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1 22:00:00宗小翰...

買份報紙吧,老奶奶說

好久沒看到她了。

 

她是在捷運站賣報紙的老奶奶,每天在通往火車站的地下街向往來的旅客販賣報紙。自從火車站成為每周回家必經的路,看到老奶奶,總是會向她買一份報紙。有一次拿起報紙付錢的時候,老奶奶沒有反應,過了幾秒後,彷彿回過神似的向我賠不是,她說因為右眼看不見,真是不好意思,連忙與她說沒關係,看著她小小的身軀,旁邊還有一大疊的報紙,真的有點難過,那時已經是晚上了。

 

前幾次經過火車站,都不見她的身影,有一次看到她在樓梯口,想說換完零錢在跟她買,才沒幾分鐘,老奶奶已經離開,今天看到她坐在無障礙坡道旁,仍舊舉著報紙跟路人叫賣,看到我來買報紙,還跟我說:「兩份比較便宜喔!」後來一問之下才知道她被警察驅趕,老奶奶憤怒地比手畫腳,還請我幫她看一下警察走了沒有,好讓她回到原來的地方,我跟他說,警察已經走了,她才收拾報紙,準備移向樓梯口,離開時還帶著微笑跟我說,今天的蘋果快要賣完囉,我問她需不需要幫忙,她說可以自己來,看著她一個人拖著報紙往無障礙坡道走去,真的有點不捨。

 

敲著鍵盤的同時,我在思考,或許真實的狀況跟我想的不一樣,也許老奶奶很富裕吧!但是,像這樣的老年人還必須負擔生計的人也不少吧!我家附近有位收資源回收的老太太,我媽常常把家中回收的物品給她,反正都是資源回收,不如給需要的人吧,我媽說。後來才知道,這位老太太仍要養家。哪些原因會使得一隻眼睛已經無法看到的老人獨自賣報紙呢?應該是有迫切的因素吧!

 

火車站自從百貨公司業者進駐之後以後,愈來愈美輪美奐了,然而明亮的地下一樓似乎少了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