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7 15:41:21麥克雞塊

Verner Panton 是小偷?

是誰這麼大膽,敢說設計大師Verner Panton是小偷?!

當然不是我,小的我當然沒那斗膽,但確實有人認為Panton剽竊了自己的設計。

這次在整理Panton資料時,偶然發現這段插曲,拿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左圖中那位看來若有所思身材高大的先生,並不是Panton,而是另一位丹麥設計師Aagaard Andersen(他的名字實在繞口,後文就稱Andersen桑好了),而他身邊那把用鐵絲報紙糊成的椅子草模正是他用來指證Panton抄襲的證據!

就在1967年S Chair首度在丹麥設計雜誌Mobilia曝光後,Andersen與他的合作夥伴Poul Kjærholm隨即在下一期的雜誌上發表了一篇文章,文中指出S Chair的造型沿襲自兩人於50年初期的設計構想,隨文並附上這張53年拍攝的照片以為佐證。

有幸在一冊德文書上找到另一篇Andersen發表的文章【FLAT,CURVED,FLAT】;前面清楚交代了這張椅子的發展過程與原委由來,文末,話鋒一轉,辛辣八卦的來了,以下原文照錄,各位看倌自個兒看唄。


『An interested party, one of our friends, sat down on the model which I had made in natural size from chicken wire and newspaper, It was flattened. And later on I have felt just as much flattened when others have tried to appropriate the design.』

文中所說的這位朋友雖未指名道姓,但意思應當很清楚了。
(唸過書的就是不一樣,連罵人都有學問的呢)

說起這位Andersen桑,名氣雖然遠不如Verner Panton,卻也不是無名小卒意圖攔路打劫沽名釣譽之輩,他的一些合作夥伴,如Poul Kjærholm,Nana Ditzel等,可都是丹麥舉足輕重一時無兩的的設計菁英,所以Andersen會做出如此嚴重的指控,應當有他一定的可信度。

檢視Andersen所公佈的照片與日後Panton 的S Chair,的確存在令人難以置信的相似度,尤其還有一點,Verner Panton之前的設計一向以其嚴謹的幾何造型著稱(如cone chair),突然出現風格如此迥異的設計(註一),的確多少啟人疑竇。

但Panton一再強調他不清楚前述二人的設計,也相對提出他在50年末期便開始構思S Chair的草圖、手稿與相片,雖然相片中的草模看來和final 量產的S Chair有些落差,但也至少證明了Panton確實有過類似的發展過程,再加上這種事情又沒有辦法確實證明,終究還是不了了之。

綜觀整件事情,雖然兩位當事者均已蒙主寵召,無法求證對質了,但若依常理判斷,Panton看過Andersen草模的可能性極高(以Andersen在丹麥設計界的地位,應無杜撰捏造此事的必要),至於S Chair是否受到Andersen的影響,還是出於設計的必然性,我想就留給上帝及各位讀者公斷吧。

不過有一點很肯定的是,要不是有Panton鍥而不捨地探尋各種材質與技術上的可能性,再加上客觀環境上的配合,S Chair是不可能問世的,就像現代企業經營所強調的:成功屬於能夠堅持到last mile的那個人,誠哉斯言哪。

註一
就好像小弟我從不認為東海路思義教堂是貝聿銘先生設計的,頂多只能說貝氏在設計階段有參與過意見,給過一些指點,因為縱觀貝老幾十年的設計生涯,就從沒出過一個像路思義教堂這樣類型風格的建築。

【更多圖片,請參考我的電子報】

http://enews.url.com.tw/mmike.shtml





康熙来了 2007-04-02 02:57:09

支持此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