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4 06:15:27毛利人

刺殺騎士團長 第1部 意念顯現篇


終於盼到村上春樹的最新長篇小說,同樣帶給我非常豐盛的讀書饗宴!在第1部的刺殺騎士團長中,有奇幻、有靈異、有音樂、有兄妹情、有夫妻情、有情色...這些元素,全都比不上故事的「我」,他的畫家身分。村上春樹花很多力氣在描述畫家在畫一幅畫時,從無到有,興起想畫念頭之後該如何著手,技法、調色,將畫充滿生命力的整個過程。在閱讀過程中,彷彿對繪畫有了更深的認識、更進階的理解。

情感部分,主角「我」,被迫與妻子分離(離婚),「我」不知道原因,只知道還是深愛著妻子。但從「我」後來的自我思緒中,似乎漸漸感受到死去的妹妹對他的影響,而這影響,有意無意,在無形間,可能成為他們夫妻間的破口。因為「我」不曾對妻子說出這件事,那是「我」心中最私密、最隱密的事。也許...妻子發現了這個秘密,也許她發現她只是「我」的妹妹“替代品”而已。

只是也許...

還有第2部。

而那名騎士團長呢?來無隱去無蹤,有時會化為實體顯現,有時則消失隱匿於暗處偷偷觀察者,他是誰?他的身分是什麼?他存在的意義又為何?我一概不清楚,可能第2部才有答案。

好吧!以上就只是看完第1部的記錄。對我而言,能再次看到村上春樹的文字,便是一件喜悅與幸福的事。他的文字充滿著畫面,他的生活日常描述,有著獨特的調性,一種令人嚮往的生活模式。在我心中,從我第一次接觸到村上春樹的小說,便有種契合之感。也許,我的某個部分、某種性格,與村上類似...

因為相似,所以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