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14 12:55:54麥克雞塊

Affordable Masterpiece 摺疊帆布椅

之前提過許多支名留青史的大師級名椅,精采經典的程度自是不在話下,但就一個壞處,它們的價格經常和其耀眼炫目的設計一般,讓人聞之咋舌卻步。

餐椅一張動輒上萬,單椅、lunge chair從數萬到數十萬也是稀鬆平常,就還別說它們通常棲身在那些高檔的讓一般人很難鼓起勇氣跨過門檻的頂級傢俱行中,於是,經典始終是經典,曝光率知名度再高,也只能停留在書本雜誌的圖片裡,欣賞歸欣賞,也只好紙上談兵,望梅止渴。

我於是在想,一般的普羅大眾,如何能夠用可以接受,負擔得起的合理價格擁有好的設計,而不是只能在極好與極壞間痛苦抉擇,或許是大家在欣賞之餘更關心的問題。

有了這樣的想法,我想開始和大家談些價格比較容易入手,但無損其設計純度的平民經典。

如果講到摺疊帆布椅大家會聯想到什麼?

是俗稱的導演椅,還是1938年設計的Hardoy(或稱butterfly椅,現在生活工場也有的賣)?

如果要在帆布椅裡選張經典,毫無疑問的,Hardoy椅絕對可以排名第一,它簡單的結構設計,輕便易收納,讓它在誕生數十年之後(註一)依然暢銷熱賣,但我要說句公道話,這張椅子坐起來實在沒有看起來的那麼舒服,在我看來,不過是個可以摺疊的”大袋子”,實在稱不上是張椅子,坐下之後後整個人就癱掛在那兒;在座椅本身沒辦法提供身體足夠支撐的情況下,久坐顯然不是太理想。

我今天想和大家介紹的是另一支遠比Hardoy椅年輕,但距今也有超過30年歷史的日本設計NY Chair,第一次看到NY Chair是在CASA去年一本專門介紹日本設計的小冊子上,和渡邊力,柳宗里等日本國寶級大師設計的椅子放在一塊兒,說實在的,它簡單的外型實在很難引起我更多的興趣,更無從想像這樣一張帆布、鋼管材質的折疊椅竟也同時獲選MOMA的永久收藏品。

但就前一陣子,竟然讓我在台中的永進傢俱(註二)看到它的本尊,還有一系列衍生出來的各式單椅,茶几,本來還有些懷疑,但一看到吊牌上新居 猛三個漢字,懷疑馬上轉成興奮,二話不說,馬上一屁股下去,設計良好的帆布製椅面出人意料地提供了腰背足夠的支撐性,兩側的木頭扶把不僅是hand rest,也讓這款輕便的帆布座椅有了一個沉穩的視覺焦點,顏色選擇性頗多,基本上,深色的木頭配的是優雅沉穩的大地色系(如上圖),而淺色的櫸木色則有黃藍綠等多種活潑選擇。

這幾款體積不大,坐高又低(33cm)的帆布椅,絕對是小空間傢俱的上選,尤其配上同款表面貼美耐皿材質的薄木矮几,一股60年代的復古味兒馬上散發出來,結構雖然簡單,但質感和作工卻一點沒馬虎,尤其扶把上還細心地繫上一根棉繩好方便椅子在收攏時固定之用,可見其用心。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幾款椅子桌子是日本委託台灣生產的外銷貨,難怪連當地零售商franc franc的吊牌都在。

講了那摸多,還沒和大家報價錢,前面介紹的折疊椅3,600(日本零售價21,000日幣),搖椅是4,600,如果以一般摺疊帆布椅的標準來看,價格或許偏高,但換個角度從作工和選料來看,絕對值這個價格。

通常這類的輕便傢俱有個問題,因為定價的空間有限,所以普遍作工選料都不太理想,拿來作租屋時的臨時替代品可以,但就經不得舊,只要一搬家,或者日後要和其他傢俱搭配時,就不免因品質粗糙而有難登大雅之堂的感覺,其下場通常只有束之高閣或者進垃圾堆的份,這不僅是消費選擇上的障礙,更形成資源上的浪費,與其如此,寧可用高一點的價格買一件能夠長久陪伴你的傢俱,反而更加實用環保的多。


註一:這張椅子的最早起源可以追溯到19世紀中Fenby設計的三腳椅,但一直到30年代,以鋼管代替原有的木支架後,才大受歡迎。

註二:永進傢俱傢飾:台中市文心路一段1號,文心路南屯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