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4 00:02:53

我 的 家 *

  

單親家庭在以前,多多少少會遭人異樣眼光

但現在,似乎變得很普遍

自然而然大家也覺得沒什麼

排行老大的我,最常聽長輩所講的一句話就是

〔做老大的,都要以身作則〕

甚至覺得自己也得扮演父親的角色替家裡分擔

做老大的,常會覺得好多不公平

一句弟弟還小不懂事,就把事情推給最大的去做

小的做錯事情,只是一句”他還小,不懂事”

則老大做錯事,卻牽扯到自己的錯會導致弟妹有模學樣

人生下來是個體的,在學會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什麼是該做,什麼是不該做

這些基本的,接下來是靠他自己造化

今天可以說是崩潰了..

不知覺得放聲大哭,就為了一頓” 晚餐 ”

才驚覺,自己是完全被忽略的

最近我常在想,管教小孩子真的是很不簡單..

嘗試過各種軟硬兼施的管教模式..

似乎沒效

又剛好弟妹正是叛逆期,

自以為是的拿自己以前叛逆的想法來克他們

卻沒有什麼改變

放棄了愚蠢的想法,盡自己的本份,把基本家裡顧好就好

每當在做家事時,總會想著

[是否我這樣做,弟妹也會自然而然的也會學著分擔一些家事?]

就在我忙完後,等待著我所想的結果,卻不以為然

聽到的是媽媽的鼓勵,接著對著弟妹面前說著

[你們看,什麼事都要人說才會做,你姐姐就不會]

這句話,可能因此也讓弟妹們誤會了什麼

從頭到尾,我要的結果並不是媽媽的誇讚,

而是讓弟妹們能感受到,家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的,是大家的

為什麼..就不能想想我的心態

媽媽辛苦為家忙碌,拿著自己的身體健康來換我們安穩的生活

這點有眼睛的人都看得見.

說實在家中的母親並不嚴苛,只要求安分的照常上學,聽話點

什麼事都好說.

做姐姐的我,根本不用姐姐的身份來對待弟妹.

甚至相處模式都把弟妹稱”好朋友”

這樣對我來說才不會有一道隔閡

既然是相處一輩子的,我希望能和自己的弟妹是無話不談的.

似乎年紀越增長,隱隱約約的彼此代溝就出現

妹妹還好,畢竟女生總有一大堆話題可聊.

至於弟弟

每當他看卡通時,我老在想,這有什麼好看的,(老了,沒童心了><)

但為了話題,我也是跟著看了,可能看沒多久,就開始跟他討論劇情

這時他又轉了台,看了我完全不懂的籃球

沒興趣的我,嘴巴唸唸,卻還是跟著看了

因為真的不懂..(到現在我只懂得什麼三分球,蓋火鍋的一一)

不過好奇心重的我,因為對結局的勝負,這時才又有了話題聊

做了這些,突然有個念頭閃過,我做了這些看起來彷彿是在

”討好”弟妹的感覺,為的只有一個結果

只是希望家人的互動是美好的.

今晚,受到不平等待遇後,

很久了..把自己關起來這個舉動,又重現了(把自己關在後陽台一一)

因為今天是寒流,外頭挺冷的,又下著小雨

崩潰的我氣憤的只拿著一包香煙,和一杯可樂,就把自己鎖在陽台外

風很大,可能是因為氣昏頭了,不知覺得把身上的大外套也脫了

心裡只想,冷死算了,因為在怎麼冷,也沒心冷

看了這偏文章的人,或許以為我是神經哪條沒鎖緊的

竟然為了一份”晚餐”在那麼冷的天氣去外頭折磨自己

因為我真的想不透,我都為家付出那麼多了,

為什麼就是沒有人會感受到我而改變

曾經我也跟媽媽提過這句話,但媽媽回了我一句

[妳不能有這種想法,既然在做這件事情時,妳是心甘情願的,

就不要去想,妳要得到什麼回報,

如果妳只是因為要求回報而做這件事情的話

那別人也會以相同心態](就例如做家事的代價是給他錢這要不得的想法)

