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0 13:42:13Margiela

變化中的我



好幾各月沒有想要坐下來做點生活記錄,可能因為都是內在變化的使然,很難具體說明轉換些什麼,又是如何去發現問題,那中間就會出現許多情緒的干擾(恐懼、焦慮、抗拒、消極)等等。

這些都在外表中看不出有什麼變化的,也因為實在是很無形且抽象的部份,更加難以分享或是藉助外力來得到解答。當然,現在已經撥雲見日的看見陽光的方向了。

回顧過去的工作狀況,一直處在一個不安定的情形中,這讓我在這次離開采昌的工作內容上,一直很希望能夠明確知道自己下一步該往那裡去,也包含了怎樣的性質才有可能穩定下來的可能。「穩定」感覺起來就是一個不易變動的狀況,也可以認為是規律化的一直在自己所知中運轉,不太會有什麼變化突然打擊這各所謂的「穩定」。

穩定與不穩定之間,看待的方式,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的認知與標準,也許對於超乎自己理解範圍的部份通通會產生一種莫名的情緒(抵抗)。也或者內心會出現許多自我安慰的理由來讓自己的狀況,得到一個(解釋)。

人生無常……這真的不是一句口號,只是能夠意會,能夠深刻體驗的人不多。這句話經常在你我的左右,無論是生活的哪一個部分都輪番持續地存在,有時候,我們只有看見,那與自己不同的差異;有時候,我們只有聽見,那些別人的評論與看法;有時候,我們自己的沒信心沒把握,間接樹立起一層層的防衛或者沈默。

在靜下心想想,其實這真的是一個生活的電影場景,只是主題就是繞著無常這各話題,通常遇見的時候,反應是什麼?可能會習以為常的,真的佔少數吧!無常與死亡,我一直不覺得那是相似詞,或者說,提及無常就會以為要老生常談在談論好好把握人生之類的,其實,無常只是讓我們更加幸福、知足、珍惜、付出行動,這是伴隨而來的要我們注意的地方。只是往往我們曲解了這些無常的人事物變遷背後的意義。

最近在面對自己的改變,內在的改變雖然是全面性的一個轉變,但是連同外表的、肢體的、互動上的,都持續在變化中。

會演變成怎樣的狀況,目前沒有去預期,也沒有去設定目的,只知道我朝著那個正面的方向邁進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