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0 12:57:35娘娘

綠光一現。

綠光,夕陽遁入地平線那一剎那所折射出來的光線。僅僅一瞬,看到的人「將明瞭自己與他人的感情。」

 

 

侯麥1986年得金獅獎的作品「綠光」,女主角黛芬的種種姿態看得我心有戚戚焉卻又深感不耐煩。

 

「不行……不能……我不要……」黛芬與未婚夫分手後的寂寞孤獨,我懂,但是她總是拒絕的態度,我無法忍受。她口口聲聲說自己好相處,以及會為朋友著想,卻一再把自己的喜怒哀樂歸為朋友們(甚至她所期盼的男友)的責任時,私以為,她的寂寞來自於──她並不屬於她自己。

 

一個長假中總是尋找旅行目的地,卻一再因為「一個人好寂寞、好彆扭」的心情而中途折返的女人──黛芬無論到哪裡都不快樂,她經常掩面哭泣,自憐孤獨,以為所有的空虛只因為身邊沒有一個伴侶;她經常反駁其他人的意見,無法接受不同的思考模式和生活邏輯;當她說「我不固執,是生命對我固執」的時候,她果真是被困在生命的「固執」裡,但未發現自己是甘心被捆綁,並不做任何抗拒。

 

黛分的自艾自憐,讓她說話的神情一點也沒有自信。

 

話說回來,最終看到綠光的黛芬究竟得到什麼啟示了呢?我不認為她在那一刻才了解自己與他人的關係、感情,在那之前,我想黛芬已經累了,累到暫時放下自己無所為而為的堅持,所以才與車站偶遇的男子偎肩相依。

 

而綠光究竟是什麼呢?我想是一個被賦予暗示、隱喻的符號而已,大自然現象給禳們的心靈悸動,意義總是因人而異,只是正巧,失去自己的黛芬聽到了路人給她如此的暗喻。如此而已。

 

如此而已。

 

 

女人的美麗,絕不是將自己捆綁的固執。

 

 

 

上一篇:參拾參

下一篇:剖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