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5 23:21:53媽子

「輸」「贏」真的那麼重要嗎?

昨天陪哥子參加圍棋月賽,在賽程進行中發生一段小插曲~

在會場外有一對父母因小孩圍棋輸了,就在會場外當場吵了起來,這對父母就在媽子旁邊一起觀看賽事,途中媽媽開口說話了「你看,我們不該在他(兒子)的後面看,他都一直回頭、不專心」,爸爸回答說「我們在這邊看關他什麼事?是他自己不專心,怎麼可以說是我們影響他呢?」結果第一回合揭曉~輸了,可憐的孩子當場被媽媽叫到面前來訓了一頓。第二回合爸爸先開了口「你為甚麼一定要贏呢?他才好不容易才熬出入門組進入己組,應該要給他一段時間,為甚麼要把輸贏看得那麼重?好玩就好不是嗎?」,聽完爸爸這番話的媽媽馬上反擊「我哪有說一定要贏,我坐在這裡什麼都沒說,我只是要他專心」……爾後的幾場賽事媽子的耳根子從沒清淨過,兩夫妻的對話針鋒交對你來我往,爭論的焦點全在「輸贏」之間互不相讓,最後爸爸就再也有沒堅持「好玩就好」,而孩子呢!則每下完一場就到父母跟前立正站好。最後的結果是小孩五連敗,媽子想那孩子回家後可能無法安寧的過日子吧!

 

聽完這對父母的爭執,媽子我思緒倒轉~是否也曾如此對待過哥子?中場休息時間連忙問了哥子,「沒有,媽子都說好玩就好啦!這是一種經驗,不要把輸贏看得這麼重」,還好還好,否則哥子的壓力可能會很大,下起棋來可就一點也不好玩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