坐在陽台時,也想起了幾天前我讀過的那本書

書裡有句話寫著

[如果要因為結果而去努力,這只會增加自己的重擔,

何不把試著把命運轉換成使命,那麼,我們便能擺脫自怨自艾的心態]

(這句話好像連續套用兩本書的名言加在一起@@)

想到這內心裡的氣憤就有點平息了(因為知道自己在自怨自艾的)

此時,妹妹拿著我的晚餐站在陽台門口探頭看了一下

[妳怎麼在這裡呀!!]

說著說著她也跑到陽台拿著晚餐給我(有點感覺妹妹好像是來探監的一一)

我坐在地上什麼也不說的,繼續抽著我的煙

然而她把晚餐放在我旁邊後又說了一句

[妳坐在那,外頭那麼冷,一直吹風會感冒的]

不知道是哪條經又鬆了竟然回了我妹一句

[我不坐這,不然要往下跳嗎!]

其實這句話早想說了吧,不然也不會這麼順口的說了出來

昨晚老想好要留張字條離開人世算了

心裡肯定的回答,就算我會自殺,不可能是為愛情所困,而是為親情所死

不過想想,就算我死了,他們也沒什麼改變

而我卻死的不明不白毫無意義的,那我幹麻去死

這時妹妹打斷了我的思考

[妳在說什麼,不要跳下去ㄟ,吹吹風就快點進來吧!]說完她也走進去了

八成知道我怕痛,又加上跳樓自殺,會不好看的

信心滿滿的知道我不會做這種傻事(被她料準準的)

不過真的曾經有這種要不得的想法,或許再發生比這個大條的事情

我真的會因為氣憤佔據了思考而跳下去!!!

有點冷..東西收收..想想我一個人在這裡生悶氣也不值得

讓我崩潰的人在溫暖的客廳裡看電視,或許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

而我卻白痴的在外頭給冷風侵襲..折騰自己得身體,不值得

進了客廳,什麼也不說的吃著自己買回來的晚餐(心酸)

回想剛剛跟媽媽說話說的太激動而掛了她電話,不應該

不過,在我受到不被重視的時候,她還在問我大樂透沒買的事,

我真的是極度崩潰!!

如果我不要頭痛,我事情自己都會做好,甚至不會發生買晚餐沒買我的份的事

所以一氣之下就掛了媽媽的電話

不過也因為發生這件事,才讓我領悟到,我的教導方式是錯誤

一眛的討好,並不代表關係就會很好,他聽不聽,做不做

還是在於他自己..我不能改變他什麼

直到他想通的那天,懂事的那天,他才會明白我所作的一切

是為了什麼!

作者Joseph F.Newton書名”用微笑面對明天”裡的一篇文章裡有說

[真正能夠影響到的人是自己,如果我想改變這個世界,就應該從改變自己開始]

或許,在做每件事情時,我不該想著有所結果,也不該抱著,我這麼做,

就能改變某一個人,更不應該為結果而努力.

而是要讓自己覺得,做每件事情.是享受那過程,體驗那過程,

而不是為求結果,為求勝負去做某件事情,要是這樣

人生豈不是很空虛,因為在為得勝負,結果中努力,

卻錯過多少次身邊美好的小細節.](找不到適合的End啦><)

弟妹之情,我還是不會放棄.就如往老個性.哭一哭還是得再出發.

光是弟妹的管教方式就讓我頭痛了,我看,以後我還是別生小孩算了

(直接被我打死一一)

珍惜身旁的人,人會隨時間改變的,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那憧憬的畫面

呈現在現實生活中,

妹妹晒著衣服,弟弟打掃著客廳,則我和媽媽在廚房忙進忙出的,

大家做完家務事,坐在客廳裡,有說有聊的吃著飯.

笑聲迴盪四周,大家的辛苦換來家庭的幸福

我所憧憬的-------家 (打了2小時多,嚇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