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3 01:50:29牧笛

「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

 

指導過一位本身也是企業講師的朋友,後來由於對方的不積極,使我放棄了對他的繼續教導,對方卻不高興的問我說,當指導老師的不是都應該有教無類嗎?他說他自己教學生都是有教無類,從來都不放棄學生的。 

子曰:「有教無類」,是指施教的對象,沒有貴賤貧富的分別。只要肯學、想學的人都應該給予機會,但是,並不代表孔子願意去教那些不肯學習、或是不肯認真學習的人。

 

「因材施教」,其精神乃是依據受教者不同的資質,而給予不同的教導。就如同之前的放牛班、升學班、資優班,其實那樣的區分有何不好?不好的是分組名稱、配套措施、與觀念的扭曲。

 

如果,放牛班的學生不喜歡唸書,那就想辦法協助發掘他其他的潛能,給予他有興趣的技能訓練,行行也可以出狀元,何必一定要拿高學位文憑?大家不都是認同社會才是一個最佳學習的大學嗎?很多在社會上有大成就的人,不也大都是放牛班的勇士嗎?

 

如果,升學班的學生喜歡唸書,那就協助他們進入自己喜歡的學術領域去深造。

 

如果,資優班的學生,學習能力快,那麼就把他們另外集中給予快速特殊的教學,才不至於浪費他們的時間與天份。

 

談到這裡,似乎還沒有碰觸到那位朋友埋怨我的原因;因此,接下來我要談的是很殘酷的社會競爭學習。

每一個大型企業,都會安排許許多多的進階學習課程,這些課程有分基層人員的、課階的、理階的、高階的。通常一個企業主對於基層的課程所採取的態度都是著重所謂的「有教無類」;而對於培訓幹部則是採取「因材施教」。

 

我擔任過企業講師,也經常自公司眾多幹部裡挑選部份有潛力的人去上某些課程,再自培訓中挑選單位的接班人。而企業對於「培訓幹部的教學要求」絕對沒有所謂的「有教無類」這4個字,那不僅浪費企業資源,最重要的是會減緩了企業的進步速度。

我的經驗法則如下:

1.      上課不認真的剔除:既然對自己未來的前途不看重,那如何把公司未來的重擔與職務交託給他。

2.      學習程度跟不上進度的踢除:企業要的是強者,不是弱者,在這裡不但沒有「有教無類」,連「因材施教」都要挑選強者、有潛力者,這本來就是一個競爭激烈的社會。

3.      不遵守教學過程所制定的遊戲規則踢除:企業非一般學術單位,可以讓你搞出一堆不同的程序看法,畢竟企業是一個團體,一致性的協調動作是相當重要的,否則將一個單位部門交給他,結果他老是喜歡依照自己的喜好變更程序,完全不理會公司的作業標準程序SOP行事,那麼未來對公司將是一大災難。

 

我這位自己本身也是某企業指導老師的朋友,我之所以會放棄繼續指導他的原因是:

1.      我所教過的東西老是忘記:自己沒有強烈的企圖心,當然容易心不在焉,容易遺忘,那又何必再浪費彼此的時間?

2.      我所給予的資料老是找不到:不珍惜資料的人,如何讓人認同他的學習態度?

3.      要求參照執行的程序沒有確實執行:這要讓我如何繼續循序漸進的教下去?

 

我相信每一個曾經當過任何一種指導老師的人,都希望他的指導學生有著強烈的學習企圖心,如果一個學生做不到這些,又怎能怪指導的人放棄他?怪指導的人不能有教無類?畢竟這不是在學校教學,而是在一個競爭激烈的社會教學。

 

希望這位朋友能夠瞭解,並不是我放棄他,而是他自己放棄了自己。

日本藤素 2020-01-11 02:53:45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悄悄話) 2010-01-03 17:47:53
小蘇 2010-01-03 16:52:15

牧笛先生
很認同你的看法 也很瞭解你的感受與無耐
面對一班上36個程度差異很大的國中學生
我也是感到很無耐
雖則說有教無類
我還是比較期待能教一個程度差不多 又肯學習的班級

對於企業教學 我是不瞭解
但是我想你說的真得是很中肯

對於一個已經在社會中兢爭求生存的人來說
教學已經不是老師的責任
而是學習者自己的事
所謂天助自助
自己都不積極
那又怎能怪你放棄呢
就如同您說的 是他放棄了自己
您就別再為這種不積極的學生煩心了吧