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1 23:09:00白色木馬

鬥魚裡的感情觀

今天單子假釋出獄,他看到一心最想見到的人--小燕子,小燕子變了很多,除了一腳踏入黑社會外,也變成所謂于皓身邊不可缺少的女人,她順利的成為一個堅強不成為于皓包袱的女孩,對單子來說這四年裡剛好讓他想脫離黑社會的生活,看到一心想保護愛惜的女孩變成這樣,心中有無限的感慨!而于皓對於小燕子的愛護也因為常吵架感情也變得漸行漸遠,小燕子想起四年前,阿豹存心找人來尋仇,于皓喝得爛醉如泥,小燕子遇到危險而失身,單子第一個目睹這一切,因為悲憤把人殺掉了,最後他自首並以防衛過當被判七年徒刑四年後假釋,于皓一直被蒙在鼓裡,也因為如此認為小燕子不知道自愛,心中不由得悲從中來…..
看到單子的獨白,心中真的很難過,就像他曾經對于皓說的,小燕子為了他一直逼自己退讓去迎合屬於于皓的世界,而于皓呢?他深愛著小燕子不容置疑,卻是用自己的方式去愛她,為了保護她,于皓限制小燕子的行動,動不動就大發雷霆,連在小燕子處於最低潮也不能體諒,他常跟小燕子說對不起,為什麼卻不能為她改變自己,過一個她喜愛的生活,這是一種愛的方式嗎?也是他對她的一種承諾嗎?只是給她一個沒有未來的一切讓她去面對、惶恐?對於我來說卻怎麼也體會不出來了……當初加入幫派就是希望保護身邊最重要的人,最後為什麼會變得漸行漸遠不也令人感慨,當初拋棄的一切值不值得?
『有時候看到他們一起玩的時候,我有時候甚至懷疑我是不是不小心進入了他們的世界,如果我沒出現的話,也許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矛盾、衝突了。』這是小燕子的一段獨白,也許是她最後在創傷後不得不變堅強勇敢的理由了!有時候,我也想知道當我們為喜歡的人改變的時候,那是他們最喜歡的嗎?我們應該好好為自己生活,而不是心甘情願的改變一切,因為那就不是真正的自己了。而她面對的矛盾和衝突又豈不是我心中所感嘆的呢? ........鬥魚改編小雛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