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2 22:06:22毛利人

老家-兒時的點點滴滴

昨晚做了一個夢,夢到在家門口觀賞星空,不小心給我看到了流星,一二三,三顆哩!

印象中,我的老家(我有記憶的老家,第一個沒印象了!我太小了!)有個後院,後院中還有個倉庫,天熱的時候,家裡常在後院裡邊吃晚餐邊乘涼;那個倉庫是我第一次被觸電的所在地,真是心驚膽跳.院子裡有許多模糊的記憶,一隻大螳螂,八一五水泥漆,蘭花...後門外是稻田,我曾經在那兒和農夫一起除稻穗,一種用腳踏的方式將稻穗放進裡頭割除,田的後頭,有個滑石廠,常和鄰居一起跑到那邊撿滑石,然後在路上到處塗鴉...好像我頭上的那一道疤痕是在那邊被人用磚頭打傷的,有哭嗎?會痛嗎?忘了!連痛的感覺都遺忘了!

老家一樓,放著一堆西瓜,由於地勢低漥,每到下雨天,家裡必會淹水,淹到我的膝蓋,這時候,就得搶救西瓜,並把水舀出去,當時我很喜歡下雨,因為有水好玩,至於爸媽怎麼想我根本不清楚,小孩哪會想那麼多,無憂無慮的!

裝電話的印象還在,黑色撥號盤式的話機,以及裝設支架...

母親,我看到母親再煮菜時被油噴到手臂,母親痛苦的表情烙印在我的腦海裡!還有我吃錯藥,不小心吃過量的退燒藥...

是不是跟爸媽一塊睡覺我並不是很清楚,我只知道曾在很大的床上與哥哥姊姊一塊玩枕頭棉被大戰,我曾在2F吐過!原因不明!是我第一次嘔吐!

樓梯間的話語聲,爸媽在討論買房子的事,因為每逢下雨必淹水,這問題的的確確困擾著他們!

老家的附近,曾有個大水溝,水溝裡偶而會有魚順流而下,是活得哦!令我相當的訝異,常常對那水溝上游地帶有著許多的幻想.

當時的我,每年最期待的就是看到鄰居所重的香蕉長出香蕉來,覺得很稀奇,而那鄰居常常揮高爾夫球讓我們撿,我們可是玩的不亦樂乎!還有一個頗有教養的鄰居,可能是老師背景吧!家裡有著大堆頭的百科全書...後來爸也買給哥,幼獅出版社,應該還保存著...

家的正門口,住著一位在台北建中唸書的大哥哥,常在假日的時候,在院子裡,光著身子,彈著吉他高唱"如果",民歌剛開始的時代,連幼稚園都在唱"抓泥鰍""蘭花草"!媽媽最喜歡我唱"蘭花草"給她聽了!不過,我常跟幼稚園同學在回家的路上高唱"只要我長大"!

看到狗生小孩,但,牠看到我們又將他們吃回去了...不知這記憶是否真實...

有家雜貨店,賣有菠蘿麵包,一個5元,每次看了都流口水,但都沒錢買,所以也只能流口水...

我的右腳掌有道疤痕,在我的記憶裡是姐騎腳踏車載我,我的腳不小心伸進輪子內,就這樣受傷了...老實講,這回憶的真實性連我自己也不敢拍胸脯保證.

偷東西?在一台摩托車的置物籃裡,有火柴盒小汽車,就這樣順手拿了!後來比較大之後,很後悔,偷!偷!那是偷啊!在心裡有著小小陰影!

雜七雜八寫那麼多,有個畫面是我最深刻的,大概今生都不會遺忘!因為那是我這個階段的結尾...家裡正在用三輪車搬家,我坐在老家正前方的一塊長條型大木頭上,從書包裡取出一本小一上學期的新課本,興致盎然的翻閱著它!小白在我旁邊汪汪的叫...上小學第一天的午後,我們搬離了241巷的家.

淡淡的離愁,淡淡的不捨在我的心裡頭流轉...我坐著三輪車來到從未見過的新家,在這兒,開始了新的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