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5 23:50:08毛利人

【新竹芎林】綠色小徑環山步道、沙坑山



沿著產業道路一路往上開,開到掛著「假日單行道」電線桿處路邊停車。綠色小徑...難道這條路就是「綠色小徑」嗎?(當時並不知「綠色小徑」是餐廳名字,而非路徑名稱。)帶著興奮好奇的心情,下了車,準備沿著小徑一路慢慢往上走。



為了更確認所走之路,剛好有位當地老先生也正要從此小徑一路往上走,老爸順勢用客家話問了他:「這條路有什麼景點啊?」老翁說:「那裡有餐廳可以喝咖啡啊!」老爸與老翁邊走邊聊天,才知原來都同姓,同樣來自廣東梅縣的客家人,老翁19年次,老爸24年次...老爸反而比他年輕個五歲呢!難怪這一路走上來,老爸一句抱怨的話語都沒說,呵呵。



我自己則獨自慢慢的先走,看著小徑旁用石頭堆積起來、防止土石滑落的古老工法,嘖嘖稱奇。



週間的小徑清幽、舒適,來往的車輛稀少,難以想像假日車流壅塞的景像。



走至「非本農場汽機車,請勿進入」前有一岔路。直走,至「濕地農場」;右岔,前往「綠色小徑」。

我打算先到「濕地農場」看看,再折返到「綠色小徑」走走。我遠遠的問爸媽要不要一起走?老媽似有興趣,老爸...可想而知,興致缺缺。於是我便再次先行獨走探探路。



沿路山坡地都種滿了果樹。



周遭似乎被山圍繞,像「窩」一樣,難道這裡就是「擔子窩」嗎?



哇~這裡也有落羽松啊!太意外了!



看來要看落羽松,根本不必去台南嘛!新竹也有!

這邊的空氣真好,天氣又涼爽,又有椅子可坐,老爸沒過來看看真是可惜!他最近真的錯過太多的美景事物了...



正當我看的正入神時,老媽又突然出現!她還是跟前次到萬里獅頭山公園一樣,不會也不想錯過任何可能的美麗風景,她跟我一樣,既然來了,就不要留下遺憾,多看多走,即使再累也無妨。



於是接下來的行程便是與老媽結伴同行...

等等,不是要先折返,然後再到綠色小徑走走嗎?

是沒錯啦!不過老媽看到「環山步道」,想走走看。我雖提醒她:「不能讓老爸等太久...」她說沒關係啦!反正他有地方可以坐,而且我們應該可以很快就能繞一圈回來。

當時是這麼想啦!但結果真會如我們所預期的嗎?這可就難說了。



我們繼續順著路徑前行,對於此行目標沒有太大概念,頂多只想多看看而已。


      
環山步道(桐花步道)

步道往上時,在坡到邊的農戶,養有多隻看門狗,他們相當盡責,只要接近,牠們就狂吠,其中一隻甚至作勢要上前撲咬過來。老媽見狀,可能緊張吧!一直怒斥著這條「惡犬」,雙方僵持著。我叫老媽不要理那隻狗,繼續慢慢的走,牠們便會漸漸放慢腳步不再跟上來。

最後也真如我所預期,「惡犬」不再緊跟,老媽這才鬆一口氣。



走了一小段小上坡後,路徑變窄,路徑邊種了許多果樹,老媽看了看,說是“柳丁”!

很新鮮、很新奇,在此時此刻看到柳丁。



到此處,我們似已繞行了一半的山窩了。



由此處可以看到底下的山谷...



我們繼續的往前走,又來一岔路。



岔路處有明顯、明確的路標。

我們是從「濕地農場」來的,現在的目標當然便是「綠色小徑」囉!看來真能繞行一圈了。



從剛剛的指標又透露另一個訊息,「沙坑山」就在這附近,要走走嗎?

有點想,又沒太想,隨意啦!一切仍以環山步道為主。



望著剛剛走過柳丁果園...整片山坡地都種滿了柳丁,挺壯觀的!



