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9 14:22:01翔仔

激流(5)

我以為我再也看不到那傢伙了,他的出現比起趙老師的出現還讓我感到驚喜…看到他恢復正常的樣子,我先是開心,然後是愧疚。

「他說他想來看你比賽,我們就過來了,你要加油哦。」趙老師笑著說,我有些愣住,現在是比賽說肉麻話時間嗎?可是我向來不懂得說肉麻話,那傢伙也是,我該說些什麼?

「…加油。」他先開了口,對我說加油。

「嗯…謝謝,我…」我還是想和那傢伙道歉,但比起真心道歉,我更怕我講出來的話很肉麻,我會無地自容,然後逃開,然後不小心錯過了比賽。

「什麼時侯輪到你?」沒等我說話,他又問了別的問題,或許是知道我不習慣說肉麻話,想替我解圍吧?

「不知道,可能還要一陣子吧?」我說。

那傢伙點點頭,他一向不是個多話的人,這讓整個空氣顯得尷尬起來,我試圖想說些什麼,卻一個字也說不出來。

「你們聊一下,我去找你們許教練。」趙老師輕輕的拍拍那傢伙,然後去找許教練去了,我想是趙老師看出來我有話要說。

『真是不好意思,我不知道你的事,還把你推下去。』我用賽德克語向他道歉,我突然想到我們有共通的語言,不用怕別人聽到。

『沒關係啦,那是我自己的問題。』他又像過去一樣,顯得無所謂的樣子,他這個樣子讓我放心不少,但又覺得會不會又是再一次的將恐懼給藏起來,任由它在心裏頭繼續發酵,成長?

「你想不想去看看場地?如果你會害怕的話就別去了。」我試探性的問。

我想帶他去看比賽的場地,但又害怕踩到他心中的地雷,讓他害怕。

「只要你不要把我推下去就行。」他自己說完,自己反而笑出來了。

看到他的笑容,我才真的放心。

「嗯,那我帶你去看,走吧。」

「好。」

於是,我帶著他,來到了賽道邊。

 

在賽道上,架起了一根根的標竿,有紅色的,有綠色的,我一一向他解釋這些是做什麼用的,以及怎樣比賽,怎麼計分。

「…所以,如果是遇上了綠色的標竿,你就是順著從兩根標竿的中間過去,但遇上了紅色的標竿,你就要逆行,繞著標竿轉一圈…」我解釋著規則,他聽得津津有味。

「那這樣很靠運氣吧?每一次用的時間都會不同吧?」他問。

「是有運氣成份在啦,但實力好的人就是有辦法讓自己的時間縮短,說到底,這還是講求實力的。」我解釋。

「是要學多久才能成為選手啊?我覺得真的很不簡單咧。」對他來說,這是種不容易入門的運動。

「看情況吧?我算是慢的了,畢竟一開始我連游泳都不會,今天的比賽…其實我也只是參加好玩的啦,只要能比完,我就偷笑了。」

『有自信一點,祖靈會保祐你的』他又用賽德克語幫我打氣,我苦笑。

你們的祖靈應該比較想扁我吧?

「…那接下來呢?你要怎麼辦?」畢竟他沒有辦法待在輕艇隊,那是否有其他可以收留這傢伙的地方?我替他擔心。

「我不知道…再看看吧?趙老師要我去學美髮,我沒同意。」他說。

很顯然的,他的未來是一片的空白,即使想要填些什麼,也不知道要填些什麼。

「要不要換line?有空我們可以聊聊?」我拿出手機,要和他換line,我想至少我可以跟他分擔一些些苦惱,雖然我沒有辦法幫他什麼,但事情說出來總比悶在心裏好太多了。

他沒有回答,只是苦笑。

「你該不會沒有手機吧?」我問。

「啊…你幫我把錢還給他吧?」

他從口袋裏拿出了一張折的很整齊的一千元紙鈔。

「你哪來的錢?」

「老師借我的,我欠老師一個人的就夠了,我不喜歡到處欠的感覺。」

我望著那張一千元,我不想幫忙收下。

「你自己還他吧?」我說:「你去還他,他一定會很開心的。」

他不說話,又默默的將錢給折好,放回口袋裏頭。

我想他是不想讓人家知道他借錢的事吧?我真的愈來愈搞不懂這傢伙了。

 

站在出發點預備區的我,莫名緊張。

我不斷的抖動身子,甩動手腳,希望能將這種緊張感給甩掉,我一直以為我不會緊張的,當砲灰有什麼好緊張的?為什麼心跳會這麼快?

我望向一旁替我加油的親友團們,裏頭有趙老師和那傢伙…是了,肯定是因為他們兩個人的關係,他們殷切的眼神正是我緊張的泉源。

我現在好需要踢浩克一腳,可是親愛的,你為什麼不在我的身邊?

