓自己從窒礙難行的困境中逃離讓緊繃的情緒暫時獲得舒緩讓自己能再度冷靜理性地凝聚力量去面對問題...換言之這所謂的出口可不是用來解決實際問題的它與問題解決完全扯不上關係但這情緒出口對個人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卻絕對高於問題的解決

不知這樣的講法對嗎


老的的出口是電玩

老的遭逢工作與生活的雙重不安時他總是將自己更深地埋入電玩中

雖然我從不曾喜歡過電玩但我不得不同意電玩確實能短暫排解老的的情緒當然這也適度地避免了老的將不好的情緒轉移到大的及小的或我的身上

於是在我又抱怨老的只喜歡打電玩時老的就會再次對我開示這「出口」的重要然後我就只好乖乖地閉嘴讓他繼續悠遊在他的出口


大的的出口是小提琴

每當功課太多或是該做的事做不完時大的就會說他想要先拉拉小提琴

曾經學小提琴這件事也是大的的壓力來源之一但這半年來大的已慢慢轉成將拉琴當作是輕鬆且喜歡的事之一他說拉琴就是他的休息拉完琴他才會覺得有力氣做別的事

我極支持大的的這個出口更為大的能找到學琴的真正價值而高興


小的的出口是哭泣

每當受委屈或事情做不好時小的的淚水就會源源而流

每回遇事小的總先是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耍賴任性流氓樣待解決不了時他就會躲起來默默地哭有時躲在廁所哭有時則是躲在房間哭而說也奇怪每次他哭完後臉上就會散發出好人般的善良神情然後態度也會變得比較心平氣和且講理這時要與他討論任何事都會發現他很會動腦想辦法

原來哭泣也可以是一種出口適用於小小孩的不能再說哭不能解決問題了因為哭本來就不是用來解決問題的哭不過是小的選擇的一個好用的出口


我的出口是新聞台

每當有需要時我就會到新聞台走走

每個經營新聞台的台長都是這樣的吧管他當初建台的理由是什麼到後來都是將之當成喜怒哀樂的集散地於是總也從這個美麗的新世界找到可以讓自己短暫隱藏的空間與再次往前的力量

最棒的是如果運氣夠好的話還可以像我這樣認識一群良善朋友然後督促自己要勇敢地參加3/19那天的網聚然後成就了自己許多年都不曾有過的美麗的邂逅經驗...這個出口真是夠棒了


你呢你有沒有幫自己找到一個出口
 
 
 

上一篇:女兒與兒子給的幸福

下一篇:戰雲密佈

屋頂上的犬 2011-02-14 14:55:43

到各家走走是我的出口之一
怕的是有時連走出去的力氣都沒有

不過,物以類聚
我喜歡和樂觀正向的人在一起

版主回應
沒力氣走出去.那就先在裡頭休息呀,又不急
啦啦以前都是這樣告訴我的...

謝謝樂觀正向之說
人間的悲怒太多,改變不了外在的一切,就求內在自我的透悟吧
無論如何,無悔~~
2011-02-15 13: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