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5 12:07:15夏佐.LILY

五個暗戀的理由


喜歡上一個人對某些人來說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們可以欣賞他人,可以認同他人,但一旦談及喜歡,人們便會馬上把警戒線拉高,深怕承認了,那顆剛埋下去的小種子,馬上就會見光死。或者,我要直接的說,在時機未成熟的時候,不要讓感情浮上檯面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既然喜歡上一個人是件慎重的事,那麼將之地下化,使其慢慢醞釀,小心呵護,伺機而動,在某程度上來說,是美好的,我們稱之為『暗戀』。因為這種愛的方式十分省時簡便;(隨時隨地,想幾秒也可以。)

很安靜;(沒人自己和自己熱線吧!)很環保;(情人節也不用在禮物上打大蝴蝶結,浪費絲帶。)所以我個人十分推薦。當然,如果你要採取暗戀的方式,自控能力要十分強,因為記得,這是場從頭到尾都是只有你一人的獨角戲。也要有很有利的理由支持自己。那麼以下就由LILY我拋磚引玉先說幾個。

 

一、愛不愛你是我的自由

   常聽到一句話『愛他就大聲告訴他』。我支持這個論點,但那是後來,是在你們感情都穩定了之後,在你確定了他是值得的之後。又或者說,確定你自己付出的感情之後。真的受不了男生和女生在一起幾個月後,突然說我對你好像沒有感覺了。(雖然這戲碼在很多女生,包括我自己的身上常上演)。因為常常都會有這種不確定感,那不如就先讓感情確定了再讓他發展成為兩人的關係。你可以同時欣賞很多位,因為愛不愛是你的自由,聽起來很花,但至少你不去惹人家,不會鬧得一個『多情種』的稱號。等你確定了那一位,開始發展成明戀,就請你要顧及另一半的感受。

 

二、我的快樂,所以我快樂

    王菲有一首經典歌曲叫做『你快樂所以我快樂』,我們的快樂是建立在所愛之人的快樂之上,反過來就是你不快樂所以我不快樂,這是愛一個人的基本態度。

但是暗戀時,你有權不需承受他全部的喜怒哀樂,或者說你也無從知道他所有的情緒,因此你老是活在自己營造的情緒裡,從他的一些小舉動裡猜測端倪,從而獲得一些小小的快樂,或小小的悲傷。快樂變得很單向,卻也因此充滿了可塑性。

這場獨角戲,因為導演你的詮釋,變化得豐富多彩。你可以因為得知他喜歡的類型剛好是你這一類而開心一整天,也可以因為他對某位正妹表達好感而難過一整夜。然後你說,管他的反正我高興就好。

 

三、愛上也許是錯誤,暗戀算是考驗

    愛情總是很衝動的。有時我們對一個人動心,剛巧是他填補了你心裡的某一處缺口。可是在你愛上的同時,你卻忘了防範讓他在你心裡製造更多的缺口。

暗戀是個緩衝期,在你一頭栽下去之時,先戴上防護罩,愛的同時,先過了自己的那關吧。在你暗戀一個人的時候,先不要急著去想像擁有他的快樂,先冷靜下來看看自己,準備好了去愛這個人了嗎?你愛他的理由就算不是理由但是站的住腳嗎?相信我,有時,你靜靜地愛他一陣子,或許你會看清自己,不動聲色所表現出的態度往往連你自己都叫好。那一陣子之後,或許你仍不能自拔,但也不排除你就此把感情淡化,也看清這人不適合你了,為何這樣連你自己都莫名其妙喔!

   

四、先上愛情的初級班

雖然暗戀總是單向的但是也是有深刻的感情,所以還是可以享受這初級班的成果。當一個人看愛情電影,你懂女主角為何最後放棄了又為何執著了多年。

只是你無從與他分享,而散場後歸家的路,因為孤單你有想哭的衝動,因為心裡有愛的人你有幸福的感覺。你一個人吹著風,心裡卻暖暖的。喝一杯熱巧克力,

卻覺得手心涼涼的。你承受著這一切,甘之如飴,因為你戀愛了。而且,是愛情初級程度的你自己選擇上這一堂課的。

 

五、好在當初沒在一起

我們總是在不對的時候愛上對的人,即使那只是你這麼認為。那時的他,身邊也許已有了別人。當你選擇暗戀一場,最後離去。多年後,你會暗自慶幸好在當初沒在一起。因為他們仍然很幸福,他們可愛的孩子讓你慚愧地不敢正視,因為你當初差點害他沒辦法來到這個世界。或者反過來,因為他們早就分開了,他對她不好,劈腿、家暴,你捏一把冷汗,因為差點這可憐的主角就是你了。好在當初沒在一起,你保有了最美的畫面,保有了無暇的愛情,然後讓生命作其安排。

因為你最後選擇了只是場暗戀,一定是你想要他的意念不夠堅定,也許這也是生命的安排。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慾望城市」

上一篇: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