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0 10:25:44毛利人

【苗栗公館】出磺坑吊橋

出磺坑,位於苗栗公館開礦村地區,台灣最早發現石油的地點。因為原油口冒出硫磺色液體,當地民眾誤以為是硫磺而得此名。

不過,這不是我想來出磺坑的主因,我熱衷的仍是步道!這裡有條出磺坑古道,路況不差,古道終點「法雲寺」,其大殿前廣場有絕佳的展望,讓我嚮往不已。但考量著爸媽的體力,遲遲未下定決心帶他們去,直到從UDN看到一則關於「出磺坑吊橋」的新聞,讓我再次興起去出磺坑看看的念頭...若不走步道,看看吊橋也好、參觀台灣油礦陳列館,再轉進到汶水老街並直接開車到法雲寺看風景。這是折衷方案,不變的是主要目的「出磺坑」。



GPS導航規劃是從台72快速道路到出磺坑步道口,可是這樣就不能經過牛鬥口峽谷,可能因此就錯過「出磺坑吊橋」,所以我選擇從台6線前往出磺坑,果然這個選擇是正確的!我們一路經過許多的隧道,經國光橋跨越了後龍溪時,看到橋旁的紅色醒目的吊橋身影,立即當機立斷右轉至「出磺坑吊橋」方向,欲一睹其風采。



出磺坑吊橋

苗栗縣公館鄉開礦村出磺坑吊橋興建於1927年,見證中油公司早期開發出磺坑油氣田的歷史,吊橋緊臨台6線依山傍水,又有西部「小太魯閣」的美譽,吊橋2014年9月因老舊危險封橋,公館鄉公所爭取經費重建,最近完工開通,橫跨後龍溪牛鬥口峽谷的地標風華再現,讓人眼睛一亮。   (摘自UDN)



小太魯閣的美譽從何而來?大概是從它而來吧!

我沒去過太魯閣,不過看著這座從巨岩下鑿出來的隧道時,著實令我瞠目結舌,不禁多看了幾眼,多拍了幾張相片。


 
吊橋剛重建完成,其承載量不可同時有一百人在其上...



老爸老媽趁著我拍照的空檔,早已一溜煙的走上吊橋,並漫步於出磺坑吊橋,邊走邊看周遭峽谷景色。



「國光橋」連絡著台6線與永福農路,而高架化的台72線快速道路則蜿蜒於後龍溪河床之上。



後龍溪



台6線與其隧道



永福農路上的巨岩隧道



台72線依山傍溪蜿蜒於山水之中,也是另一種奇景!



從永福農路循著吊橋來到台6線,此端的吊橋旁矗立了一座「出磺坑」景觀意象碑。

碑上強調著出磺坑有“台灣西部小太魯閣”的美譽,是苗栗八大景之一。





另一側立有關於出磺坑歷史由來的導覽說明。



以及「牛心柿」與「打鹿坑」的相關導覽說明。

 

牛鬥峽谷導覽圖



老爸老媽都滿喜歡這裡的,老爸還說:「這裡有點像北埔冷泉...」

他指的大概是後龍溪的河床吧。



重建後的吊橋,其底板相當牢靠,走在其上,安全無虞。



台72線快速道路與後龍溪



從這個方向看吊橋,高架道路成了風景構圖上的大缺憾。



從此望之,舒服多了!



參觀完「出磺坑吊橋」,接下來...是去參觀「台灣油礦陳列館」好呢?還是走「出磺坑古道」?

我心中還沒個底,爸媽也沒說什麼,想了想,還是先開車到陳列館看看,看爸媽有沒有興趣再作定奪!






行旅時間:2016/12/29 午後
文字記錄:2016/12/3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