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 19:47:47夏佐.LILY

這些年,你好嗎?

很多年前,LILY我很迷一部台灣舞台劇『暗戀桃花源』,男女主角分別是林青霞李國修。雖然很喜歡,但其實這齣劇,我只是用聽的,從頭到尾我都沒有親眼『看』過,只是一遍遍的聽著她的原聲帶。

 

那是一段時空穿插的記憶,林青霞李國修的愛情感動了當時還在香港唸中學的我。每當娃娃用慵懶沙啞的聲線唱著『愛上你的甜,愛上你的臉‧‧‧』每當男主角在失散數十年後,哽咽地問林青霞:『這些年,你有沒有想過我?』即使當年青澀的我,也能深刻的感受到那份漫長等待中愛的煎熬與大時代硬生生把至愛拆散的無奈。彼此的愛戀,只好暗暗的藏在心裡。

 

與此同時的那樣的歲月裡,我也在寫著自己的感情故事。同樣的心情,我愛著一個男孩。因為他的追求與表白,而讓我們在一起。也因為當時唸的是明星學校,繁重的學業和師長壓力,我選擇了離開他。雖然在多年後認清自己對他的感情,卻因為種種因素,這份感情最終沒有結果。

 

重新回憶那份情感,心裡竟然是欣慰的‧‧‧!

當年的離開,我背負了很重的自責。

分手的兩年後他離開了校園,我沒再見到他。記得他本是問題學生,分手前他的母親曾經來找我過,請我勸他回家回學校,說他到學校都只為了我。也許那時年紀小,也許我們本來就是兩條不同的生命線‧‧‧分手後對於他的離校,我沒有任何挽留和規勸的舉動。 於是壓抑著心裡的情感,一晃就是好多年。那些年裡,我交了別的男朋友,聽說他知道後喝了酒。那些年裡,我也曾鼓起勇氣要回到他身邊,卻因為他身邊已有了別人而放棄。

 

最後一次見面,是分手的八年後。那一夜,也是我決心離開香港來到台灣的前一夜。八年後的那一面,我的包包裡躺著一張單程機票。是的,該做個了斷。

 

見面的那一刻,我們倆都笑了,笑地很傻。我們都長大了,卻像孩子一樣,去喝了甜甜的飲料,看了場不知所云的電影。吃了日本料理,甚至還跑到遊樂場拍了大頭貼。他說他的工作,他的足球,他的弟弟,他的媽媽。黑色的皮衣、藏青色的刺青、重金屬的扣環、看著眼前的他,我知道人生總有他的道理。

我們一直說著話,當我告訴他明天我要走了。他說,去台灣主修鋼琴喔?高雄在哪裡?好像不錯喔!

 

這八年是怎麼一回事,我們都不再提了,我們都了然於心了。

他說,明天送你去機場好不好?我說,習慣一個人,不用了。

該說再見了。

 

後來,又是另一個八年後‧‧‧

LILY遇到了一生的摯愛,結了婚,也生了小均均。

在一個下班後很累的晚上,香港的姊妹淘打越洋電話來

「來玩FACEBOOK吧!遇到好多舊朋友喔!你知道我遇到誰?

你以前那位啊 !」

又一場回憶碎片的拼湊,我突然回不過神。

 

就像當年我在心裡祈禱他能得到幸福。

如今螢幕上的他懷裡抱著兩個可愛的小娃兒。開懷地笑著。

他去了澳洲,重回校園,當上了會計師。遇到了同是台灣高雄人的她,當上了兩個小孩的爸爸,全家移居澳洲。

 

『也許去高雄有機會帶我們的家人出來吃頓飯喔!哇,上次見到你是八年前了喔!現在我們的小孩都這麼大了!』他在FACE BOOK裡丟給我的留言這樣說道。這次我說好啊!

 

我們都得到了各自的幸福。也許我們本該就是好朋友,在人生路上為彼此加油打氣。也許當我們欣然接受命運的某些安排,『暗戀桃花源』裡的李國修看到林青霞的時候就可以說:『這些年,你好嗎?』

暴風雨後,大樹總是有本事讓自己再次枝繁葉茂。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