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5 18:38:54毛利人

邪惡事業

「令人生厭的故事」作者在後記裡這麼寫著。

令人生厭。說的好!在看這本小說的過程中,就覺得很不喜歡書中的主人翁「史崔克」給人的感覺...太平凡了,就只是平凡人在辦案,而且資源有限,綁手綁腳的。一堆內心描述,對某人、某事的感覺、看法巨細靡遺的描述呈現出來,失了神秘感,失了想像空間。

我相信作者的「令人生厭」跟我的「令人生厭」是兩回事。她一定針對的是故事內容,連續殺人犯;我則因看過類似故事,手法、心理側寫的方式都差不多,所以沒太大震撼感受。反倒是前段所說的,太詳實的描寫男女主角的內心世界,讓我看的很痛苦。

我真覺得自己是在看一本平凡的偵探故事,無法讓我有任何憧憬與嚮往。看他辦案方式與心態,看的我直搖頭,實在不懂為何要這麼調查?這麼安排事情?這樣的情緒反應?即使最後忽然“靈光乍現”,找到真兇,但「令人生厭」的感覺卻已在我心中揮之不去了。

令人生厭,符合我此時此刻的心情,真巧啊!

沒人想要令人生厭,只是,有時它就這麼攀上身,纏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