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5 13:47:03毛利人

【新北瑞芳】鼻頭角步道

鼻頭角公園有三條串聯的步道,步道全長約3.5公里,全程步行時間約2至3小時,分為:濱海線、燈塔線以及稜谷線,是一條充滿知性的健行路線,可將壯闊的山海灣岬景色、多變的海蝕地形、氣勢磅礡的浪花拍岸、豐富的海濱植物與自然生態,全部欣賞一回。

「燈塔步道」為主步道,走於山腰,起自鼻頭國小,終點至鼻頭岬角最突出的鼻頭角燈塔;「稜谷步道」 則翻越岬角上的山稜,可登高眺望東北角海岸;「海濱步道」則貼近海岸,可欣賞到鼻頭角變化多奇的海蝕地質景觀。

鼻頭角步道燈塔線因地勢陡峭、目前岩層石風化龜裂嚴重,有土石崩落之危險,為維護遊客安全,暫時封閉不開放通行!

趁著清明連假,老婆大人要求能全家去個什麼地方走走,景點要求:「能走、有吃、有得逛!」這...好難哪!想了又想,提出就近與遠行的方案,個人偏向就近走走,畢竟連假,出遊車潮多,肯定到處塞車的,但老婆大人以為寧塞也要出遠門。最後東北角海岸景點的「鼻頭角步道」成了首選,預計走完步道後,再去基隆廟口夜市吃小吃,如此就能符合“能走、有吃、有得逛”的要求。這是計劃,但變化,難以預測。

從新竹一路北上,尚稱順暢,到了東北角的台2線,也未遇塞車。直到鼻頭角風景區找車位時,才遇到小亂流,找不著車位!有點小意外,本以為鼻頭角只是個小景點,不會有太多人造訪,沒想到人還滿多的,多到車位一位難求。我們只好折返,循線找可停車之處。



14:03 停車處 (H11m)

最後我們停車的地方,距離鼻頭角漁港服務區約1K多。沒辦法,這是個權宜之計,多壓點馬路,省卻找車為時間。



假日的台2線北部濱海公路車流量極大,外加道路相對較狹窄,使得行人步行其中,頗為危險。幸好沿路的海景優美,讓人驚艷!稍稍轉移了一點注意力。



北部濱海公路



海與山交疊的美景,這是在西部海岸線幾乎鮮少看到的奇景。



壓馬路的我們,笑容依舊掛在臉上。



14:16 鼻頭港服務區 (H-16m)

我們在服務區稍事休息,研究一下路線,有點懷疑需花2小時時間才能走完步道,不過若是輕鬆走,邊走邊賞景、邊拍照的話,就有可能。



服務區的海岸邊風景



處處可見釣客在岩塊上釣魚



繼續沿著台2線往鼻頭角國小方向走。從服務區開始,道路旁設有人行道,多了份安全,讓我們可以放鬆心情的向前走。



循著人行道,一路走,來到了鼻頭漁港。漁港雖小,漁船仍在,看來仍是一座“活”漁港。

14:30 鼻頭路 (H72m)

在台2線上,有一左岔斜坡路,此路即為鼻頭路,鼻頭國小就在鼻頭路上。



鼻頭路上,左側有一階梯步道,取左續行。

14:33 鼻頭國小,取左。 (H50m)



步道正是開始了嗎?

不,這段階梯路是先到鼻頭國小,鼻頭國小才是步道的起始點。



小而美的鼻頭國小



我們從鼻頭國小旁的階梯步道開始拾階而上。



於步道上,回望山海關...啊,不是,是鼻頭國小啦!



14:41 涼亭1(海天亭) (H47m)

我們在涼亭中休息,看風景、拍照。



涼亭上的展望






今天來走鼻頭角步道遊客比我預期中的多而又多啊!看來它是一條熱門景點路線。



豆豆有了青青草原的鍛鍊後,對階梯步道一點都不畏懼,邁開步伐、展開速度,於步道上奔跑著...不過,他倒不會像球球一樣,爬上又爬下。



14:49 涼亭2 (H49m)



岔路,右為濱海線,左切至稜谷步道。不過濱海線似乎封閉了!



14:51 岔路,取左,走鼻頭角稜谷步道。(H51m)

其實也沒得選擇了,現在的狀態是:跟著人走!



繼續爬階梯!



14:54 軍營,取左。(H81m)

鼻頭角燈塔應在軍營內,鐵門內仍有階梯步道,應該是燈塔步道直通到燈塔吧!可惜、可惜。



回首

回首的風光,有時比眼前的風光美麗。



前行的階梯,毫無遮蔭,直直上。幸好今日陽光暖和,不熾烈。



軍事管制區內的山頂上,貌似是座雷達觀測站。



遠方的山頭,有許多人在其上觀景。



難得全家一起出遊,多拍幾張照吧!



步道旁的展望



山谷,有點忘憂谷的味道。



豆豆露舌頭啦!酷哥終於捱不住熱啦!
  


