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1 10:51:07玄米

驕傲的孔雀

新進人員E,去年進了我們這部門,不知道是仗勢著自己年輕,還是自以為有能力,總之,她的言行舉止,表現得就像一隻驕傲的孔雀。

E剛從學校畢業,確實有雄厚的青春可供揮霍,但是年輕並不代表可以睥睨一切,不把前輩放在眼裡,當然年輕也不意味著,可以灑脫到連招呼都不打,問話也不回應。

在我的熱臉,貼過E的冷屁股幾次之後,我不覺得自己困窘或難堪,而是為她的家教感到悲哀,為過往教過她的老師感到不值。是什麼樣的家庭教育或學校教育,把她教育成這樣沒有禮貌的人?

在來到我們這部門之前,E待過某職場2、3個月,這也成了她展現自己的一項利器,彷彿在這樣短的時間裡,她已將該職場的精髓全學會了,業務也都懂了。這有可能嗎?舉凡稍有腦袋的人,就會知道這不過是個美麗的包裝,無奈有些人,可能真的缺乏小腦,還在那邊讚不絕口。

是的,她動作很快,反應很快,確實是她的優點,但這只不過是因為,她那組有好幾個笨蛋,相較之下所以才能這樣被突顯,其實沒有什麼好趾高氣昂的,但是E,就真的自以為自己是最棒的,最與眾不同的。

當一隻井底蛙,仰頭看著天空,說:[哇!天空好遼闊呀!]我只能為這隻青蛙,感覺到憐憫與可悲。

我觀察E的學習力,坦白講,還算不錯,但可惜的是,她學壞的能力也很強。某個打混的同事,教她怎麼報加班以累積補休時數,她便真的照做,而且還青出於藍,一直到有人看不過去,旁敲側擊地提醒她不要這麼做,她才停止。

除了報加班之外,她也很懂得運用辦公室資源,來做自己私人的事。譬如,買了相片紙,用辦公室的彩色印表機,印出一疊疊私人照片,用裁紙機裁切整齊後,還沾沾自喜地說效果挺好。

同事M在MSN上面敲我:[妹妹這舉動,也是學來的,這小孩子學壞學得真快!彩色印表機的耗材那麼貴,要印幹麻不自己買一台?]

我和M在電腦上大罵,然礙於她不是我們這組的人,無法跨組制止,所以不停地交換著嘆氣的符號,最後下了:[人在做,天在看。]這種悲哀到,連自己都不清楚到底存不存在的結論。

可嘆啊,這是什麼樣歪斜的人格呢?任何有一點點品德的人,都應該知曉,虛報加班費、利用辦公室資源等,是不該、不對也不能做的事,為什麼E可以做得如此地理所當然?而且還覺得心安理得?我很想問問E,她的心裡,有沒有任何一點點,覺得不安或心虛的感受?

不過,我想連問都不必問,我自己都知道答案。因為受過十幾年教育的E,其品行,恐怕遠遠落後於街井那些,沒受過高等教育,但卻懂得做人基本道理的阿桑們。

嗚呼哀哉,什麼世界!

 

 

上一篇:狐狸女

下一篇:喝完咖啡還是想睡

毛毛 2008-12-17 15:02:51

= =這這這這太超過了吧,
自己怎麼沒有不好意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