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3 02:32:16moker

壯志驕陽

今天不談音樂,談日劇。

最近和喜歡看劇的朋友聊起,都覺得很無聊,沒有什麼好看的片子,可是,當轉到重播的陳年老片”壯志驕陽”時,搖控器就會自動停在那,原來好的東西,即使過了十幾年,仍然會留住你。

記得當時看這部片子我才剛踏入社會,盯著看除了劇本身,還有身邊的男友,有著類似江口洋介的髮型,所以產生了一種移情作用,開始喜歡上這個演員。我還跟regional負責東洋的主管說,要他去把江口洋介簽回來,沒想到這句玩笑話居然成真,除了演戲還會唱歌的江口洋介,成了我們的歌手。

總是在日劇當中飾演玩世不恭的風流男子、或是傻氣衝動的大哥,當歌手的江口洋介,卻是個有點害羞的大男生,對凡事都很認真,對音樂有種夢想,
跟銀幕上的形象是完全不一樣的。他在音樂作品中的表現有些自省,也有他個人對世界的觀感,其中令我最深刻的作品,是首叫Dear Matilda的歌曲。

阪神大地震發生時並不在日本的江口洋介,隔天回國才從新聞當中知道事件,看到殘破的街道和無家可歸的孩子,於是他有感而發寫下這首曲子,簡單的曲,樸實的吉他和弦,配上有點沙啞的歌喉,唱著想要保護他們的想法。由於歌詞的意境,Dear Matilda在日本成為盧貝松電影”終極追殺令”的主題曲。(娜坦莉波曼Nathalie Portman的處女作)

還記得他來台灣宣傳時,因為這首歌而安排了一個去孤兒院的通告,這個事件,雖然得罪了電視製作單位、引起了一些負面新聞,但是原本覺得日本經紀公司很囉嗦的我們,也在過程中學會了一堂很重要的課,同時也跟經紀人培養了不錯的默契,最重要的是整個事件,讓我們看到了江口洋介的認真和正直。

很久沒有作品的江口洋介,去年因為白色巨塔再度以戲劇出現在大家面前,若是就我印象來說,這個角色反而是最接近他真實面相的。現在已經不再唱歌的他,卻曾有一首歌、一張專輯,和我的人生有了交集,而這一切的源頭,就是十多年前的那部老日劇,”壯志驕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