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9 01:14:51茉軒

14歲的老大

 

本來元旦假期後又會有篇新的「週年旅行的意義」,

而且有小正妹Runner隨行(因為她不怕生)

但旅行的第3天一早,就接到寵物店來電說老大拉肚子,

(是老大,不是非雪)

而且不吃東西,一直睡,很沒元氣。

在台灣最南端的我們,就一直掛著心了,便往北部開。

稍晚,店家說還是先帶去看醫生,

再晚些,醫生打電話來說狀況,先止瀉,讓寵物店帶回餵藥,

等我們返抵淡水,接了再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然後,是一堆的狀況……

我們看到老大病懨懨的躺著,心都糾在一起了!

接了5個人,礁姊在醫院放下我和老大,先帶其他人回家安置好。

我在醫院掛號等候,接著醫生診斷、評估、抽血檢查18項,

再等檢查數據、聽解釋等。

(有好幾項指數破錶,包括腎、胰、貧血、高磷、低血壓等)

礁姊來,我們決定聽醫生建議讓老大住院。

他們不是24小時,夜裡沒人在,但有幫浦會推點滴。

 

回家餵完所有貓咪吃飯後已晚上10點,

醫生竟來電說他們院裡的醫生們「進一步研究」後,

覺得老大可能這兩天就會「過去」了,

而他們不是24小時,夜裡沒人在。

我十分驚訝,哭了出來,沒辦法說話,

因為我一直是以為只要治療就會好的!

礁姊馬上把電話接過去聽,然後說我們要去帶回來,

他如果走了,不能讓他一個人,他身邊一定要有我們。

於是我們去帶虛弱的老大回家,拒絕了那家醫院再開的藥,

(他們都說他腎衰竭了,還給他吃藥!)

我們照顧一直躺著的老大一整夜,跟他說話,淚話當年。

而安然度過一夜後,隔天一大早,

我們決定帶他到以前去過的另一家醫院給那老醫生看看。

 

比我還先認識礁姊的我家老大,

已經14歲多了,介於人類的85~100歲間,

雖然沒牙了,也看不見了,但一直很健康,有活力,

所以那天我沒有一點準備,流了很多眼淚。

 

轉院後,這個老醫生看到他時,他已奄奄一息了。

醫生看舌頭就知道他嚴重貧血,體溫過低,

而才說完,老大當場又拉肚子,

醫生看了馬上說那是血便,必須趕快住保溫箱裡24小時打點滴。

我把前一家醫院密密麻麻的驗血報告拿給他看,

他說這些檢驗都是無濟於事的,

他不是用藥派,他說血便就是消化道出問題,

吃什麼食物、什麼藥,都不能吸收啊!

只須輸點血,維持他的體溫和營養,讓身體自動恢復功能

我們老大就是太老了,很單薄,恢復能力會比較弱,

但我們對老大有信心,

而且這老醫生太太都住在醫院裡,

可以24小時搶救我家老大虛弱的生命。

醫生說我們盡人事,但絕大部分是要靠他自己恢復

 

我還是很難明白何以短時間內會腎衰竭+血紅素過低(嚴重貧血)等,

寵物店是說老大這幾天都不吃東西,

寵物店是老相識了,一直很照顧他,

而他前陣子是吃了前家醫院開的皮膚藥約有半個月,

(她抓爛皮膚,老了新陳代謝不良及體質問題)

老醫生說他現在會這樣,原因很多,(真仁慈)

也是積累的,只是在此時爆發,

但有這些症狀後,還血便,加上太老了代謝不良,

當然絕對不能再吃藥啦!

(真是服了前一家醫院!還一直要他吃藥!)

我們猜想應該是之前的醫生給她開了皮膚病的藥,

皮膚病好了,但就變腎臟負荷不了吧!

 

總之,我們每天都去醫院保溫箱看老大,

他住院4天,每天都進步一點點,醫生說他很厲害。

後來有體力了,拔掉點滴,可以自己進食,

可以自己進食且願意進食是很關鍵的進步(之前完全靠點滴)

醫生才讓我們帶回來照顧。

我每天餵食三餐,嬰兒食品加現磨成粉狀的乾糧(不是玉米粉成份)

還要注意溫度(睡電毯)、注意狀況、換尿墊等等,

最冷的那幾天還加暖氣,忙得我暈頭轉向。

白天他在客廳籠裡由弟弟妹妹陪著,

晚上再將他連籠子提到我們的房間照料。

 

從昏迷命危只剩1.3公斤,到現在,我們帶回來10天了,

14歲的老大,值得鼓勵,進步太多了!

回到家的2天後,他就能站起來吃飯了,

之前在寵物店、到醫院等,都一直是無力躺著的!

我第3天起每天飯後讓他在家裡散步,

他散步的時間從1~2分鐘到現在可以10分鐘以上了!

轉院後,他就沒有再吃藥了,

完全都是他自己的身體恢復的

這是很值得我們細思的問題:不要什麼都倚賴藥物。

當然要加上多休息、補充睡眠,還有營養,

要補足他因年老而不好吸收以致流失的養份,

所以嬰兒食品吃完後我親手熬雞肉做菜給他吃,

現在他幾乎和半個月前一樣了,自己還會跑出來散步,

只是醫生說當然不可能回到當初。

是,我知道的。

 

老實說,悉心照顧老大這半個月,

我才真的是一個媽媽,不只是噓寒問暖,

可以說,無眠無日,無微不至。

之前醫院的18項血液及生化檢查、藥品費,和後來的醫院

的輸血、打點滴、住院、買電毯、營養食品等等,

已花了1萬多元,(動物可沒有健保呀^^!!!)

雖然如此,

我們還是想多留他一些日子,因為他跟我們在一起很快樂。

 

我知道他老了,很單薄,我要有心理準備了,

他開始要我面對我的弱點了……

看他鬼門關前走一回,我應該有準備了,

只盼他要我們陪他多久,我們就陪多久。

 

嘿,今天去讓老醫生看一下,1.45公斤了耶。

後來想想,我從沒這麼計較過0.15公斤,眼眶就又紅了。

 

把那天沒Po的電視煙火那幾個字Po完吧,

親愛的老大,我們的珊瑚比比:

 


















上一篇:2011101

下一篇:鴻兔大展慶歡年

LesMouse 2011-01-30 14:24:35

看了又感動又難過,因為想到自己和貓貓有一天也會面臨相同情況,心裡就難過起來... 不過看到老大有進步,真是太令人高興了,老大加油! 茉軒全家加油!!!

版主回應
呵呵, 感謝^^ 其實我們都要有準備^^!!! 2011-02-02 02:04:35
A-KI_CAT 2011-01-26 23:44:59

他真的好棒,給他加油加油!
還好你們有堅持自己認為正確的方式,遇上重大狀況時,多聽聽另一位醫師的看法也是很重要的!
我家老大8歲了,希望大家的寶貝們都能元氣地度過每一天!

版主回應
嗯, 謝謝^^ 也祝福你們哦^^ 2011-02-02 02:03:40
茉軒 2011-01-25 17:03:02

感謝各位的關愛, 我家老大已進步到1.6公斤囉, 叫起來也是中氣十足的了^^
每天夜裡我起床餵老大喝水, 小runner就一定也會起床觀禮,
平常也用眼光追逐老大, 很關心老大呢!
隨著老大的進步, 我有比較沒那麼累了
真是感謝大家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