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0 10:49:47娘娘

Therapy needed

這算是什麼狀態呢?我想我可能需要一些心理治療,才能再次翻開雜誌,不管哪一本都好,然後好好地閱讀下去。

說來真是奇異,曾經當過雜誌記者,幾年下來,竟換得我一身排斥新聞媒體的怪毛病──如今看到自己曾經最熟悉的雜誌,一點親切感也沒有,倒是滿腔的噁心惹人心煩。

要說是平面媒體噁心……,這說法也未免太惡毒,但我並非盡是如此指示;事實上,心理的感覺是哀傷的、失望的,並且幾近難堪。對照學生時代對於以筆為劍、以文字為社會喉舌的清新壯志,以及畢業之後的確也滿懷抱負地投入相關工作,從產業新聞開始一步步走進採訪、報導的世界,到最後,我是愛之,卻也恨之──愛在遊歷大千世界,讓自己愈發能冷靜觀察;恨在對工作的熱情,逐漸在新聞產業/工業的運作邏輯中,消磨殆盡。

也許我是很容易鞭笞自己的人,所以當我仍在媒體從業的時候,一面努力執行工作,同時卻又嚴厲地反省自己,以及產生雙面個性──極度輕視淺薄卻得盡力維護「知識份子」形象並且給閱聽人大量指符與所指的自己。到最後,我的確是身心俱疲,一遇到轉行的機會,雖然還是得看盡妖魔鬼怪的嘴臉,但也硬著頭皮,說什麼就是不想回頭了。

一路走來,我逃避的是自己失望後的頹敗心情,在心底,其實我無法接受大喜後的大大失落;那像是撕裂自己的過去、推翻自己曾經熱切擁抱的夢想一樣不堪。而這種矇著眼抱頭鼠竄般的逃避,正讓我用仇視自己曾經喜愛的對象,來一再增強對逃避的催眠。


就好像深愛一個人,一旦決裂,日後也許就得懷一輩子的恨了。

也許需要心理治療,我才能再次接近……曾經忒喜歡的文字世界吧。



上一篇:45度仰角

下一篇:Radical.

BB 2007-06-17 19:30:23

如果是夢想--夢中所想,夢醒了,應該也就會覺得受夠了,而把它拋開了。

如果還要逃避的話,那也就表示夢想還是頑固地存在,並且深深地讓自己受苦。

一場遊戲一場夢。如果看得清楚,就能清醒過來,而不再需要催眠。

遠離彼境能讓心安定下來。若仍是滿腔的憤怒,最可能引發的就是忘了自己的本心。

kikimi 2007-05-10 18:15:42

心有戚戚焉。
已經很久不看X下、遠X及商X等雜誌了。
一點都沒有想親近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