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8 10:30:31麥克雞塊

Vipp 廚具 台北店開幕

作為一個設計愛好者,除了欣賞各個不同品牌的設計外,觀察品牌代理也是設計田野調查中饒有趣味的一部分。

2006年3月,第一次在台北遇到剛開始代理 Carl Hansen 的毛先生與毛小姐(毛先生之女),經過10年,他們不僅善盡代理之責,透過毛先生鍾愛的清水模建築與對生活文化的堅持,Carl Hansen 已不只是一個來自丹麥的家具品牌,更成為北歐設計與清寂美學的完美代言,這個結果絕非偶然,也不必然,換成別人,這樣的結果未必出現。

幾年前我寫過一篇文章叫做「台南人的浪漫與氣魄」,相同的標題放在同樣出身台南的 森/CASA 完全契合,十年來他們不只認真用心經營 Carl Hansen,還陸續將許多他們喜愛的陶藝,工藝介紹給大家,我們完全感受的出來,他們並不以品牌大小、收益高低來衡量哪些該比較用心,哪些可以少出點力,我們相信,他們是真心喜歡這些物件以及它們所代表的文化,所以很用力的想要讓更多人知道它們背後的故事。

觀察品牌,其實跟看人差不多,人的品味始終跟錢的多寡無關,內在的思維信仰與形於外的氣質談吐,以及所行所言是否一致才是高下的區別;企業品牌亦然,品牌影響力的關鍵從不比誰砸的錢多,而在於清楚一致的中心思想與自我認知,簡單講,就是所謂的企業文化。

有了清楚的中心思想,接下來就比誰的氣長,誰走得夠久夠堅持,而一路上用心付出所累積出持續而清晰的軌跡終究會刻印在消費者的心理,終於,有一天當我們抬起頭時才會赫然發現:哇!原來這一筆一畫鏤刻出來的就是它們想要呈現出來的風景!

當別人感嘆風景的渾然天成,對一個一路觀察關心的設計愛好者而言,我很清楚,這些絕非無心插柳的偶然,而是滴水穿石的必然。

前幾天參加 森/CASA 新品牌 Vipp 廚具發表會,深有所感而為此文,讓我們期待 森/CASA 下一個十年。



左邊是CEO Kasper,右邊是設計總監 Morten,Morten今年剛滿40歲,之前在 Biomega bike 工作的他加入Vipp 已11年



10年前青澀如高校生的 Morten 抱著剛出生的雙胞胎女兒,轉眼10年,Vipp 產品也從原本的垃圾桶、衛浴用品延伸到廚具、衛浴、燈具、家具、餐瓷



從牆上的壁架、燈具,到廚具、爐具、龍頭、罐子、到把手上的毛巾,all from Vipp,一個用好用滿的概念



果然沒偏財運,北中連續跑攤兩場也只能幫別人話燒!哼⋯還好已經有四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