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7 16:36:14毛利人

【宜蘭蘇澳】蘇澳冷泉



蘇澳冷泉

位於臺灣宜蘭縣南端的蘇澳鎮,蘇澳冷泉為碳酸冷泉,水溫約在22℃左右,富含二氧化碳,以水質分類屬碳酸氫鈣泉,是臺灣唯一的碳酸氫鈣泉。泉水出露處在蘇澳鎮北的蘇北裡冷泉路七星山嶺西側(海拔228公尺)山腳地帶,約在蘇澳車站前方約300公尺之處。


在前往羅東林場的國道上,看到「蘇澳」的路牌,我問老婆:「羅東之後,就是蘇澳。蘇澳有什麼景點啊?」老婆上網查了一下,立即回答道:「蘇澳冷泉。」

有聽過哦,但不知從林場到蘇澳冷泉要多遠?

走完羅東林場的行程,我利用車上的GPS查看距離...24公里!還好嘛!可以去!於是臨時變更行程,改前往蘇澳冷泉。



蘇澳冷泉含有大量二氧化碳,使魚蝦無法在此中生長,昆蟲掉入水中不久也死亡,曾被誤認為是有毒的泉水。台灣日治時期,日本軍人竹中信景無意發現此泉水清涼可飲,喝起來還略微甘甜,就此才有蘇澳冷泉之名。

來到蘇澳冷泉“附近”,發現有兩座「蘇澳冷泉」,一時猶疑,最後由老婆從網路上看到冷泉照片為依據,選擇了這座。我讓家人先行下車,然後再回公有停車場停車。(從公有停車場到蘇澳冷泉,步行時間大約3~5分鐘)



蘇澳冷泉真正在台灣打響名號,是在西元2000年之事。蘇澳冷泉風景區在1988年開始興建,音規劃不良及連續兩次遭受颱風侵襲,曾一度淪為廢墟,經鎮公所重建後,才有現今的蘇澳冷泉風貌。

蘇澳冷泉公園須購票進入。全票70元,半票40元。

從停車場快步回到「蘇澳冷泉」大門時,見到老婆正等著我...心頭暖暖的。



蘇澳冷泉被用來製成彈珠汽水,所調製出來的羊羹成為當地的特產之一。

而老爸老媽呢?

他們“應該”早已迫不急待的進去泡冷泉了!


 
冷泉先驅者紀念碑
藉以表彰竹中信景開發蘇澳冷泉的貢獻。

 


蘇澳冷泉沿革



我與老婆快步走向大眾池(蘇澳冷泉,分為大眾池與原木湯屋的個人池),找尋著爸媽的身影。



據說...蘇澳冷泉有治療皮膚病與胃病的功能。


找到他們時,看到他們的雙腳早已浸泡在冷泉裡了...

他們泡得很開心,從他們臉上滿足的笑容就可以看得出來。老媽還說:「怎麼不早說要來蘇澳冷泉?害我沒辦法全身泡進水裡。」



據說...台灣是除了義大利威尼斯之外,另一個擁有冷泉的國家,位於宜蘭蘇澳的冷泉則是其中之一。

當下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夏天最好的出遊行程,就是玩水、泡水...」



泡了一陣子,老婆與我起身到蘇澳冷泉公園周遭走走、繞繞...



「腳丫子嗎?」滿特別的景觀建築。



天空長廊 



「筍子?」我是吃太多筍子了嗎?不是筍子,那這座圓錐體又是什麼呢?


 
快速遊園一圈後,我們又回來大眾池泡腳、消暑。


 
蘇澳冷泉是今天宜蘭一日遊中,爸媽最喜歡的景點。

意外之喜,最是珍貴。

回家後,爸還將入園票珍藏起來,足見他對蘇澳冷泉的喜愛...



生平第一次來到蘇澳  第一次泡到如此清澈的冷泉

多麼想多待一會 多麼想留住時間

但  時間的長河不止息的流啊流

該走了 

走我們該走的路

蘇澳冷泉  有緣再相逢






行旅時間:2016/07/22 下午
文字記錄:2016/07/27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