風災的威力,從這棵樹倒折的方式便可窺知一二...恐怖啊!    


 
又一岔路,我們依指標取右前行。



環山步道沿路皆設置有椅子供人休息,走到此,覺得步道很親民,老爸來走一趟,應該都沒問題的。


 
由此望過去,山窩山谷地形就更明顯了。

真是漂亮啊!


 
質樸的步道,走來更為寫意舒適。



不過,走了一小段路之後,風災的影響又可以從步道中一些殘枝落葉看出端倪,好在仍屬輕鬆好走。


 
遇圍欄所架設的牆...環山步道,還能繼續走下去嗎?心裡開始有些許不安的感覺。

這面牆,應該就是「綠色小徑」所架設的,私有地,不知是否還有路可以繼續的走?



至一處像是景觀台的地方。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

 
此處有絕佳的展望與風景。


 
剛走的這裡,再次又讓我驚喜!到目前為止,環山步道真的是非常棒的步道啊!有好的路徑、有休憩椅、有濕地、有落羽松、有山窩地形,更有美麗的山景好看!太棒了!



老媽緊跟著走上來,同樣也是一陣驚呼!「好美啊!」
 


辛苦是有代價的,而這辛苦,其實也還好,滿輕鬆的。至少老媽和我是這麼認為。



岔路,左為綠色小徑的鐵門(關閉、鎖住);右為環山產業道路至芎林;直為環山步道?

環山步道為什麼使用「?」呢?因為就我認為,我們應該切入綠色小徑內才是正途,持續從外圍走有點怪怪的。而產業道路是通往芎林,絕不可能環山步道的路線。



還好過了岔路,又看到「環山步道」指標,看來直行無誤,而且按此路線,已非常接近「沙坑山」了。



一長段的緩上土質路徑,讓我們難得有喘的感覺...



前方的涼亭,應該就是山頂了!沙坑山的基石大概就在附近。
    


沙坑山,三等三角點,編號4169,海拔398m。




  
果然沙坑山的基石就在涼亭旁。不過,講到涼亭,這涼亭毀損滿嚴重的,已經沒法供人坐著休息了。



在沙坑山的基石為母親拍下紀念照後,得想想我們接下來的路該怎麼走?



涼亭旁雖有明確的「環山步道」指標...



藍天隊留下的指標也顯示可通往「濕地農場」...云云,但是...



路徑不清晰,雜草幾乎蔓蓋了步道。雖沿路有登山條指示,但礙於我今日穿的很休閒(還穿拖鞋呢!),儘管母親興致高昂,認為應該可以走,也真的走了一大段路!只不過,我愈走愈覺得不對勁,看著GPS軌跡圖,覺得離老爸所在的位置愈離愈遠,這可不是個好現象啊!即便順利下了山,卻是下到另一條產業道路,到時,要再回頭與老爸會合,得花更多“不確定”的時間。於是,我堅決的跟老媽說:「撤了!不要再走下了!原路折返。」

儘管百般不願意,但不可否認,「原路折返」是最安全、最有效率的、最不用擔心的一條路線、一個選擇。最後,我們也真的速速折返,花比去程更短的時間回到老爸所在的休息處與他會合,結束這段意外不斷、驚喜不斷的環山步道之旅,只可惜無法真正的“環山”,否則就真的太完美了!芎林便因此又多一條值得推薦給大家的親山步道...可惜可惜,就差一里路。
 

軌跡圖



共步行約3.9K,費時約1:27:25。

按軌跡圖顯示,我相信環山步道若真要「環山」,應是從綠色小徑往芎林方向的大門進入,並走其環園步道,即為環山步道“原貌”。不過,相信是有著“總總”原因,造成大門緊閉,致環山步道無法真正的「環山」。

落差圖






行旅時間:2016/10/14 下午
文字記錄:2016/10/15 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