稜線上的步道



稜谷步道,步道風格猶如其名,在藍天、大海的襯托下,展現獨特的風姿。



15:00 涼亭3 (H105m)



前方的觀景台上擠滿了人,待會也去擠一擠、看一看。



基隆嶼、雞籠山、南子吝山盡皆映入眼簾。



美哉,鼻頭角。



觀景台,等著,我們要過去了!



軍營已在我們的眼簾底下了...



觀景台上的基石,是鼻頭角最高點嗎?

當然不是,而是我們現在能走到的最高點位置。



海拔105m。

豆豆也在好奇中哦...



嘿嘿,我們走上來嚕!



軍事管制區中的山頂就在我們眼前,可惜見不到燈塔。



笑容依舊高高掛!看來鼻頭角步道的強度還不強!



稜谷步道看山谷



續走稜線朝下一座涼亭前進。



北海岸限定的海岸線



15:17 岔路,左至鼻頭漁港。先直行,到涼亭4。(H103m)



回首,剛走過的步道以及待會要走的路。


15:18 涼亭4 (H106M)


涼亭上的展望



導覽圖



再次複習一下:雞籠山、南子吝山、鼻頭漁港以及基隆嶼。

15:23 岔路,取右,至漁港。(H103m)


階梯步道陡下,開啟我們的回程路。



層層山巒



脫離海岸風情之後的步道,轉為清幽小徑。走在其上的人們,更為專心的走著,想著各樣的事,也許是剛看過的美景,也許想著待會該去哪兒,也許...想著家。



15:30 涼亭5 (H27m)

 更貼近平地,更貼近大海。



涼亭5旁的里程導覽圖



鼻頭角路線導覽圖

可惜燈塔線與部分濱海線沒走到,不知何時能再開放?



車子都看到了,出口就在眼前。



15:33 步道出口 (H11m)

我們沿著小街道慢慢走著,邊走邊尋找目標...什麼目標?

小吃攤啊!

對老婆來說,這是出遊中的最重要的一環。可惜,在這條小街道上,沒找到合她意的店家。

15:36 鼻頭漁港 (H-6m)

15:46 鼻頭港服務區 (H-5m)

最後我們在服務區內的小吃店中,點了幾樣道地小吃,填填肚。沒想到,反而帶給我們意外的驚喜!



石花凍

在鼻頭角,處處可見它的蹤影,聽說這是東北角特有的飲品哦!



蘿蔔糕

平民小吃,到處吃的到!



花枝丸、地瓜蝦餅

驚喜一,地瓜蝦餅!

特殊風味,也許有蝦的關係,入口後,可以感受到海的味道。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的小吃,很新鮮,心想:「與其到基隆廟口夜市吃小吃,倒不如就近品嘗在地特色小吃。」



魷魚

到處吃的到,但這裡很新鮮,吃得很過癮。



海苔餅

驚喜二,海苔餅!

這是小吃店老闆推薦的,聽說只有這裡才吃的到!的確很特殊,脆脆的,特殊口感、熟悉味道,在地的風情小吃。


由於距離停車處尚有1K多的距離,我請家人們留在服務區等待,自行獨自前往停車處取車。



走想走的路,看想看的景。



不同角度的光照下,相同的景呈現不一樣的風情。


 
落隱落現的基隆嶼



處處可見的海蝕岩

16:12 回停車處 (H7m)


軌跡圖(停車處-鼻頭角步道-服務區)


壓馬路+步道約4.5K,費時約1小時42分以上。

落差圖




原訂的基隆廟口夜市有了變化,我們改去龍洞灣漁港,看看那裡有沒有海產小吃可食...沒有,繞了一圈,什麼都沒有。有點失望,只好將目標轉往八斗子漁港,結果台2線湧現出遊返家車潮,一路塞,塞到我們頭昏腦脹。在往九份的岔路口時,我們賭了一把,想試試山路,一開始順順的往上開,沒想到到了黃金博物館往九份的那條道路三岔路上,又塞,而且是狠狠的塞,完全動彈不得,最後,我們被迫轉回濱海公路...至少這裡還會動。

上了台62線快速道路後,以為可以一路順暢的接國1,豈知,繼續塞!從電子看板上得知,前往國1的系統交流道繼續塞...塞、塞、塞,一直塞,我們塞到快瘋了!八斗子、基隆廟口夜市,早就拋到九霄雲外,我們只想能順利回家。看了GPS,發現台62七堵交流道可接國3,我決定再賭一把!這回,賭對了!一路順暢。心情好,就會想到五臟廟,去不成觀光夜市、漁港,那就去關西服務區覓食好了。連續假日,到處都是人,服務區也一樣!不過,我們的霉運已過,順利找到車位、順利找到餐桌、順利吃到便當,然後順利的回到家,算是拉了尾盤!

經此一役,深深覺得:「連續假期,還是乖乖就近找景點走走就好,否則就得承受塞車塞到天荒地老的代價。」




行旅時間:2017/04/03 午後
文字記錄:2017/04/05 下午
(悄悄話) 2017-04-15 20: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