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5 16:34:02毛利人

從台灣來



似是諜報小說,卻更像在看武俠小說,只是武器從刀劍變成了槍枝,武林高手的較量成了狙擊手彼此追擊、獵殺的場面。由於作者的涉獵的知識淵博、廣泛,所以,本書除了小說的成分外,還帶著科普書、國際時勢分析以及曲棍球運動簡介...等等,看得相當過癮,可惜只有一冊。

一冊的故事雖簡潔,卻相對犧牲了許多細節描繪,例如人物的刻畫。個人以為人物的描述,相對高潮迭起的劇情,弱化許多。感受最深的角色莫過於喬治‧李,前段有交代他的過往、兒時的成長背景,可是當敘述的主軸拉回主線時,喬治給我的印象愈來愈薄弱,愈趨扁平化,甚至感覺成了路人甲似的。同樣的感覺在其他的角色中一樣出現,不知是否為作者有意做這樣的設定。

精彩的故事,雖能吸引讀者的目光,並欲罷不能得看下去(我沒有),可是若少了有血有肉的情感刻劃,小說就像少了靈魂般,失了一些味道。

「從台灣來」給我的印象即是浮光掠影,交代了許多事情、發生了許多事件,然後突然轟然一聲響,收尾、結束。或許現實的諜報情況就是如此吧!分秒必爭、剎那間即可開始或了結一堆事情。

值得一題的是,作者對國際情勢的分析,特別是中東地區複雜情況,做了一些“簡單”的看法...

「一切紛爭的源頭:美國。」

「恐怖組織背後的大老闆:美國。」

這世界存在著太多打著正義旗幟,暗地去幹些狗屁倒灶的事情,古今、中外皆然。所以,當美國出現像川普這樣直白的人,世上所有“有志之士”忽然不大習慣,紛舉義旗欲撥亂反正,讓世界恢復原來他們所認知的面貌...只能暗地做壞事的面貌。難怪,作者常有意無意強調著:「義氣!」義氣,讓彼此放下立場、歧見,成為真兄弟、真伙伴!為彼此赴湯蹈火而在所不惜。」相信他也很痛惡這世上虛偽的正義吧!



P.S.
真沒想到會有這本書的出版!我是帶著驚喜的心閱讀這本小說。小說一路看下來,還是覺得上官鼎非常不簡單!他的背景、經歷以及目前的年紀,究竟是什麼動力讓他繼續執筆寫小說呢?通常都是將精力花在寫自傳上,一般曾經從政者或知名人物,都是如此。上官鼎真是一名奇特的人!我何其有幸能與他共存於相同的時代中,看著他曾經所做過的事,閱讀他所寫的小說...

上一篇:骨時鐘

下一篇:好女人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