前一個選手已經出發了,我必須上前就定位…我覺得我的心臟已經快跳出來了,怎麼辦?我會不會一出場就翻船?我會不會根本划不到終點?我會不會連個名都排不上?

「喂!你太緊張了。」

綠茶學長是工作人員,正好在我附近,他看到我很緊張,過來提醒我:

「我說過了,這是一場自己和自己的比賽,你的身體每個細胞都要感受水的流動,你不用去管其他人怎麼看你,專心划完,其他什麼都不要管,明白嗎?」

「是,謝謝學長。」

雖然有綠茶學長的提醒,讓我不再那麼緊張,只是要恢復原來的狀態是不可能的,想到這裏,就覺得全身的肌肉都僵硬起來,我依舊無法放鬆。

「好,換你了。」

換我了?

我還沒準備好耶…

接下來輪到我出發,我勉強走上前,卻差一點跌倒,一旁的觀眾已然有人發出了笑聲。

笑屁啊!我在心裏頭咒罵著,滿臉通紅。

見到我還是很緊張,綠茶學長想辦法讓我鎮定下來。

「你不要緊張,你先深呼吸。」綠茶學長說:「多做幾次,讓自己放鬆,好好調整。」

聽了綠茶學長的話,我深呼吸,調整自己的頻率。

深吸…

緩吐…

深吸…

緩吐…

幾次深呼吸之後,我緊張的狀況改善許多。

「好,預備…」

見到我準備好了,綠茶學長示意我可以開始了。

出發!

綠茶學長說的對,這裏的水流十分湍急,我根本就無暇去注意誰在旁邊看我,真的是我想太多了。

這裏的水流速度和平常練習的溪流不同,水流明顯的強大許多,標竿的設計位置也很巧妙,要如雲流水的穿越這些標竿真的很不容易,要達到目標,就要全身的平衡感都要能在毫秒之內作出判斷,然後應變。

好幾次我都以為我要翻船了,卻是有驚無險的渡過,此時,我來到了第一個紅色標竿處,我沒有抓好距離,結果被水流衝離了許多,我知道我不能慌,同時我必須使出我的爆發力才能想辦法逆流而上,這花了我許多時間。

拉漿,旋轉,划漿…過了!

下一個!

我不斷的划著漿,往下一個標竿划去,或許是一時的鬆懈,我竟然在不該出狀況的地方翻船了。

「啊!」

呼嚕嚕的水聲充斥在我的耳邊,我的視線被水花干擾著模糊了我的視線,我無法看清楚我現在的狀況,我很緊張,又再次的聽到了自己的心跳聲。

剛才的尖叫聲應該是趙老師的聲音吧,一想到趙老師,我告訴自己,我不能就在這裏停止…

我奮力的將手高舉過頭,用力一划,將船翻了起來,繼續比賽,只是翻船之後要恢復到之前的狀態是不可能的,至少對現在的我是如此,我手忙腳亂,過了一個綠色標竿,再迎來了下一個紅色標竿…

 

結束了。

從翻船之後到到達終點,怎麼結束的,我全然沒了記憶,我只記得一陣兵荒馬亂,然後就結束了,我全身攤軟,氣力全失。

這就是我的第一次比賽。

隊友們圍了上來,幫助我上岸還有弄乾身體,大夥你一言我一句的,大多都是說以第一次比賽來說已經算不錯了之類的話來安慰我,但我心中明白這些話背後的含意…沒錯,這次的比賽我划的很糟糕。

但不管如何,總算是結束了。

之後,小翼很順利的完成了比賽,沒有翻船。

浩克也順利的完成比賽,也沒有翻船。

結果我們隊上就只有我翻船,我真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勝敗乃兵家常事?沒關係下次會更好?

其實根本沒有人在意我的翻船,這次比賽,大夥的焦點全在別隊的一個叫羅錦龍的人身上,他划出了非常好的成績,動作也非常流暢,而且跟我一樣只是高二,大家都對他議論紛紛,都說激流項目出現了一個明日之星。

是啦,我連流星都算不上,我只是一件還沒掉在地球就消失的太空垃圾。

事實上,我壓根沒有想過我的得失心會這麼重,我一直以為我看的很開的,比賽之後才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原來在我心中的某個角落還是很希望能夠得到好的名次,甚至突然變成天才,像羅錦龍那樣受到注目。

我沒有讓任何人發現我的失落,畢竟只是個翻船而已,不是嗎?

在比賽結束之後,大家輪流站在頒獎台上大合照,我笑的比誰都還要開心,我知道,我只是掩飾我的難過。

上一篇:激流(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