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2 20:18:16毛利人

夾心餅

毛利人:你最近還好嗎?

我:嗯!!還不錯!!也很開心!!不過,最近我在想一個事情!!

毛利人:什麼事情呢?

我:如果,如果我是獨自在外面住,在外面生活,我是否仍是現在的我?我心中
在意的事是否仍舊存在?我是否能隨心所欲去做愛做的事?我能不能找到真
正的我?

毛利人:你不是有住外面一段日子嗎?你當時不是覺得只有回到家才算是真
正的放假!才能完全的將心情放輕鬆嗎?

我:是啊!!

毛利人:所以你就算住在外頭一個人生活,情形也和現在沒差兩樣,只是,你擁
有不被約束,主動調配時間的"自主權"!心中牽絆的程度那就很難說,也許降
低,也許反而讓你有更深的"罪惡感"!!嗯!!...就只有這樣而已!!

我:但我最想要的就是時間自主權!!我希望自己能夠無所掛慮的任意編排時
間!

毛利人:你真能無所掛慮嗎?

我:這......

毛利人:就像你剛才問的問題"是否仍然是現在的我" "是否找到真正的我" 我
覺得你最後所找到答案是:"我!!仍舊是我!!" 因為你的人格特質及個性早已
定型,你所企求的改變,其實也早已存在在你心中,只是它是隱性的!必須有個
觸媒讓它變化!!至於現在你所顯露於外的性格,行為,是不大可能會改變,所以
你仍舊是你!!

我:喔!!即便如此,我想將潛藏在體內的隱性因子發揮出來!我想做個完全的
我,而不是部份的我,所以我需要你所謂的"觸媒"!但觸媒能否遇到?能否碰
著?能否激發隱性因子?卻是可欲不可求的!最近,我找到了!所以我想好好把
握有限的時間,只是在這樣的節骨眼裡,我覺得家人似乎並不知道我所想要
的,雖然我知道他們是擔心我,是好意的!卻帶給我無形的壓力!我心中就像夾
心餅一樣,被兩種勢力撕裂著!一個是想找尋自己成為一個完整的我的勢力,
另外一個是在意家人心中想法的,猜測家人心中想法的勢力.我擔心到最後
會因為這樣而永遠找不到我所追求的事,所以我渴求自主,時間的自主,心理
的自主!

毛利人:不過,或許人心是肉做的,所以煎熬,羈絆,愧疚...等等是很難摒除的!既
然難以摒除,就坦然的面對它,也許,這就是一種成長!

(2002-09-28 08:56發表於線上桃花源)


上一篇:在相片背後...

下一篇:冷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