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8 07:28:06毛利人

違和感

最近看的一部DVD以及尚在看的一本書,都帶給我一種有些“不舒服”的感覺。DVD是「恐龍當家」,書為「雷德利一族」。他們都不算不好看,但要我說出:「很棒、超好看的!」也說不出來。看片或看書,是滿主觀也滿個人的,以我來說,在看的過程中,若有「享受」、完全沉浸在故事裡的話,那我會說:「好看、超讚的!」

「恐龍當家」與「雷德利一族」,始終有距離感。

「恐龍當家」的問題,除了劇情上的窠臼、老梗外,最令我不適的是「人」的角色設定問題。原以為是恐龍與人“對等文明”的世界,一看到人成狗模樣、人成恐龍寵物時,才驚覺恐龍真‧的‧當家!人類小巴像狗一樣聞來聞去、對主人恐龍阿羅的忠誠、像狼般撲殺動物...也許這是個象徵手法、一種諷刺的表徵,可是,我就是不喜歡如此設定。

為什麼人要像狗?為什麼導演或編劇不能有更獨創的方式來處理恐龍與人之間的關係?

一直到故事的末了,小巴才變成真正的「人」。與阿羅才有「對等」感覺...尊重彼此的文明、族類,但,為時已晚,違和感,已滿溢我整個心中,亂不舒服的!

至於正在看的「雷德利一族」,我是因看了「我在地球的日子」之後,覺得滿喜歡作者麥特‧梅格的創作味道,所以才買了這本書,想繼續享受他的說故事方式...關於吸血鬼的家庭關係、人際關係、內心掙扎,應該挺有意思的。但翻了幾個章節後,雖然還是能感受到麥特‧梅格特有的說故事調調,可是,我卻沒辦法像看「我在地球的日子」中,會有一直看下去的衝勁,到底怎麼回事呢?我自己也很納悶。想了又想,大概就是本書最大的賣點「吸血鬼」吧!

吸血鬼的故事,終究有吸人血的情節發生。吸血者將非吸血者當成「食物」的感覺,讓我很不舒服!例如:彼得與威爾兄弟小時候父母為他們準備的聖誕節大餐「百貨公司發送糖果的“聖誕老人”」。這...即使是因應劇情需要,即使故事以輕鬆、幽默帶點嘲諷的口調進行,但我就是覺得怪怪的!

故事設定就是如此,恐龍的世界、吸血鬼的世界,注定就跟我所認知的世界不一樣,也必然會讓我有違和之感。只能說,一次教訓、一次經驗,至於會不會有下次,也難說!沒看之前,誰曉得故事會如何發展,角色會如何設定,就把他們當作是一次...喔,不對,是兩次,異世界之旅,應該也能『增廣見聞』吧......大概......

上一篇:沒有感覺的感覺

下一篇:滑、滑、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