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6 05:09:01淇晴

回憶錄&永遠的生日禮物

今天又聽到巫啟賢唱的”叫阮ㄟ名”
想起在老爸過世後,第一次上KTV唱歌
唱到這首時我嚎啕大哭
尤其是這句”當初細漢袂赴乎你了解 你是我ㄟ生命”
真的讓我情緒潰堤....

下面的文章是我在爸爸走後一年寫的....
不論老爹在哪裡!!
曾存在的一切都還是那麼熟悉..

前幾天家裡拜拜,因為常在拜所以也沒問媽今天在拜什麼
媽說她今天又問了爸爸要不要賣房子的事又是沒筊
為什麼說又是沒筊,來由是因為去年底我們就請仲介來賣房子
來看房子的很多,但往往都沒下文,到爸爸過生日那天
按照習俗會準備他生前愛吃的東西,然後擲筊看他開心嗎?
但那天怎麼都擲不到筊,call了哥先翹個班回來燒香
趕緊再打給弟弟,連他最愛的孫子都挖起來,還是擲不出
問到後來才發現原來他不要賣房子,承諾了他不賣了
他便開心的回應了. (當時我真是心酸的想哭)


這天媽說他又問了一次,一樣怎麼都擲不出筊 (這老爹挺堅持的一一”)
媽還氣到跟爸嗆說不跟他說這件事了
然後問他有沒有其他事要交待,擲筊後老爸說有
便要一個個問是誰的事,是哥哥還是弟弟還是最愛的蓉蓉妹
結果是我,他要我好好照顧身體去做個健康檢查
當下聽媽醬說時 (媽是背對著我在做晚飯)
我則在後面突然哽咽起來
我說老爸真辛苦,都這時候了還擔心著我們....
以前我常覺得自己跟媽媽感情好的像姐妹
老爸跟老媽相比,應該是老媽對我較重要
但沒想到父親在心裡的份量超乎我想像的多太多

回想國中時我迷戀瘐澄慶,我老爸就常唸著要把他綁回來做我老公
而且我這做女兒的從小就怪毛病就很多
跑去針炙減肥,老爸就配合著女兒天天換肉類的菜色
怕我會吃膩(針炙減肥三餐只能吃肉不限量,青菜水果好像有限,忘了)
女兒想要能豐滿點(一直被人笑小奶奶也不是辦法)
我記得老爸煮了將近一年的豬腳花生/香菇雞腳/青木瓜排骨....(每天總有新花樣)
我連中午帶便當,老爸都不忘幫我湯打包好, 真的是三餐都在補
人是肥了不少,但咪咪...就是不長進....



還有一年,剛過完年不知是什麼節日有句俗語叫”偷挽蔥嫁好ㄤ”
大半夜的被老爸從被窩挖起來,開車載著我跟姐姐跑去山裡
一路上他講著這個習俗又不忘對我們二個安撫加打氣
他說即使被看見人家也會了解咱中國人的習俗 (我跟老姐皮可蹦的緊)
終於看到蔥田一大片,便要我們選定目標快速動作
他就在旁邊把風,我因為太緊張,好好的一把蔥被我挫的整把爛爛的
就醬拿著爛葸回去跟老爸交待 一一” , 我心想不拔則已,一拔拔成醬
啊我以後老公不知長成什麼樣子 哇咧....
(不過現在看起來,當初手裡的爛葱,其實還挺有模樣的^^ 3.15.2008)


再有一次,好幾天胃痛到站不直,胃藥胃乳拚命吃都無效
只好硬著頭皮去給阿姨看了,想說有可能會要照胃鏡,前晚就不敢進食
照胃鏡這種事一定要問我經驗老道的爸爸了
他一派輕鬆的說,不會痛啦,一下下就好了
然後說隔天老爸跟老媽陪我一起去看醫生
隔天不出所料,先照個胃鏡再說

我忐忑不安的去檢驗科報到,一路一再跟老爸確認
老爸拍胸脯保證現在都有打麻藥,醫生技術之好.....
老娘我真的放心大膽的進去等了,等待的時間輕鬆翻著雜誌
看到一個大男人一付靠爸的表情走出來
我想我老爸都說不會痛了,ㄚ你是怎樣(我想我當時的表情應該是極為不屑)
輪到我時,一生形象就醬破功了,什麼叫眼淚鼻涕口水齊飛...

從檢驗室走出來,忍不住哭喪的臉抱怨起來
我媽在旁邊狂笑,老爸還是堅持怎麼可能會痛
事後老媽才偷偷告訴我,我一走進去老爸就跟她說” 那A抹疼 疼呷抹死 ”
我 : ............


從小要什麼,老爹總是默默的盡力配合著
他話不多,但他總用行動證明著

當他知道自己癌症又復發時,雖然他積極配合治療
但我總覺得他還是希望自己還能再為我們付出些什麼
他總是一大早就起來幫我做好便當(他堅持一定要當天現煮的菜,才會新鮮好吃)
通常他都會在醒來前就已經準備好了
但有時他太累起晚了(化療讓他身體很虛弱),他會很緊張要趕快準備飯菜
但遲到又如何,有什麼事比得上吃老爸煮的飯還值得的
老爹的過世讓我非常自責,在他住院其間我並不常去看他
我很害怕,擔心自己忍不住會在他面前哭
看到他高大的身軀只剩皮包骨,我捨不得...



他住院時媽媽是他的看護,哥常醫院及他女朋友那裡兩邊跑,弟不住家
我變神經cc總要拿把菜刀才敢在家四處走動
終於我崩潰了, 我在家裡放聲大哭,原來爸爸不在了這個家就不像家了...
我打給媽媽要她轉達爸爸要加油,早點回來我好想他,沒有他我好怕

2/13父親病危,撐了兩天他走了.....
到醫院時哥正在辦出院手續,我彎著腰握著老爸的手
將頭枕在他頭旁邊和他靠在一起(我想這是最後一次能離老爸這麼近了)
我永遠記得那天天氣好好,太陽灑著病房一片明亮舖出一道通往天堂的路
我說佛祖來接您了,放心去修行唸佛號不要有牽掛
雖然團圓的夢碎了,但至少我老爹再也不需被這臭皮囊折騰....

聽見師父在頌經才知這天是我農曆生日
父親選擇在我生日當天且在我出生的時辰

我想 我懂老爹您留下的訊息... 
雖然你不曾留隻字片語給我,但我知道你習慣用行動証明你給我的愛

你是我生命的開始,而我是你生命的延續...
Angel 2008-04-15 13:33:48

真奇怪..
有這樣的習俗嗎???

Angel 2008-04-04 03:02:28

哦...想哭...
我爸對年也到了,時間過好快,
我這麼沒看見我爸了..

版主回應
今年是我第一年沒去掃墓看我老爸
因為我去年底結婚,已經是李家人了
就不能回去拜詹家祖先了 ~>&quot<~
好想我老爸....
2008-04-12 01: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